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把每天看作最後一天--淨空法師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災難愈來愈多,有部分同學警覺性比較高,在電話當中告訴我,在他們感觸當中,好像大災難已經開始了。警覺性高的人,他就把自己所擁有的財富拿出來多做好事,知道這些東西是帶不走的,確實是有相當的警覺性。在預測,連科學家也是如此,地震、火山、瘟疫會愈來愈頻繁,災難也愈來愈嚴重,甚至於許許多多大災難是沒有遇到的,好像突然來了。在這種環境當中,我們確確實實要把此時此地當作我們這一生當中最後的一天。這個話我跟同學們講了很多次,是真的,不是假的。今天是我在世界上最後的一天,我必須要做些什麼事,自己就明白了,不但不善的事不能做,不善的念頭都不能生,我們希望今天一天是做到純淨純善。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止於至善,這要怎麼做法?我們現在明白了,沒有懷疑,完全肯定,無過於念阿彌陀佛,我今天一天的時間,分分秒秒我都不忘記念佛,這就對了。如果每天都把它看作最後一天,每天抓緊這一句佛號不放,災難降臨的時候,我們就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劫來心目當中所希求的目標終於達到了。
往生,善中之善,天上人間,包括十法界,沒有比這個更善的。止於至善,講到真實的,那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這才真正叫止於至善,沒有成佛,不能叫做止於至善,至是無上的意思。所以今天是我們在這個世間最後的一天,還要分別什麼?還要執著什麼?不需要。起心動念還是妄想,你依舊造輪迴業,你怎麼能脫離輪迴?如果把今天這一天抓好,念念是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真的要記住!我們能不能往生,關鍵就在今天,古人講的即在當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344集)--淨空法師2011/3/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