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蔡禮旭老師:懂不懂得道義跟學歷不見得有關係


大家想一想,以前做父母辛苦,還是現在做父母辛苦?大家好像很快就回答,現在。為什麼辛苦?想自己多,就辛苦!我好辛苦,辛苦的根在哪?我。你看三、五十年前,我們父母那一輩,聽過自己的父母喊苦嗎?我這一輩子還沒聽過,我相信也沒機會聽到,因為在父母他們的人生態度當中,他就是覺得該做的,他就任勞任怨。那個心境都是從這種道義當中延伸出來的。我那次遇到一位長者,她應該五十幾歲了,一位女士。她在談話當中不經意講出了一句話,她說:生了就要好好把他養好!這位長者她也沒說子曰、子曰,可是這個話實不實在?你要負責任,你自己生的當然要盡力把他教好。這個態度我感覺不見得學歷高的人能提得起來,反而有些學歷不是很高的父母。因為我那個時候在小學服務,當然自己班上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各行各業都有,有的學歷也很高。而我在家庭訪問當中,往往遇到父母教育程度初中、高中畢業,不高,但是我在跟他們交流孩子問題的時候,他們都會說:我沒想說,我這個孩子以後要賺多少錢,學歷要多高,但是我覺得不能讓他危害這個社會,我要盡力,最起碼要教他做人。我們聽到了起雞皮疙瘩,被他的這個態度感動!但是往往有時候學歷比較高,很會跟老師計較,不見得懂教育孩子,甚至他會有點傲慢。所以懂不懂得道義,跟學歷不見得有關係。
 

恭摘自《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 55-028-000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