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蔡禮旭老師:讓孩子承擔自己所做事情的後果


有沒有家長,您的小孩今年是小學一年級的?這位家長,我請教你一個問題,“您是兒子還是女兒?”“女兒”好,人生如戲,演什麼要像什麼。假設現在我是你女兒,現在我打電話給你:“喂,媽媽。”真是會配合,掌聲鼓勵。“媽媽,我的語文作業簿沒有拿,我昨天寫得很用心,寫得很晚,你趕快幫我拿過來,下一節課老師要檢查。”(媽媽說:“馬上就來”。)“哎呀,你真是全天下最好的媽媽,親一個。”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林。我們幫她拿一次,幫完之後,她心裡會產生什麼想法?對,她想只要我有狀況,我有一支“軍隊”可以支持我,哪一軍隊?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小 姐姐。很多人會幫我出力,所以當她從小覺得很多人能幫她,她的警覺性怎麼樣?就不高了。所以她承擔自己所做事情的後果,態度就不會形成。 

    盧叔叔教育他的女兒,也是從上學開始。有一次他女兒打電話回來:“爸爸,沒有帶作業簿,你趕快幫我拿過來。”他爸爸這樣說,沒有帶,是你自己犯的錯誤,自己做錯的事情要自己承擔後果,說完就把電話掛了。這個電話一掛下去,對女兒內心衝擊大不大,印象深不深?深啊!這個叫做威嚴。下課回來之後她的父親一看到,她的表情怎麼樣?很落寞。肯定被老師批評了,被處罰了。做父親的趕快走過來,這個時候要再罵她一頓,那就太過份了。教孩子要恩威並濟,寬猛相濟。你對她太凶了,她跟你就很有距離,不親了;你樣樣都順她,對她太疼愛了,她總有一天會爬到你的頭上去,所以要恩威並施。早上給她掛了電話,很有威嚴,下午回來要扮演父親疼愛她的角色。他就走過來:“女兒啊,有沒有被老師罵?”女兒點點頭,父親接著說:“父親教你一個方法,你從此以後,就不會因為沒有帶作業,被老師處罰。”女兒這樣一聽眼睛亮起來,“什麼方法?”“爸爸給你講,你每天睡覺以前,打開聯絡簿,看看哪一些作業要帶,哪一些東西要帶,你放進書包的就馬上打勾,沒有打勾的,要趕快去處理好放進書包,保證你那一覺可以睡得很甜。而你養成這個好習慣之後就不會被老師批評了。”女兒聽了這段話內心怎麼樣?很歡喜。孩子犯錯的時候,往往都是你教導她的 很好時機。但是父母假如沒有這種關照能力,很可能孩子一犯錯,我們為人父母第一個反應是什麼,脾氣就壓不住了,“跟你說多少次了還再錯!”父母對子女的管教,假如常常都是罵來罵去,罵到最後會產生一個現象,從右耳朵進去,從左耳朵出來。     
恭摘自《如何落實德行教育演講會》中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