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觀音菩薩現代靈感錄 01~10 十則故事

  一 深信虔念 火災越房

  我的堂妹住在上海楊浦區濟寧路198弄5號房,今年(1986年)5月18日發生火災,火從2號迅速蔓延,眼看堂妹住房毀在頃刻,真是不可思議的啦!大火竟跳過5號又從6號燒起,接著7號8號連續下去……。路上行人見此景象,無不驚奇贊歎她為人良心好,菩薩保佑她。

  堂妹心地善良,與我相處親密友好。她雖跟我信佛不久,但她一心深信,每天持念大悲咒,稱念觀音菩薩名號,誠心持念。所以感應道交,菩薩慈悲救苦救難,真是無量無邊。

  二 菩薩救護 不可思議

  1989年5月份的一個夜晚,我讀完《普門品》後,我丈夫叫我幫助他把135的膠卷卷在黑色保護紙裡面。(使用的照相機是海鷗牌的,4b120型號,要加上上海冠龍4b相機135的附件)因為明天我倆要到一個新開辟的旅游地去旅游。我倆各自拿住保護紙和膠卷的一頭,我只管拿住,由他卷,卷完後膠卷被保護紙包住(正確的)。但不知怎麼回事,轉眼間,膠卷出現在保護紙外面了,正好與保護紙位置交換。我們又重新細心地查著卷,經過好幾次,都不明白怎麼老是要變。我急了,想不通,叫我丈夫握住一頭,不要動,由我自己卷。我把紅燈打開細心地一邊卷一邊查,卷完是正確的(膠卷在保護紙裡面包著)。但剛一產生這念頭,定睛一看,手中的膠卷又變在保護紙外面了。我們足足反復卷了四個小時,我實在累了。我丈夫說:“不卷了,以前我們用它都未出現這種奇怪現象,莫非你吃觀音齋,讀《普門品》》有靈驗,觀世音菩薩暗示我們別去那裡旅游,那裡有厄難嗎?我們明天不要去了。”隔了幾天,我們聽到附近一個單位的男同志在那裡旅游,因拍照選位置,站在一大石上,連人帶石翻進溝內,相機摔壞,人當場就死了。我倆聽後,對視良久,深感菩薩救護,如此方便善巧。

  各位讀者,我不敢打妄語,也並非牽強附會,我學過物理學,我倆卷片中的現象是不可思議的。望大家同持“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離苦得樂,同修無上道。——四川潼南 謝安兒 89年6月5日記

  三 消除災難 遠離恐怖

  我家相信佛法,我十九歲那年歸依了三寶,法名叫維道。我房間桌子上供有一尊觀世音菩薩像,我天天燒香禮拜,桌子旁邊放一張床,我一個人睡在那裡。有一天半夜,不知是什麼力量,把我從睡夢中推起來,我正坐在床上擦眼睛,突然房頂塌方,泥塊石灰落在我的枕上,若不是菩薩慈悲救護,將我從夢中推起身來,頭部和臉上一定是要受重傷的。

  有一次,我送一位同學到火車站,回家路上,天已黑了,又沒有月亮,山路上只有我一人,聽到後面有自行車沖下來的聲音,我心裡非常害怕,心撲通撲通在亂跳,口裡不斷地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突然一個婦女出現在我的眼前,我一看到她心就定下來,不害怕了,那婦女端莊和善,稍帶微笑,身穿一件醬色的衣服,兩手交叉放在胸前,從我對面慢慢地走來,這時後面的自行車飛奔而來,車上好象是個男人,那個婦女正夾在我們的中間,車上人略一遲疑,迅速離去。

  到家後我仔細回憶,奇怪!天那麼黑,怎麼能將她面目、衣服、笑容看得那樣清楚?莫非是觀世音菩薩特來保護我的吧!從此以後我更加相信佛法了,我要學習菩薩的大慈大悲精神,幫助世間受苦的人,脫離急難,得到安樂。—— 三寶弟子 維道 敬記

  四 念大悲咒 能治邪病

  我相信佛法已有十多年了,法名叫文敏。以前我有時晚上睡著了,好象被什麼東西壓得緊緊的,翻也翻不動,喊也喊不出,自己用盡了力氣大喊,別人只聽到一點微弱的聲音。經常在睡著的時候喉嚨口象有一口氣,又象是一口痰,塞住喉管,上不得上,下不得下,悶得真難受,心想“我就是會這樣死去的”,要掙扎了好久,才得松氣。

  自從學會念《大悲咒》,這些現象都沒有了。我每天早上起來洗漱完畢,第一件事就是燒香拜佛,供一杯淨水,念五遍《大悲咒》,功課完畢,將淨水吃下,天天如此,現在精神比以前好多了,《大悲咒》能治邪、健身,大家可以試試。

