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古大德常常教人,「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


古大德常常教人,「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大家都知道古大德常常教人積功累德,佛在經上也是教我們,功德是怎樣積累的?這兩句話就落實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沒有別的,想自己的過失,發現自己過失立刻就改,做到「不貳過」,這個人就是聖賢。我們要走聖賢的路,天天改過,日日自新,這是佛法裡面講的勇猛精進。跟大眾相處,決定不說別人過失,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隱惡揚善,讚歎別人的善心善行,我們的社會就會安定、就會祥和。為什麼?人人常存這個心,這個心純淨純善,純淨純善就跟佛菩薩相應,就跟聖賢相應。這個人常常這樣修,他就轉凡成聖,轉惡為善、轉染為淨、轉迷為悟、轉凡成聖。
  功夫都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時一切處,夏蓮老常講的「真幹」!別人幹不幹是他的事情,與我不相干;我要真幹,我要幹到底,準有好處。什麼好處?決不墮三惡道,決定得生淨土。生淨土,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我這一生沒有白來!諸位必須要知道,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假的!五欲六塵享受也不是真的。常常記住《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世間一切所有,不是我的,一樣都帶不走,諺語常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大家都會講,可是境界現前立刻就迷了。這是什麼原因?業障,煩惱習氣,你自己做不了主。頭腦總要清醒。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六七一卷)

桌布連結:http://edu.hwadzan.com/fabodetail/15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