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蔡禮旭老師:太太站在先生的角度想一想,先生站在太太的角度想一想

 

我們五千年的文化當中,我們最熟悉的五經、十三經,其實十三經就是五經再展開來的。五經當中最悠久的是《易經》,六十四卦,用六十四個天地之間的一個表法來教化我們。之前有跟大家提過,比方是鼎卦,三足鼎立。但是我們假如沒有量力而為,這個鼎可能足折掉了,整個菜肴就翻掉了。這一卦裡面還提醒我們做什麼事情要度德量力,不可硬撐,不可輕諾,從鼎當中啟發人生的道理。包含泰卦,泰卦是地天卦。從這個卦象我們體會到什麼?天在上、地在下怎麼這一卦是地天卦?地在上、天在下。什麼表天,什麼表地?在夫婦關係裡面,男子表天,女子表地。這一卦就是告訴我們,太太站在先生的角度想一想,先生站在太太的角度想一想,互相設身處地就通了,叫陰陽相濟,就溝通了,就不會隔閡了,叫否極泰來
否卦是什麼?叫天地卦。天都是想著他自己,地也想著他自己,沒辦法溝通。所以有一位太太,以前就常常抱怨她的先生,覺得我付出這麼多,怎麼先生都不多體恤我一點。結果有一天她轉了個念頭,先生不能是說我的先生,我的是佔有!先生他的角色不是只有我的先生、我的丈夫的這個角色,他還有哪些角色?他還是人家的兒子、人家的大哥、人家的弟弟、人家的父親,可能他還是人家的領導、人家的老師,各種角色,他都得去盡他的本分,怎麼可以要求他只做到我這個部分,只專注到我這個部分?要能體諒到先生的不容易,甚至是夫妻一體去成就彼此的德行跟他的本分。念頭這麼一轉,從抱怨就變成體恤了。這個就是一念之間,否卦就變泰卦了。


   
所以諸位學長,否極泰來在哪裡?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當中。請問大家,現在內心裡面還有沒有對哪一個人有怨?你們沒有反應,你們都不敢反應。看大家的臉色還有,人假如內心裡統統沒有埋怨,任何一個人都不怨了,笑起來應該跟許哲女士差不多,像嬰兒般的笑容。你看小朋友,你才剛罵完他,過三秒鐘,他就跟啥事都沒發生過一樣。我那時候在小學教書,剛訓完學生,剛好下課,他回去收拾書包,才過了三十秒左右,他看著我老師拜拜,我還轉不過來,還笑不出來。所以他心裡沒有去裝這些拉裡拉雜的東西,人那種天真、純樸就表現出來了。所以《易經》裡面的義理給人生的啟發非常大。

 

恭摘自55-028-000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