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蔡禮旭老師:遇到任何事情,第一個念頭是會為對方想,還是為自己


其實不要說別人,我們就說自己就好。我們遇到任何事情,第一個念頭是會為對方想,還是為自己。比方今天走在路上,突然有一個人撞到你一下,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幹嘛撞我。第二個念頭,很痛!第一個念頭,那是最准的,就是我們最習慣起的念頭。假如突然有一個人撞過來,是他撞你,你馬上扶著他,“對不起,你有沒有受傷,痛不痛”,那你修養很好。他突如其來給你,你不只沒有不舒服,馬上是先跟他說對不起,有沒有受傷,那是修養。你這麼反應,保證對方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撞你的。”你那種沒有先想自己都是想對方,你就感動他。其實都可以在我們每一天,每一個情境當中看出自己的第一念。比方在團體生活當中,可能我們做了一件事,別人誤會了,“某某人,做哪一件事這樣很不好。”結果說我很不好,人家來提醒我,某某人說你做這個事這樣很不好。我又不是那個意思,他怎麼可以誤會我?您看,第一個念頭就是要證明自己是對,就是受不得任何委屈,誰都不能誤會我,這一口氣咽不下去,下一秒鐘要去找那個人理論了。假如有修養,第一個念頭:雖然我沒有那個意思,但是我這個行為造成別人的誤會,可能是我做得不謹慎,可能是我做這件事的分寸確實沒有拿捏好;我雖然是善意的,但是已經造成別人的誤解,是我做事不夠慎重,而且這個分寸確實沒有拿捏好,我可以修正,免得因為自己的行為造成別人的誤會。這第一個對自己來講,受益非常大,因為我們會愈來愈謹慎每一個言語跟行為。其實人每一天講的話幾百句,沒有藉由別人這一些提醒,增加我們的這種警覺性,有時候言語失誤了,自己不知道。第一個自己得受用。第二個受用是什麼?當別人誤會,最後厘清,人家想他誤會你,你不只沒有不高興,還反省調整自己。甚至去道歉說:“不好意思,讓大家誤解了,惱害了大家,是我不對,我做調整。”對方瞭解以後說:“他出發點都是這麼好的,我誤會他,他不只沒生氣,還來道歉。”德就能服人。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55-057-00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