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觀音菩薩現代靈感錄 51~60



 五一 菩薩保佑 肝病康復

  去年,我與人為不正之風爭執生氣,大病一場。今年一、二月身體不好,經B超、抽血檢查診斷為嚴重肝病。我感到消極厭世。

  後來燒香拜佛,天天懇求觀世音菩薩保佑,休息三個月後基本康復。五月初上班,單位中很多人怕傳染,要求我去復查。五月八日我去地區衛生院,經B超檢查,診斷為肝病嚴重,但我自覺良好,提出疑議,醫生讓我等待下午專家會診。下午的診斷對我至關重要,我到大悲禅院燒香,懇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我身體健康。

  下午兩點,在同一診室用同一B超,檢查的結果卻與上午完全相反:完全正常。我感到驚奇。

  領導和同事還是不相信,從市二中心醫院請很多主治醫師來單位體檢,我的身體確實一切正常,使我心情痛快多了。同事們也放心了。

  我決心皈依三寶,積極教導子女:禮敬佛陀,眾善奉行。——天津 紅橋區 開發建設公司 肖慶林

  五二 難產虔念 母子平安

  89年10月13日,我和家人送妻到婦產科待產。14日夜間,妻進產房好幾個鐘頭還未分娩,而正常情況下半個小時就能分娩。有的護士說,時間這麼久還沒有分娩,也許是怪胎。醫生使用一切引產辦法,都無濟於事。醫生最後說,母女只能保一個,並征求家屬意見。過了一會兒,醫生發出最後通知:胎音已微弱,須盡快作剖腹准備,要求家屬到血庫買血,我也在手術通知單上簽了字,簽完字,我獨自跑到醫院旁邊的空地上跪下,一邊一心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一邊虔誠祈求菩薩保佑我妻兒。念了一會兒,我到婦產科,聽一個護士說,她已看到孩子的一些頭發,她去通知醫生停止手術准備。我又出來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念了一會兒,我突然聞到一股香味(佛前燒香的香味),接著我父親喊我說,已分娩了,叫我趕快去家裡煮點心給妻吃。事後家人議論:如果動手術,那時孩子胎音很微弱,動手術總要一些時間,這孩子肯定要死於腹中。

  如果這次沒有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保佑,母女豈能平平安安呢?如今我孩子已三歲,身體健康,相貌端莊,聰明伶俐。——福建 福鼎 方華

  五三 飲大悲水 腫瘤自消

  我的朋友邵師傅,更年期已過四年余,最近發現有濁血流出。到醫院用B超檢查,發現子宮內有一瘤。丈夫兒女得知後,十分憂慮,邵師傅自己清楚,更年期過後長瘤,十有八九不是好消息,精神負擔很重,甚至想一死了之,免得晚期活活痛死。丈夫和孩子建議她住院治療,而她要求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搭救。邵師傅極虔誠地求觀世音菩薩開暗刀,消除業障,連續喝了二次大悲水,第三天睡午覺,躺下時,好象肚內掉下一物,而且感到肚皮涼悠悠的,當時邵師傅也沒怎麼在意。

  後來,醫院派專車將邵師傅送往地區醫院切片檢查,看是良性或是惡性,先檢查診斷再作決策。醫生正要取樣,發現子宮內僅僅有點充血並無異物。全家聽到消息後,欣喜若狂。稱大悲水是再生父母,觀世音菩薩真是有求必應。—— 湖南 常德 華南光學儀器廠 勞動服務公司 何俊直 92年6月

