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講: 用真心,行中道


我們今天首先救自己,救自己首先用真心,不用妄心,用真心不吃虧。有人怕,我用真心,人家欺騙我,我這日子怎麼過?你的日子過得比別人都快樂,比別人都幸福,你絕不吃虧、絕不上當。我出家的時候老師教我的。我學佛,不是學佛,根本就沒有學佛這個念頭,我是跟老師學哲學。老師給我講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這個課程是佛經哲學,我才知道佛經裡頭有哲學,所以我是學佛經哲學入門的。以後認識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勸我出家,要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很聽話。在當時,一般人說出家不學經懺佛事沒飯吃,講經沒人供養。所以寺廟裡頭沒有講經的,經懺佛事挺興旺。我不幹這個事情,我出家到今年五十三年,沒餓死,也沒凍壞。這是給出家同修做一個榜樣,好好的跟著釋迦牟尼佛走,走他老人家的老路子,就是講經教學,做個義務的教師,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因為佛陀教學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也不分宗教信仰,只要你肯學都歡迎。所以佛弟子當中,有很多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裡頭。他沒有勸大家要放棄宗教,沒有,因為你的信仰跟學佛是兩回事情,不發生衝突。學佛是什麼?學佛是學做人、是學智慧,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所以,佛不要求信仰宗教的人要改變信仰宗教,那個錯了,那完全是錯的,這是在經典上處處都能看到的。大家《地藏經》念得很多,你們看看《地藏經》裡頭有婆羅門,婆羅門不是佛教,現在叫印度教。還有印度許許多多其他宗教的,都跟著釋迦牟尼佛學習。
只要我們用真心,那就是行中道,要把心定在中道上,「不落二邊」,分別、執著永遠離開,「當相即道」,在你心目當中沒有一法不是道。「即事而真」,迷的時候,知道這些事相是虛妄的,悟的時候,曉得一切事一切法不離自性,自性是真的。所以「淨念相繼,即念離念」,離念即念,這一句佛號永遠不中斷。自己到念成就了也不中斷,為什麼?給別人做好樣子,讓大家都知道念佛,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64集)--淨空法師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