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蔡禮旭老師:成人之美不只幫助別人,還成就了自己的德行


 
“成人之美”。成人之美不只幫助別人,還成就了自己的德行。當我們懂得時時欣賞別人,也就把我們內心一個很不好的習氣,一點一點把它剷除,哪個習氣?嫉妒,見不得人好,心裡不舒服。這個嫉妒是很複雜的,嫉妒當中可能還含有我們的傲慢,所謂“文人相輕”。學問應該是愈來愈寬廣,心量愈來愈寬廣,絕對不是愈來愈自以為是。所以當我們處處見人為善,就在成就學問,就在讓自己的心愈來愈寬,所謂量大福就大,你的福有多大是看你的心量來決定。所以一看到別人有小善,我們竭盡全力去幫忙、去成就,你也跟所有可以藉由這件事而得到幫助的人廣結了善緣。

  所以我面對我的同事、面對我的同學,我都格外恭敬,因為他們都當老師,以後他們要教幾百個學生。所以我供養他、送給他一本好書,我都很高興,因為好幾百個人要因為這一本書得到幫助。當你真正有那分心對他好,他有沒有收到?諸位朋友,人跟人的互動絕對不是要言語、要見過面才有互動。我們常覺得說,這個人怎麼第一次見面就這麼親切,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當我們心裡面的念頭就是希望大家都好的時候,你的人緣就特別好,因為你的心念已經送出去了,你的腦波已經送出去了。
恭摘自《避免災難的方法是及時行善》52-363-0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