  五四 苦念神咒 父親添壽

  末學父親患先天性心髒病、二尖瓣狹窄(因時間太長,父親記性不大好,病歷遺失,病名恐怕有謬誤)。患此病的原因,是母親在懷孕三個月的時期發燒所致。史料記載,美國患此種病最長壽命為二十歲。某著名的心髒病專家對父親說,他能夠活到三十多歲,確實世界罕見。因此身體從小就不好。二十多歲的時候,尤為嚴重。有一次,從外地出差回家整整躺了一個星期,可憐奶奶在他的床頭整整蹲了一個星期。大伯一直勸他不要結婚,一是怕他沒有能力撫養妻兒,二是怕他短壽,留下孤婦孤兒。全國大醫院跑了好多,看了好多心髒病專家,都是無能為力。就在末學剛出世的時候,父親在重慶三醫大病危,三醫大發來了病危通知書。一家惶恐難安,奶奶派三叔坐飛機去接父親(其實是抱著捧骨灰盒回來的心情去的。)然而奇跡發生了,父親居然挺了過來。跟著三叔回來了。父親的一個好朋友,會看麻衣相,很靈驗,算定父親壽五十八到六十三之間,父親很相信。

  在父親五十八歲那年,末學長期做一個幾乎同樣的惡夢。都是說父親大命將終,我在父親彌留之際痛苦呼號,哭喊著醒來。有一次,我夢見自己在自家的寫字台前坐著,桌面上放著一張紙,紙上寫著父親的名字,一個聲音對我說,以我父親的名字來測算他的壽命,已經到了盡頭。那個聲音相當的渾厚、相當的莊嚴。塵世間從來沒有聽到過這樣威嚴這樣慈悲的聲音。後來看了淨空導師老人家講經,說大梵天王的音聲似乎是這樣的。我想也有可能的,因為父親喜歡做好事,一輩子做了許多的好事。印光大師不是說嗎:人以善感,天以福應。

  那時,末學在上海市區打工,已經開始接觸佛法,總喜歡往廟裡跑 。看到白衣大士神咒,很歡喜。於是就請了一張回去念,希望給父親求十年壽。當時條件很艱苦,也沒有燒香、供果。就是下了班早晚跪在地上念、磕頭。大概三個月時間,一萬二千遍神咒才念下來。(當時念得相當的辛苦,因為白天是騎自行車干快遞的活,本來就夠累的了,末學的身體又不好。)紙上的圓卷密密麻麻地點滿了紅點。但是沒有任何的消息。末學深知是自己的誠心不夠、功夫不夠。於是發心再念一萬二千遍。時值是夏天,末學窮得連電扇都買不起,每天晚上一兩個小時念下來,總是滿身大汗。為了節約,就般到末學所在的快遞公司去住。所謂的公司其實就是在寧波路上一個小弄堂裡,老板租的一間十平方左右的小房間,晚上給我睡覺。

  暑往寒來,星霜更替。不覺已經進入了冬天,半年的時間念了下來。而末學就像是寄居在人家屋檐下的耗子,早已被迫搬到上海最窮的地方——天寶路,住的是某個相當廢舊的大樓的五樓(頂層),房子是用塑料板拼湊起來的,四處通風,寒風凜冽。就在這過程中,那個令末學怕懼的惡夢,也還是時來糾纏。在第二個一萬二千遍念完的當晚,末學就暗下決心,如果還沒有消息,就再念一個一萬二千遍。印光大師不是說嘛:非菩薩不慈悲加被,欲泛泛悠悠一句兩句就想起死回生,也是不容易的。那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在末學的老家的打谷場上,末學和一個不認識的小姑娘在踢毽子。第二天醒來,細細想想這個夢,這莫非是菩薩的感應吧。毽子的“毽”字,我們蘇北土話發音是“眷”的發音。踢毽子,用我們蘇北土話就是踢毽(眷)子,再用拆字法來讀就是:足易毽(眷)子,“易”字諧音是“矣”,如果用文言文來解釋就是:可以了眷念的孩子。我想這個應該是菩薩的感應吧,是菩薩對於末學誠求父親添壽的首肯吧。因為末學相當的慚愧,確實不是個孝子,常常和父親爭吵,不聽父母的話。但是卻對於父母深深的眷念著,可以說是個眷子吧。印光大師說:諸佛菩薩視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眾生舉心動念,如視諸掌者,無不悉知悉見。觀音大士確實有無量無邊的法力,確實有無量無邊的善巧方便。菩薩不僅答應了末學的求禱,而且很婉轉的批評了末學的對於父親的不孝,末學真是深深的歎服、折服,深深的慚愧。真靈,從那以後,末學再也不再做那個惡夢了。而今末學的父親已經是六十七的老人,身上的許多疾病都不知不覺中消失了,身體比以前大有好轉。而且也跟著末學信佛念佛了。

