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蔡禮旭老師: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


 老祖先又告訴我們,人比人會怎麼樣?氣死人。尤其又常常拿孩子去跟人家比,孩子壓力很大。幸好我媽媽沒有拿我跟別人比,不然我就完蛋了,我的信心就被踩碎了。我的姐姐都是全校第一名,可是我爸爸媽媽從來沒有拿我跟我姐姐比。所以當父母不能偏心,心一偏,修養就有問題了。《大學》說心正,心不能偏,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這個家才能興旺。你偏心,愛這個孩子,討厭這個孩子,你這個家就要敗了。不是我講的,經典講的,你心不正,家就不能齊。所以說坦白話,大家知不知道,當一個成績很好的姐姐的弟弟,好不好當?不好當,是吧?有苦難言,是很有壓力的,但是父母還是給我們信心。

  有個父親他教孩子,他有兩個孩子,哥哥成績很好,妹妹成績很平庸,中等。請問大家,你會比較疼哥哥,還是疼妹妹?這個問題有這麼難嗎?大家一定會說,妹妹,是吧?這叫標準答案。真正遇到了,很可能還是疼哥哥,真好,給我長面子。所以教育不能看外面,教育得看到每個孩子他的心靈發展。今天我們疼哥哥,哇,太好了,成績特別好,來,給你一百塊、兩百塊,你什麼都不用做,考高分就好了。妹妹成績不好,你真丟臉,家裡的活都你幹,你不要出去玩,你沒有資格出去玩。兩個孩子心理都不健康,哥哥恃寵而驕,傲慢;妹妹沒自信,一生都比較內向、壓抑,這是比較好的。假如她個性很強,爸爸媽媽又偏心,她就會怨父母;發展得嚴重,怨這個社會。所以我們看到新聞,有些年輕人動不動拿著火就燒人家的車,那是結果,原因在他從小沒有得到父母、老師、長輩無私的愛、公平的愛,所以他的心靈匱乏,慢慢的他怨恨的心提起來了。我們往往看到這些人很不可理解的行為,可是我們往源頭一看,都是教育出了問題。孩子十幾歲懂什麼?一個十幾歲的人,他的人格因為沒有好好教,扭曲成這個樣子,我們還能怪他們嗎?憐憫他們、愛護他們、幫助他們都來不及了。

  所以大家去看,我們看那個嬰兒房,剛出生的嬰兒都長得非常可愛。我們進去,一天可能只開放幾次讓這些家人看。我們一去看,馬上,哎,那個是我兒子,那個是我女兒,那個是我外孫,看了特別歡喜,天真無邪。而且不只看自己的孩子,很自然的就會被旁邊那些天真的臉龐給吸引,不管他是白皮膚還是黑皮膚,都可愛,你說,哎,那個孩子也好可愛,那個孩子也好天真。有沒有哪一個人看的時候說,我告訴你,那個孩子以後是殺人犯,那個孩子以後是忤逆父母?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樣的剛出生的孩子?一個都沒有。可是為什麼這麼天真的孩子,最後會變成這麼忤逆的行為?你把他放在一起,你很難相信是同一個人。所以我們念到《三字經》說,“苟不教,性乃遷”,那個悲憫,慈悲心提起來了。他當人,這麼難得的機會,就因為沒有遇到聖賢的教誨,墮落成這樣,體會到這一點,替他惋惜、替他著急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可能跟他對立、跟他批判、跟他衝突?所以真的,現在的青少年,我們得要用足夠的包容心、愛心來感動他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十幾歲都還沒有太嚴重的污染,等到成人以後要再救不是那麼容易。我們都接觸過高中生,也接觸過大學生,都還很單純,只要我們不嫌棄他,不跟他對立,都還是能把他引領到正路來。

  所以這父親偏心,最後這個孩子真的讀到博士,也很給他長面子,女兒只有專科畢業。後來他兒子回來,博士畢業,他本來還想帶著兒子出去,給這些親朋好友講一講,“你看,我兒子博士畢業,不簡單”,想出去光榮光榮。結果還沒有出去,他的兒子先來找他,他兒子說:爸,你有很多財產,還有很多房子,我也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你還是先過給我吧!請問這個博士生講得對不對?大家覺得他的話對不對?我們來分析一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對呀,人生無常,他講的話也沒犯法,也沒有錯。可是他的話沒有道義、沒有情義、沒有恩義,他的話足足可以把人給氣死,這樣才有厲害,這個才厲害。現在人就不犯法,可以把他的至親給氣死,這個人才是恐怖、厲害。他的父親聽到這個話,這麼樣栽培的一個孩子,二十多年了,得到這樣的言語、這樣的話語,一下子精神受不了,都快要精神崩潰了。他的孩子感覺不到他父親的痛苦,看他父親沒有反應,到郵局去寫存證信函,就是要公告,他要跟他的爸爸斷絕父子關係。

  什麼叫素質?不是會彈鋼琴就有素質,不是會電腦就有素質,而是他有德行才是素質的根本,所有的才華都要為德所用,德才是他的元帥。可是假如無德,他會犯罪;假如無德,他會拿著才華去壓別人,他甚至於拿著才華,會破壞一個團體的團結。現在很多有才華的人一離開那個單位,把一半的人都拉走,都忘記當初都是老闆、老闆娘胼手胝足,才把這個企業立起來,他只看到他的利益,他哪管這些恩德!所以有才華而無德的人,對家庭、對團體的殺傷力非常的大。而我們也要冷靜,這個父親在他孩子讀書的過程當中,只看到了他的成績,有沒有看到這個孩子的心靈,他是長了傲慢,還是長了孝心?長了冷漠,還是長了處處為人著想的心?我們假如不找到根本,我們教育孩子、教育學生,最後都會讓我們大失所望。

  後來這個父親真的進了精神病院,這個時候誰出現了?女兒出現了。女兒剛好有學傳統文化,那些長輩都趕緊告訴她,你趕緊要用至誠的孝心,把你父親從精神病院拉回來。這個女兒帶著她的丈夫,告訴她的父親,“父親,你養育教育我們三十多年,這一生報答你的恩都報不盡,所以這一生我們不向你再要一毛錢,我跟丈夫每個月還給你五千塊台幣,給你做生活費,這一生一定孝敬你。”至誠的心,把她父親的精神狀況穩定,從精神病院接出來了。而他的兒子後來結婚了,生了孩子。我們要瞭解,一個人最有福的是知恩報恩,一個人最折福的是忘恩負義。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一個人最重要的善根,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善根的根本。所以最折福的,忘恩負義。他一生孩子,這個孩子不滿周歲,進醫院開大刀開了好幾次。很可能上天是要教育他,讓他在養育自己孩子的過程,才知道“養兒方知父母恩”,讓他覺醒。就像我們閩南話講的,“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才知道父母的恩重如山。

 

恭摘自20101月新加坡弘法大會—學祖宗智慧,改人生命運 55-019-0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