  以前我不會念經咒,也不知道如何修行,改造內心世界,發菩提心等等。只知道求佛菩薩保佑這,保佑那,現在知道要佛菩薩保這保那,只知有我,心量太狹窄,太自私了,這不和佛菩薩大悲心相應。學佛一定要徹底粉碎自私的為我心,要發大心為他人著想,多幫助人。有了錯誤要忏悔改正,再吃齋、念經、念佛,要使心地清淨,盡量多做好事方便人,這樣才和佛道日近。——江西南昌 吳文敏

  五 敵機轟炸 稱名免難

  我家三代人都信奉觀音大士,稱念名號獲免災難的事跡不少。抗日戰爭中,1940年夏天,一次,日軍出動一百架飛機轟炸成都市區。我家住城南,這一帶投彈較多,當時全家呼喊觀音菩薩,望求救護。結果右側鄰居躲在防空洞內的也被彈片打死,對門齊魯大學教授的妻子,睡在床上,彈片破窗而入,當場被擊斃,而我全家竟無一人受傷。又一次,一顆炸彈擊中我家樓房(木結構),中梁被打斷,但房屋未倒塌,炸彈入地下兩米多深,冒出濃煙,幸未爆炸。事後,防空部門通知,叫全家撤離,才將炸彈挖走。至今回憶此事,還心有余悸。試想如果不是依靠觀音菩薩的大威神力,怎能使在露天下的全家人,大小平安,毫無損傷呢!?房屋中彈斷梁既不塌倒,炸彈又不爆炸呢!?——菩薩戒弟子 張妙首 1988年冬謹記於文殊院

  六 至誠感通 尋聲救苦

  《大足石刻之藝術與佛教》(著名佛學家王恩洋居士著)一文說:我曾聽龐明欽先生談,他的朋友龐某,槐軒先生的弟子,是個笃實誠懇的人。一次患重病,兩眼腫痛,不能忍耐。在無可奈何的時候,忽然想起《心經》,便時時默念,疼痛就逐漸減輕。因此,默念更加至誠,一連念了三晝夜沒間斷。一天夜半時,突然看見滿屋大放光明,連細小東西也能看清。接著出現一雙巨手,撫摩他的眼睛。手所觸及處,遍身都清涼,痛苦立刻消失,眼病便痊愈。從這件事可以知道:菩薩有慧眼遍照,千手千眼,尋聲救苦,是真實不虛的。(同上)

  七 重病不死 大亂不動

  1964年秋季,工作較忙,身體亦差。一次生病,在地段醫院看了幾次,沒有治好,就到中心醫院去看門診,驗血報告:白血球三萬,肌肝也很高,醫生診斷為白血病或急性腎炎,立即住院治療。二、三天後臉腫、眼紅、尿少,診斷為尿毒症,兩只腎爛脫,發病危通知給單位,(因為腎髒沒有再生功能;不死也不能工作了)總支書記親自到醫院,要求院長盡力搶救。家中妻子和五個孩子(都在讀書)也亂成一片,岳父激動得中風,二天後死亡,但瞞著不給我知道。當時我在醫院中不覺有什麼痛苦,每日仍臥在床上做早晚課念佛(都是默念)。一星期後全身發出一批小紅點,醫生說皮下出血,又說是青霉素反應,將青霉素停了。自紅點發出後,身體卻爽快多了,以後腫略退,小便亦有了。這樣住了二十天,因為西醫對腎髒病沒有什麼特效藥,每天中午晚上還要送飯(醫院沒有素菜),又要人陪,非常不便當,就回家休養,並請中醫治療。病中甚虛弱,一直臥床休息,正好有空念佛,於是就發心念《大悲咒》十萬遍。經過一年多休養,逐步好轉,從做半天班,到全天上班,體力不減於以前,到今年(89年)止,沒有復發。

  上班後適遇動亂,外調來訪我之有關材料的人甚多,卻沒有受到絲毫沖擊,大家都認為難得,此等不可思議事,他人都無法解釋。

  對於長期生病者,我覺得除仗佛力外,其他醫藥、營養、休息、鍛煉四樣都要合理安排。還有一點很重要,對治病要有信心,我這樣靜修調養,疾病定會一天天好轉,保護心情愉快是很要緊的。——上海 徐智光