  末學在此要真誠地告訴有緣人的是,醫生不能斷定人的生死,算命大師也不能斷定人的生死。往往誠救菩薩、廣行善事的人,能夠死裡逃生,改造命運;創造科學、醫學、術數上的奇跡與神話。易經雲: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多做好事,自強不息改邪歸正,則病者轉健,困者轉通,愚者轉智,夭者轉壽。來生後世其利無窮。

  末學深深的感恩觀世音菩薩,廣大靈感,有求必應,悲心無盡。印光大師說世上最大的孝是令父母的神識往生極樂世界。末學一定認真努力,好好修行,幫助父母在身壞命終的時候,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出此輪回苦海。阿彌陀佛!——定宏 記 10.3.20

  五五 產婦垂危 菩薩加被

  王家孫媳婦懷孕臨近預產期。一天彎腰抓柴禾,腳下一滑,動了胎氣,提前十幾天出現臨盆現象。家人趕緊送往常德婦幼保健站。產婦血壓很高,全身抽筋,醫院采取一系列措施搶救,仍無濟於事。抽筋,一時重於一時,家屬已接病危通知單。產婦生命垂危,全家又急又怕,一籌莫展。產婦的姑媽跑來求觀音菩薩,晚上九點送去一杯大悲水,因產婦神智昏迷,牙關緊閉,只能由棉簽潤下幾滴,隨後又慢慢潤下幾十滴……。到十二點,抽筋停止,病情逐漸緩和。醫生趕緊動手術,順利生下一男嬰。母子得救,欣喜無比。醫生講,這樣的病狀,十人難活一人。承蒙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加被,大悲水的威力,竟母子皆得免難。——何俊直 92年6月

  五六 飲大悲水 消去腫瘤

  鄰居王奶奶家,供有西方三聖、觀世音菩薩和地藏菩薩畫像,她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陰歷四月二十九,她的大女兒生病在家休息,精神萎靡不振,引起王奶奶的關注。在她一再追問下,得知女兒的卵巢長一個瘤,月經也不正常。王奶奶十分憂慮,她跪在觀世音菩薩像前,加持大悲水四十九遍。女兒吃後,第二天上下牙床很酸很脹,老要解小便又解不出,這樣又吃三次,這種反應逐漸消失。端午節時,夫妻兩人到婆婆處拜節,順便到地區醫院復查。經檢查,並無腫瘤。建議做B超。她把前幾天做的B超病卡給醫生看,當時的瘤有鹌鹑蛋大。兩位醫生仔細檢查,未見異常。醫生問她最近打針吃藥沒有?她說沒有,以前打過十針魚腥草。醫生百思不解。——何俊直 92年6月

  五七 念菩薩名 平安到廠

  一九九一年陰歷九月十五,我到南岳祝聖寺參加九月十九觀音法會,因須趕回廠上班,於二十二日乘南岳至常德的專線車回廠。按正常速度,下午五點多能到北站,再乘五點三十分的末班車到廠。誰知汽車損壞,在路上走走停停,時間已經五點十分了,離常德北站還有56公裡。我又急又憂。急的是乘不上末班車;憂的是我廠離市區32公裡——走進山區8公裡,解放前是湘西土匪經常出沒的地方,自解放至今又是執行死刑的刑場。白天陰森恐怖,何況夜晚!我又背著很多經書和資料,行走十分吃力。我只好念觀音菩薩,求菩薩保佑能搭上回廠的便車。念了數聲,忽然聞到一陣異香,我知道菩薩來臨。車子又走二公裡,夕陽西下,天色朦胧,我見前面路邊停有一輛單排130汽車,很像廠裡的車。我趕緊打開車窗,正好那輛車上有人伸出頭扔東西,一看不是別人,是我老鄉單金華。我高興得大喊“司機請停車!司機請停車!”司機小汪和小單見我突然出現,很感意外,我寒喧幾句,問他倆,車子為什麼停在這裡?他倆告訴我,十分鐘前突然起火,把火撲滅後發現電瓶線燒斷了,無其它損失。八點多鐘,廠裡派東風拖拉車來到,九點安全到廠。

