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蔡禮旭老師主講:從小啟發孩子的責任心、孝心




 在《孝經》裡面講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當時看到這一句,高興得在家裡面跑了好幾圈。為什麼?我終於抓到教育的根本在哪,就是教孝道。德行是本,而德行的本是什麼?是孝,教育就要從這裡開始。我們從兩代人來看,上一代三、四十年前的時候,他們的學業、他們的事業不用人家操心,也不用人家催。像我父親那一代,他們很有責任感,讀書都讀到讓父母下命令,趕快睡覺,不要再讀了!等父母睡著了,兄弟姐妹又爬起來讀,有沒有?你們馬來西亞沒有嗎?這個是我聽我叔叔講的,他們五個兄弟姐妹讀書很認真,我三叔是博士畢業。我們住在一個漁鄉里面,都沒有什麼背景,爺爺奶奶都不識字。可是就靠孩子有孝心,變成他讀書的動力,讀書不用人家催,就一直這樣讀上去。成家立業了都怕父母多操心,所以夫妻從來不吵架,這是我媽媽講的。假如是我爸爸講的或者我叔叔講的,這個就有點老王賣瓜。這個不能自己講,是我媽媽說,蔡家的男人不跟女人吵架的。這個也是證明,有孝心,他連組織家庭都不願意讓父母多操心,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包含事業也是如此。現在年輕人哪有去體恤父母的難?年輕就想當老闆,一步登天,拿著父親的退休金去做事業,甚至於借錢的時候還讓老父親簽名,最後老人家七十幾歲了還拄著拐杖上法院,倒了。
  所以上一代人給我們的啟示是他從小有責任心、有孝心,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而這一代假如忽略了孝道,我們看到,讀書都是用催的、用推的,還有用利誘的,考得好給多少錢,錢是他的動力,欲望是他的動力。假如有另外一個欲望更吸引他,他還讀不讀書?對,因為欲似深淵,他碰到另外一個欲望更強,他就不讀書了。所以多少大學生去讀大學以後,墮落的速度很快,要不因女色墮落了,要不這些玩樂的東西把他控制住了。所以老祖宗在這本經裡也有:玩人喪德,玩物喪志,他就沉下去了。因為他沒有責任心、沒有定力,很容易就被這些誘惑給拉過去了。所以我們現在只看他的成績,讓他考考考,終於考進大學了,可是他可能不願意讀書了。考進大學以後他認不認真讀書,這又是一個重點。父母都覺得把他推上大學就沒事了,哪有這種事!推進去了,可能嚴重的事才要開始而已。我們現在看到,一年全球墮胎的數字,五千萬人,五千萬個孩子!這是有登記的,沒有登記的可能要翻倍,而且都是十幾歲的少女占很大比例。我們的孩子假如沒有這些德行的教育,他以後會面臨這些情況。
恭摘自 55-090-0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