  八 時時稱名 消患無形

  徐志晖先生,素來信奉觀音大士,極為虔誠,感應甚多。

  下面記他所談三事:(一)他童年時,家道中落,經濟困難。得人指點,受持觀音菩薩聖號及神咒,發願求富,以振興家業,辦理慈善。後來,經營商業,果然順利,獲利甚多。對於興建寺院,資助師友,救濟貧困,均慷慨捐款,毫不吝惜。至今年過古稀,身心康健,尚能騎自行車行一、二百裡路。仍一貫誦經持名,樂善不倦。

  (二)1982年12月,他從北川縣乘汽車返成都,山區道路窄狹,加上大雪路滑。車行到響水灣,這時對面來一輛拖拉機,所乘客車在讓道時,向路邊滑去,只差一寸許,便墜下懸巖。當時他帽內放著《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中在至誠默念,並不知發生什麼危險。等停車後,駕駛員對其同車的妻子說:“剛才差點我們不能相見了!”因為嚇得心驚膽悸,不願再開車,經乘客們苦求,勉強開至綿陽。

  (三)1986年9月,他的兒子和媳婦,搭乘貨車,由北川縣回成都。這一路多半是高山峻嶺,坡陡路窄。車行至觀音閣停車檢修。駕駛員和他兒子都下車去,他媳婦系孕婦,只她一人仍坐在駕駛室。這時來一輛汽車將她所乘車撞下深谷去,隨身攜帶的蘋果均跌爛,但她竟毫無受傷,後來生孩子也大小平安。他為這件事,深感大士庇蔭之恩,特赴新津縣觀音寺(該寺系北宋丞相著名居士新津縣人張商英,布施住宅所建)禮拜修供養,以表達其由衷的感激。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在同船同車中,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災難。徐志晖先生現尚健在,家住成都小天九路46號。——(妙首 記)

  九 難產稱名 母子平安

  我的女兒,身體素弱,兼患慢性肝炎、肝硬化,並長期血小板減少。1979年冬,因臨產住成都某大醫院,經檢查肝功能不正常,凝血功能差,在抽血化驗時,即出現流血不止現象。醫院經過全面檢查,發出病危通知,醫生並向我介紹情況,說可能發生產後大出血。及出現肝昏迷症狀,有生命危險。我聽後很焦慮,一方面要求醫院多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想起印光法師說過,遇到難產,一心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縱然十分危險,都能轉危為安。我便守在她身邊,懇切的默念(因為在醫院不便高聲念,只有默念或金剛念。)也叫她念。由於情況迫切,晝夜持名,比較至誠,快進產房時,又叮囑她要一心持名,不能間斷,同時我在室外也抓緊念。約過兩小時,醫生出來對我說,采用幾種催產方法,未能正常分娩,情況比較麻煩,再經過一小時,醫生又來說,目前情況,催產方法已無效,胎音已很微弱,再拖延時間,胎兒會窒息死亡,那時也非剖腹不可。我們意見只有做剖腹產手術,但得先講清楚,情況比較危險,一怕手術時大出血,一怕出現肝昏迷,可能性都較大,特征求家屬意見。我也清楚,在這種情況下做手術很危險,但此刻已無別的選擇,只得同意並簽了字。醫生進產房後,我更加迫切的稱念聖號,有時幾乎念出聲來。結果剖腹後,並未大量出血,嬰兒體重六市斤,母子平安,一切順利,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現在孩子已滿九歲,發育健全,很少生病。——張妙首 89年2月 記

  十 禮拜名山 心髒病除

  1981年去觀世音菩薩應化道場普陀山,同道余醫生甚虔誠,要拜上佛頂山去,我亦隨喜參加,同拜上去的還有樂居士和他的外孫女。四人從法雨寺旁石級三步一拜上去。那時初夏天氣,我們在八點鐘前,默念聖號,緩緩的拜上去,也不看游人上下,只聽他們叫熱叫累,我卻一點也不吃力。那時山路還沒有修整齊,頭磕在巖石上非常涼快,如此一步不停很安詳的拜到山頂慧濟寺,已經十二點多了,足足拜了四小時,也不熱不累。在寺內吃了中飯,休息片刻,巡禮全寺後下山。當晚睡得很好,一點多醒來,靜數呼吸,准備再睡,又側身折耳貼聽心跳。此時奇跡發現了,我60年健康普查時,發現有心髒病,早搏二拍,(每跳動十次停二跳)後來雖經醫院醫治但沒有好,因為沒有什麼痛苦,只是氣急,也不去注意它了,睡時經常聽聽心跳。那晚醒後一聽,過去停二跳的早搏情況沒有了,恐怕聽錯繼續再聽,還是正常,二十年的心髒病忽然好了,興奮得不能入睡,黎明時才朦胧睡去。至今已八九年,心跳一直正常,得非大士加被怎會有此奇跡。——霍山 徐宏禮 89年1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