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結合現代科學,看透眼前假象--淨空法師



弘護正法,正法久住,我們有使命,我們可以做得到。讓正法久住在世間,兩個人,一個是弘法的人,一個是護法的人,弘護要密切合作。弘法的人一心一意專在經典上,把經典學透;我不叫研究,我叫學透,透一定要自己能做到。實實在在講,你知道多少你就能做多少,你做不到的,說明你不知道,你沒有了解。這個話是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老人家說佛法是知難行易。你知道哪有做不到的?你做不到的,你沒有知道。這個話我當時聽了有很深的感受,想想是有道理。可是一般人又說,我都知道了,我做不到。變成什麼?知易行難,知道很容易,我沒做到。老師說,你那個知是假的,不是真的。六十年前老師告訴我的,他強調,特別強調佛法是知難行易,行很容易,知真難。所以說,徹底明白、知道,自然就做到。
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讓我們產生誤會?我們想想其中也不無道理。那就是我們對於這眼前現象,這個假象,真的沒有搞清楚,全都以為是真的,貪戀、放不下。真的要曉得,這些所有現象皆是虛妄,《般若經》上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只有阿彌陀佛是真的。你要是真的明白了,你心裡還會有骯髒東西嗎?還會有雜念嗎?不可能。這個東西我們天天讀,說起來都知道、都會講,但就是做不到。那就是章嘉大師的標準,你沒有真正透徹了解,你是道聽塗說,你沒有入這個境界。這一點我們要承認,承認就能有進步,就能夠再繼續不斷學。如果不承認,以為我都知道了,你永遠沒有進步,你就停在這裡。我沒有做到的,就肯定我知道得不夠透徹,我還沒有真搞清楚,你還能再繼續努力,把它徹底搞清楚、搞明白。
這些事情,結合現代的科學,科學研究的成果,他們的報告能給我們很大的幫助。為什麼?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科學證明了,這不是假的。這些科學家他不是學佛,他佛經連邊也沒有碰到過,他的研究報告居然跟佛經說的是一樣的。這個我們就要特別留意,要細心用這些東西來幫助我們觀想,就是幫助我們看破,看破自然就放下。我們的煩惱習氣很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用什麼方法來對治?念佛法門是無比的方便。你說念頭斷掉談何容易,我們只有一個念頭比較容易,這一個念頭是什麼?一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別無雜念。這個方法就好多了,好用多了。但是這個方法的基礎還是要看破,你才真正能死心塌地把這方法用上。只要用上,不需要長時間,你用上個三天、五天,你就發現你得大自在,你就能得到法喜充滿。經上講「惠予真實利益」,真實利益真得到了,真正得大自在。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69集)--淨空法師2011/8/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