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蔡禮旭老師主講:家長要變成孩子改掉壞習慣的助力,不能變成養成壞習慣的助力




這一個孩子看電視看得都忘記吃飯,她的父親看不能繼續下去,要制止她這個行為才對,不然這個壞習慣就養成。所以就跟太太商量好,待會我會上去叫女兒吃飯,她假如不下來,我們就把飯吃光。因為夫妻已經商量好了,煮得就剛剛好吃完,冰箱裡把它清空,可以吃的都先拿掉。處理好了,爸爸上去叫了,女兒還是視若無睹,聽而不聞。後來都吃飽了,母親去洗碗,突然女兒就走到餐廳來,看看桌子空無一物,就走到父親的面前,說我要吃飯,怎麼沒菜了?她爸爸緩緩轉過頭來,心平氣和對著她說:我以為你不餓,我剛剛叫你了,你沒下來,我們以為你不餓。這個女兒說我餓了!爸爸不理她了。趕快跑去拉拉母親,母親正在洗碗,她對著母親講:媽,我好餓。母親都比較心軟,所以孩子都知道要找誰下手。父親已經做好準備,跟他太太先商量好,先建立共識,告訴他的太太,面對敵人的時候絕不能手軟。
  諸位朋友們,誰是敵人?女兒是敵人,不對!怎麼可以跟女兒變成敵人?女兒的壞習慣是敵人,我們要變成改掉壞習慣的助力,不能變成她養成壞習慣的助力。女兒那些壞習慣不都是被我們寵出來的嗎?這個太太一想到這句話,不能手軟,只好硬著頭皮對著她女兒說,你就等下一頓吧!女兒就很傷心,趕快跑到冰箱打開來,真的找不到吃的,就開始哭,哭了就睡著了。到了半夜,這個女兒又餓醒了,就起來跑到母親的床邊,拉著母親的手哭著說:媽,我快餓死了。她的先生之前又給他的太太已經做了心理建設,告訴他的太太要忍住,孔老夫子說小不忍則亂大謀。真的,小不忍亂大謀,什麼是大謀?孩子一生正確的態度,這是大謀。現在父母呼她都緩,她都沒有好好學好,以後老闆呼她也是緩,老師呼她也不理。她這個態度沒建立,造成她往後人生多少的障礙存在,所以真的是小不忍則亂大謀。
  他的太太也是忍住,又對著她的女兒講:女兒,很快就天亮了。她的女兒又哭著走了。這個媽媽說實在的,晚上有沒有睡好?也是天下父母心,其實整夜也沒什麼睡好。所以天還沒亮,四、五點就爬起來,想說趕快先去給女兒做個早餐。還沒到廚房,突然看到廚房有個黑影,就是她的女兒已經拿著筷子、拿著湯匙在那裡等。這個女兒可能她的心裡面想說,這一餐絕對不可以再錯過。這是當其可,就把她導正過來,以後爸爸一說,女兒吃飯了,跑得跟飛一樣快就過來了。這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女兒非常清楚,她的父母說一不二,很有原則。這時候孩子就不會放縱,孩子就不會存僥倖的心理。她知道父親絕對不會縱容她,就順著父母正確的做人態度來修正自己。
  有個母親回去之後也要用這個方法,結果用了以後回來就說,老師,沒效。我們就瞭解一下為什麼沒效?因為她也不給他吃,後來她的孩子在地上大哭大鬧,最後她還是煮給他吃,那就沒用了!他知道你的底限是哭五分鐘,他絕對五分鐘就把你給制服了。所以要堅持原則,這才能達到教育的效果。像我母親這一點就非常堅持,我有一次,小的時候記憶都很深刻。給母親要東西,其實那都有了,但是看到新的就又要買。我媽媽在看書,理都不理我。我看沒什麼反應,只好使出渾身解數,開始在地上跳霹靂舞,在地上打滾,滾了十幾分鐘,媽媽還是如如不動。後來我就開悟了,第一地上很冷,冬天的地很冷,第二其實這樣打滾也是很累,我看還是起來休息一下!從此以後,我就不敢給我媽媽這樣亂吵鬧。所以,這是我們教育很重要的一個原則,當其可之謂時。
  剛剛我們提到無時不是教育,而無時不是我們可以去依教奉行、身體力行古聖先賢的教誨。每次跟夫子行完禮,這樣的禮儀非常有意義,一來讓我們效法孔老夫子的德行,二來讓我們想起夫子的教誨。夫子在《論語》當中提到,君子義以為質,這是道義為做人的本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我們效法君子、聖賢,首先要有這種道義的氣概。義就是應該做的事情,人生有哪些事、哪些本分是我們應該的,這就是義。我們對家庭有道義,對自己的公司、團體有一分道義在,以至於對自己的社會民族都應該有道義在。
  其實我們現在念這段話,自己也覺得很慚愧,我們在整個求學十多年當中,有曾經思考過我們對家庭有什麼道義嗎?有什麼本分嗎?感覺上好像十多年的過程都是患得患失在分數上,以至於要踏出大學的校門,都是想著如何能找到薪水多的工作,又很輕鬆,都是這些思惟。那不是一種凜然的正氣,不是道義的人生,都是利害的人生。好像回過頭來想,人生也沒結交過幾個很好知心的朋友。現在大學生出來,對公司有沒有一分道義在?進了公司可能都只想著我能夠謀什麼利,都希望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睡覺睡到自然醒,數錢數到手抽筋,橫批作夢!這不可能的。思惟都是利,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這樣的思想觀念,一定是家庭跟團體的禍害。我們可不要培養一個孩子十多年,變成禍害!要找到教育孩子,仁、義、禮、智、信是根本。
恭摘自 弟子規學習系列演講一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52-180-00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