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蔡禮旭老師:有沒有福還得看自己能不能接受


有一個同仁講到,一個男同事,“我最近對女色都不會起心動念。”他早上才講,中午見到我非常惶恐,剛剛就碰到境界,原來自己還差得遠。告訴大家,當我們自己覺得不錯,馬上境界又來,那個是祖先保佑,讓我們別傲慢,讓我們別錯估自己的程度,這是好事,其實我們好歹不見得分得清楚。
 
    比方說,今天不照《弟子規》做了,旁邊又沒人,突然才一個小動作不按《弟子規》做的,馬上室友闖進來看得正著,在那“呃呃,我只有今天這樣而已。”就開始解釋一大堆,“倘揜飾,增一辜”。假如當下心態很正確,“對不起,你是我的貴人,我才想偷個懶就被你發現了。”一句話自己的心就擺正了。在那裡解釋半天,愈描愈黑,搞複雜了。等這個學長離開了,在那裡“真衰!怎麼就剛好今天而已,就被看到了。”衰,還是幸運?幸運啦。一個人會墮落就是他在耍小聰明的時候都沒有人看到,都讓他瞞過去了,他就愈來愈得意了,之後就愈偏愈遠。
 
    一有什麼小的偏頗的念頭起來就有人提醒他,那是他有大福報。你身邊有一個善知識,每天你有一個小動作錯了,他馬上批評你,那是最大的福報。但幾個人願意享這樣的福呢?所以有沒有福還得看自己能不能接受,福在受諫,接受勸諫。不要說別的了,父母多念我們二句話,我們就不耐煩、就不高興了,那怎麼可能會說善知識來跟我們講,我們就能歡歡喜喜接受?所以孝道是師道的基礎,沒有孝道,對人不可能真誠恭敬。
恭摘自恭摘自蔡禮旭老師演講集 如何承傳中華文化 02-009-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