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自覺覺他--淨空法師



我們再看下面一段,「論法無厭,求法不倦者,上句覺他,下句自覺」。自覺覺他要同時進行,為什麼?教學相長,這是中國古老祖宗們教導我們的,他們一定是從經驗當中得來的。我們只管學,求自覺,不教別人,他有侷限性,很多問題不能突破。如果肯教學,喜歡講給別人聽,把自己所學的東西歡喜跟別人分享,也不障礙別人學習,也能幫助別人成長,這個心量好,善良,他一定會成就。自己好學,嫉妒別人,這個學問是假的不是真的,孔子講得好,《論語》上有一句話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周公真了不起,有道德學問,孔老夫子一生最佩服的大聖人,「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也」。這人傲慢、吝嗇,吝嗇是指什麼?不肯成就別人,怕別人超過自己,這個吝嗇是講這一點,不是指別的。換句話說,就是嫉妒心,希望自己是世界第一,不願意別人超過,孔子說其餘則不足觀也,他是假的,他不是真的。真善,自己成就,希望別人都超過我,為什麼?聰明,別人都超過我,他們在造福,我在享福。別人都不如我,我好辛苦,我造福他們享,你說誰聰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486集)--淨空法師201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