  我能搭乘便車,是菩薩的慈悲加持。有的人說這是碰巧,但我深信不疑。因車子起火時,正是我祈求菩薩照應之時,這決非出自偶然,天底下沒有那麼多的巧事。——何俊直 92年6月

  五七 風停火滅 化險為夷

  1987年6月26日中午,隔巷鄰居謝三儉家忽然失火,他家廚房全部用的是大小竹竿構築,因此火燒得極快。當時南風又大,火借風勢,風助火勢,一下子大燒起來。消防隊隊員和周圍群眾,奮力撲救,可是天氣干燥南風又大,被撲滅的地方又燃燒起來。隔壁封金龍家的房檐,也被南風吹來的一個大火星燒著了,大家慌亂地搬東西。危急關頭,我不住口地默念觀音大士聖號,並虔誠焚香跪拜。忽然南風停止了,不再呼嘯,經消防隊和鄰居再次奮戰,才把大火撲滅。過後半小時,南風又猛刮起來。人們議論說,如果剛才南風不停半小時,這一排三、四幢房屋,會全化為灰燼。我相信這寶貴的半小時風停,是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的神力。——江西 南城河東三八路 傅津

  五八 長齋念佛 宿疾自愈

  杭州皇家時裝公司的職員童萍萍,她本來是一個無神論者,今年四十五歲,三十歲時,患萎縮性胃炎甚重,常年出血不止,一年之內要進醫院十次,並有膽囊炎,心髒病等多種並發症,她在精神上和肉體上痛苦極了!醫生說要全胃切除,使她內心恐怖而神經衰弱,徹夜失眠。她感到完全絕望,認為自己即將死去。當她最痛苦時, 忽於夜間夢見觀世音菩薩,急忙向菩薩求救,菩薩答允。後來又多次夢見觀世音菩薩在天上、在山旁。於是她就天天思考菩薩到底有沒有。幾次懷疑之後,又夢見菩薩在雲端坐蓮花台,身體極高大,放大光明,旁邊還有許多腳登雲彩的小菩薩,忽見自己就在菩薩身邊。又見菩薩旁邊的石階上有兩行毛筆字:“既今天現字,何須再猜疑。”醒後立即起床,將這兩行字記在本子上。遂皈依三寶,長齋念佛。奇怪的是,這種疾病竟不藥而愈了。過去請四年病假,現在可以照常工作。於是發心朝禮普陀山。當夜夢見自己在海邊,有一婦人乘小舟渡她到對岸,有亭台樓閣等景觀。適有鄰居自普陀回來,告以普陀風景,恰如夢境。其後朝普陀,確屬夢中所到之處!就使她信心堅定毫不懷疑。她在禮敬菩薩、持念聖號時衷心感激、熱淚滿面!想到人生痛苦,對於修持淨業求生淨土的志願,更加堅定不移。

  我由此聯想起四二年前,有一位陌生的女賓,年約四十,自我介紹姓方名毓惠,畢業於中央大學。某次她突然發熱,體溫高達攝氏40度以上,日夜不退,幾天幾夜不能入睡。於重病中,忽見觀世音菩薩矗立在床邊的牆壁裡,接著下來,站在床邊。以楊枝淨水灑之。她頓覺極為清涼,即能入睡,一覺酣睡醒來,熱退痊愈。她深感大士救命之恩,因而皈依三寶,並熱忱地為佛教事業工作。——上海 鄭頌英 93年1月

