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講: 一切災難的根源


我參加世界宗教團結的活動有十幾年了,過去我們在一起,從來不談災難的問題。從去年才開始談到這個話題,第一次談到這個話題,我還是在澳洲。去年我在悉尼(雪梨)訪問南部幾個宗教,他們才把這個問題提出來。今年談得就更多了,大家不再忌諱這個事情。為什麼?媒體報導太多了,每天都有,到處都有。地球災變頻率不斷上升,災難也好像愈來愈嚴重,往後明年可能比今年更重。我們如何應對這個災難?首先我們要知道,我們要相信因果教育,相信因果的定律。中國老祖宗,我相信絕對不止五千年,至少一萬年以上,教給我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我們心裡頭要積善,不能積不善。什麼是善?真心是善,我們今天講中住,我們的心要正、要中,不偏不邪。不偏不邪怎麼說?在佛法裡講不分別、不執著,你就做到了。你分別就偏了,執著就邪了,不分別、不執著這用的是真心。真心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用真心。我們現在明白這個道理,我們要學著會用,用真心,不用妄心。真心有多大?沒有邊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大乘教裡面告訴什麼是我?遍法界虛空界就是我,我太大了。
近代科學家告訴我們,沒有一樣東西可以獨立生存,過去以為有,現在發現了沒有。宇宙之間所有萬事萬物它是個網狀,網狀交纏,密切相連的,這樣存在的,沒有獨立存在的。好像我們人的身體,差不多是五十兆細胞組成,五十兆的細胞它統統都有相連,像電網一樣,像網絡一樣。信息完全相通的,絕對沒有一個細胞是獨立存在,新陳代謝是它正常的一個現象,就是波動現象。整個宇宙是一個自己,宇宙之間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與自己息息相關。我們起心動念要負責任,起一個惡念,說不定別的地方就有災難發生,不可以起惡念。什麼是惡念?貪瞋痴慢疑,佛教說這是五毒,這個念頭不好,對自己身心有傷害,對世界帶來災難。貪心感應的是水災;瞋恚感應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我們遇到不高興,發個脾氣,你想我又把地球溫度增加一點了,真的是這樣的,不可以的。愚痴是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麻煩更大,我們講山崩地陷,地陷下去了,這是懷疑。懷疑對人身體,免疫能力破壞了,信心增長免疫能力,懷疑破壞免疫能力。這叫存心。現在人普遍都是貪瞋痴慢疑,情緒都是怨恨惱怒煩,不好。造作,言語、造作都是殺盜淫妄,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沒有災難?如果我們能夠用真心,這災難全化解了。這十五個字不得了,走到全世界你到處都看見。
前幾天有個同學送了一份資料給我看,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一個信息。最保守的估計,全世界每年墮胎五千萬,兩年就一個億。第二次世界大戰打了四年多,差不多四年半,戰爭死了多少人?死了五千萬人。現在墮胎一年就等於第二次大戰死亡人數的總數,這還得了!這殺的人不是別人,是自己的兒女。世界災難怎麼來的?就是這麼來的。我看到這個報告,我知道這是災難第一個因素,這不得了。所以我想想古人兩句話,我一生都沒搞懂,看到這個我明白了。古人講兩句話,「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我以前不懂這個。這個淫底下有殺,殺什麼?殺自己的兒女。一年殺五千萬,兩年殺一個億,這個世界能沒有災難嗎?太可怕了。為什麼世界會變成這樣的?你仔細去觀察、仔細去思惟,你就全都明白了,你一點都不疑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64集)--淨空法師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