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蔡禮旭老師:不要去壓孩子,要自始至終信任他

 

我自己感同身受,因為我小學四年級,我母親就調到我們學校。所以四、五、六年級,我母親常常跟這些同事在一起,同事們很會比成績。我小學的成績,三、四年級都是十幾名、二十幾名,中等,甚至有時還考到後面去。可是我母親從來沒有拿我跟人家攀比,所以我感覺我母親不追求這些虛榮。但是他們卻把一個更重要的讀書的好習慣演給我們看,身教。我們每天吃完飯不看電視的,休息一會兒,父母就開始看書,所以我就長期慢慢養成讀書的習慣。


    而我的姐姐每一次都是全校第一名,小學是這樣,初中也是這樣。所以每一次考試完之後,我最怕的時刻就是頒獎。“六年級第一名”,就念我姐姐的名字,然後我趕快頭低下來。然後我同學,“你姐,你姐。”所以你們要瞭解,當哥哥姐姐成績很好,當這樣的弟弟也不容易。所以這個都要設身處地。但我的爸爸媽媽都沒有拿我跟姐姐比,因為每個人的素質不一樣,每個人開竅的時間不同,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我記得我念高中的時候,我小學那個自然科老師到我們學校去,我好高興接待老師。我的自然老師跟我的班主任兩個人都到我們學校,我們師生三個人坐在一起。他們兩位老師都教過我姐姐也教過我,結果我們這個自然科老師說,“禮旭,是屬於(用閩南話講)大只雞慢啼。”這次我們閩南的老師們來了不少,他們馬上給我掌聲,謝謝謝謝。翻作普通話叫大只的雞要叫的時候比較慢。因為大的雞牠吸一口氣要比普通的雞多一、兩秒,牠都要(多吸氣),它才能“咕咕咕”,才可以叫,翻作成語叫大器晚成。當時候我念高中的時候,老師這句話真的太鼓勵我了,我覺得不能讓老師失望,後來慢慢就懂得自立自強。


   所以不要去虛榮,不要去壓孩子,要自始至終信任他。我的父親也是這樣,每一次我考試不好,自己也有良心,在那個樓梯口等著爸爸。爸爸還沒走上來,“爸,我考得不好。”我父親每一次都是笑著,“加油加油。”但是也是父母都有讀書習慣,慢慢的有這個環境,孩子慢慢就提升上來。所以有一個校長就說到,你把一個蛋放在咸水裡面,請問會變成什麼?當然的嘛。你把它放在甜水裡面變成什麼?急什麼嘛。現在教育變成什麼?揠苗助長,急功近利,最後壓到厭學不讀書,反效果,適得其反。所以不能急,不能求快,《孟子》留的這句話很重要,不要揠苗助長。

 

恭摘自《做孩子一生的貴人》蔡禮旭老師演講集 03-004-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