  五九 菩薩施藥 起死回生

  我今年七十八歲,退休前是七星泡鎮供銷社經理。家母一生吃素念佛,我自幼受其影響,一生不沾煙酒、不敢惡口、妄語,不貪不占,惜老憐貧,在家孝敬父母,出外多行方便。

  一九八九年秋我患糖尿病,經長期治療不見好轉。今年六月病情加重,臥床不起,出現血尿,到縣城住九天醫院,醫生吩咐准備後事,我就要求出院回家死。到家後我想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專救人間苦難,就對兒子說,你燒上香,求佛菩薩吧!兒子就跪在佛前祈禱,我也默默求佛。當晚我夢見一個身高兩米的紅臉大漢,進來對我說:“你跟我來。”我就跟他走了好遠,到一個大門樓下,我抬頭一看:柱子後露出半個身子半個臉,身著白衣的觀世音菩薩,像在電視裡看到的一模一樣。我急忙向菩薩行禮。菩薩對我說:“你的病夠嗆呀,給你一點藥吧。”說著一伸手,從指尖流出黑色小藥丸交給我服下,頓覺一直清涼到胸口,立即身心清爽。我剛想道謝,菩薩對我說:“你回去吧。”大漢領我走了一程,推我一把。我哎喲一聲睜眼一看:倒在自家的坑上。這時發現我已出了一身冷汗,全身清爽。兒子說我已昏迷了一夜,小便在床上都不知道,大家都認為我不能好,這回好啦,真是觀世音菩薩慈悲。從那以後,我什麼藥也沒吃,漸漸硬實起來。今夏吃香瓜、西瓜都行,現在走遠路干輕活全行,完全和健康的人一樣。真是佛菩薩慈悲令我起死回生。我立即受三皈五戒,決心萬緣放下一心學佛,並願以此真實經歷警告十方善信: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欲得永遠安樂,無有病苦,非得出此輪回,求生極樂世界不可。——寶清縣 七星鎮 顧惠春1992.11.20

  六十 呼求觀音 脫險學佛

  八九年三月,我順路到南普陀寺請些經書,那天剛好是觀音聖誕(二月十九日),我買了香燭,拜了佛。

  我去武夷山的途中,趁暇看請來的書。3月27日想想如何到達目的地。這時對面來一輛空卡車,(我雖走得靠邊,並專門注意車輛,看可否搭乘。)不料該車像是沒有看見我似的,從我身邊呼嘯而過,把我腳筋割斷、頭皮割開。我頭上血如噴泉,肇事車卻逃離了。在這無人無車的公路邊,我馬上呼求觀世音菩薩救我。這時沒有任何雜念,稱念不到十聲,來了一輛三輪車。我想去旅館附近的醫院,他堅持去大醫院。途中我流血實在太多,他怕我死在車上說不明白,所以將我帶到交通總隊。其後崇安縣公安局的人送我進醫院治療。

  事後,我想在我出事的地方,既無車又無人,這輛三輪車如果不是觀音菩薩感應而來,還有什麼可能呢?

  90年我皈依三寶,開始戒殺生,看了佛教書籍,才懂得戒殺不但不造因果,以後不用還命債,吃素於現生的身體就相當有好處,而且戒殺還有慈悲的因素。由此,我對弘揚佛法的書籍專注閱讀,也樂意助印。91年春節開始做早晚課。我認為這次車禍是佛對我的提醒:我以前誤認為學佛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的事,現在五十多歲為時尚早,車禍後才覺得人命無常。以前樣樣不滿足,看書後沒有一樣不滿足,心裡也坦蕩;過去總要與條件好的人對比,現在總覺得過得很好。因為懂得因果報應,所以自得其樂不慕他人。有些師兄,年方二、三十,就能夠信佛念佛,真令我羨慕。我後悔以前太糊塗。過去說話從不饒人,現在挨罵不還嘴、也不生氣了。——杭州 皮市巷 三寶弟子 靈耀 1992.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