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二邊是個錯誤的觀念--淨空法師



「邊執見」,執是執著,通常我們就用「邊見」,邊是二邊。二邊是什麼?分別,分別之後你又執著它,你錯了。有沒有二邊?沒有,所以二邊是個錯誤的觀念。什麼二邊?我、你就是二邊。在這個世間,我們觀念當中,從來就沒有離開二邊,全是相對的,相對的就是邊見。有凡有聖,二邊;有真有妄,二邊;有邪有正、有善有惡、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有過去有未來,統統是二邊。二邊是分裂,二邊斷掉就統一;二邊是不和,放下二邊就和諧。
我在早些年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包括這些國際上的和平會議,參加十多次,討論的主題就是如何讓社會恢復安定和諧。能做得到嗎?做不到,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有邊見、都有對立,這怎麼能和諧!我們參加去做報告,就拿出佛法這個邊見來,這個東西不能要,要斷掉;也就是說,決定不能有對立的這種思想、這個念頭,這個就沒有辦法能化解衝突。衝突是從對立來的,還以對立來化解,哪有這個道理!那用什麼方法?不對立了。如何要求?這還要很高的智慧,也是很高的德行。不能要求對方,要求自己,我不跟他對立,他跟我對立可以,我不跟他對立;他跟我劃的有界限,我跟他沒有界限。要用德行去感化!你是用真誠心,他用的是妄心,他的心裡有懷疑,也就是說他有貪瞋痴慢疑,我們心裡貪瞋痴慢疑都沒有了,這真誠心。他對我再不好,我對他一味不變。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怎麼樣對待他?用清淨心對他,他這些行為、言論絕不放在心上,我們的心乾乾淨淨,不染,聽而不聞,見而不著,就是一般講絕不放在心上。心上放的什麼?放的是仁慈,放的是慈悲,放的是一體,放的是智慧。我們用智慧來觀察、了解,他在迷,他不覺;我很幸運,我現在有點覺悟,我就不迷了。我如果跟他一樣,我要報復他,我要跟他來辯駁,那兩個程度是一樣高。一個高,一個低,問題就化解,為什麼?高的會原諒低的,不去跟他計較。你有沒有看到有一個三歲的小孩跟八十老頭去打一架,有沒有看到過?他為什麼打不起來?三歲小孩跟三歲就會吵架,他就真打得起來,八十老翁跟八十也會打得起來,八十跟三歲決定打不起來,就這個道理,你細心去揣摩。你的程度比他高,問題不會產生,會化解的;他的程度比我高,也打不起來,這個衝突不會發生。
化解衝突的方法要戒定慧,要六波羅蜜,在中國人講的要仁義、要忠恕。儒家的仁義忠恕真能解決問題,佛家的真誠慈悲。不但沒有怨恨、沒有報復,還要全心全力幫助他破迷開悟,成就他的道德學問,讓他們真正能夠離苦得樂。對立、怨恨,外國人用的是手段、鎮壓、報復,解決不了問題,會把問題愈演愈烈、愈攪就愈亂,這我們不能不知道。所以身見要斷,邊見要斷。邊見斷了的時候,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你會對於任何一個人親切的去愛他。他雖然不愛你,找你的麻煩,那是什麼?業障,他迷惑,他沒覺悟。在這個時候,正要你去幫助他,為什麼?你學佛了,你要行菩薩道,你要普度苦難眾生,他苦難,你跟他有緣,你怎麼不度他?這叫真修行,這不是假的,佛菩薩教導我們的,我們全都做到了。跟我處得很好的,決定沒有一點貪戀心,跟我作對的沒有怨恨心,永遠用什麼心?清淨平等覺心,我們學《無量壽經》真的得到這個。覺心現在雖然沒有,一定是清淨、平等。你的德行比他高,他一覺悟了,他自然受感動,他自然佩服你,跟你學習;你要跟他一般見識,兩個人對立,不容易化解,這個一定要知道。所以知道因果就會害怕。因果裡面是什麼?報復,生生世世糾纏不清,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不知道要痛苦到多少生多少世,其中有一個覺悟才能化解,兩個都不覺悟那太可憐了,為什麼幹這種傻事!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481集)--淨空法師2011/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