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真正善知識能說深法--淨空法師



「又《安樂集》依《法句經》曰」,引用《法句經》上說的「佛言,善知識者,能說深法」。哪些是深法?「謂空、無相、無願。諸法平等,無業無報,無因無果,究竟如如,住於實際。然於畢竟空中,熾然建立一切法,是為善知識」。這是真正說得深,這個不是假深。空、無相、無願是大小乘法裡頭叫大三空三昧。諸法平等,無業無報,無因無果,究竟如如,住於實際,這是誰的境界?如來的境界,法身菩薩的境界。有我就不平等,只要有我,平等就不見了,只要有我就有業有報,就有因有果真的無我,這些真的沒有了。那我們想想,阿羅漢有沒有到這個境界?沒有阿羅漢無我了?阿羅漢不是無我,阿羅漢不承認身是我,他還有我執的習氣。《金剛經》前半部所說的破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破四相,但是他還有習氣,習氣沒斷。《金剛經》後半部破四見,「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見是什麼?念頭,還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都沒有了,才真正叫無我。這是什麼境界?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這種人的境界。換句話說,十法界裡頭,聲聞、緣覺、菩薩、佛,都沒有達到這個境界,他們還是有業有報,有因有果。一定要到實報土,也就是超越十法界,才能說無業無報,無因無果。所以它真的是深!嚴格的來說,實報土裡面三賢菩薩,這是《華嚴經》圓教,十住、十行、十迴向三十個位次。實報土裡一共有四十一位菩薩,後面是十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前面三十個位次,業報因果習氣還在,沒有乾淨。什麼時候真正乾淨?佛常講八地以上。大乘法裡頭,連妙覺果位總共是五十二個位次,五十二個位次最高的五個位次沒有,這幾句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八地以上。七地之前還有餘習,還有習氣,事決定沒有了,但是習氣有。才知道這幾句話太深!真正善知識能說深法,這個真正善知識不是普通人,決定是法身菩薩,不是法身菩薩做不到。
在中國歷代確實祖師大德當中有不少法身菩薩,惠能大師是的。惠能大師會下,就是他的學生當中有四十三個,證得的境界跟他平等,都是明心見性。諸佛、大菩薩應化到我們這個世間來的,在中國有。永明延壽,阿彌陀佛再來的,善導大師也是阿彌陀佛再來,這化身來的,真善知識。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再來的。這都很著名的,大家都知道。還有真正再來人身分沒有暴露的,我們相信比身分暴露的人會更多,這些人能說深法。但是你看看,真正是佛菩薩,他能夠於畢竟空中建立一切法,像釋迦牟尼佛一樣,釋迦牟尼佛確實證得空、無相、無願三昧,這幾句用在釋迦牟尼佛身上完全相應,是釋迦牟尼佛現實的寫照,諸法平等,無業無報,無因無果,究竟如如,住於實際。
「然於畢竟空中,熾然建立一切法」,那是什麼?為我們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給我們講有,給我們講空,最後給我們講空有是一不是二。這就是建立一切佛法。初級的佛法,初學,給你講有,你懂,有因有果、有業有報、有六道輪迴、有十法界。這些眾生現前生活在其中,你給他講他很熟悉,他完全能接受。佛的教學是慢慢把他向上提升,四十九年講經教學,前面十二年是奠定基礎,阿含教。這個基礎是什麼?先把人做好。人都做不好,怎麼能成佛?沒這個道理。先教你做人,小乘教裡頭,教你怎麼做一個好人,這個分量非常之大,跟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中國聖賢教育的核心,幾千年來世世代代都奉行,所以社會安定,人民幸福,政治出現大治、聖世,是教育成就的,不是別的。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什麼成就的?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五劫修行之所成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74集)--淨空法師2011/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