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福在受諫 成德法師分享  2021/10/1  台南極樂寺

 


        阿彌陀佛。我們前面有三週的課程,跟大家談了不少成德自己在推廣傳統文化過程,自己走錯的一些彎路、錯路供養給大家。因為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經歷過,很難去體會個中的滋味,但是假如我們能接受別人的一些不管是好的或者錯的經驗,會少走很多冤枉路。所以老人家有寫到墨寶四個字,「福在受諫」,有福報的人能接受別人的勸諫。

如同我們讀歷史,應該都聽過唐太宗先生的一段話,那是因為魏徵去世了。我們都知道唐朝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貞觀之治,開創中華文明空前的盛世,唐太宗先生還被稱為「天可汗」,天下的共主。唐太宗也曾經在大臣面前說到,我們現在國家能這麼昌盛是魏徵的功勞,魏徵寫了幾百封策論來進諫唐太宗。

而當魏徵病重,唐太宗親自到他府裡看望,才發現魏徵家連一個正廳都沒有。一個國家這麼高的臣子,家裡卻這麼貧窮,唐太宗當時動容了,下令自己在建的宮殿的木頭全部移到魏徵家裡來,幫他蓋一個好的正廳,結果房子還沒蓋好魏徵去世了。所以唐太宗太傷心了,五天上不了朝。所以這種君臣之義,對我們這個時代也是我們的學處,一心為天下人民百姓。

尤其我們這個時代都是要團隊協作,不可能一個人能夠完成利益大眾的事業。所以在團體裡面如何為君、如何為臣,可能我們在求學的過程,這方面的接觸、學習也並不是太多。所以成德也感覺老法師有洞察到我們的不足,畢竟還是要服務大眾。甚至於我們也聽到有同修在講,覺得傳統文化應該是清淨的、和合的,怎麼有遇到是非還不輸給我工作的地方?當我們已經在傳統文化的團隊裡面,聽到這樣的話,那我們自身要很警覺、要很反思,因為這樣很可能讓大眾對傳統文化失去信心。

所以成德一開始學佛,聽到老法師說,不能破壞佛門的形象。我們說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阿羅漢是好的老師、善知識;第四,出佛身血,佛不在世了,這個錯不會犯,但是我們延伸開來,老人家講了,破壞佛門的形象,那這個就有出佛身血的這種罪過了。因為佛以無量因緣出現於世,一佛出世,千佛擁戴,都是要能度盡跟他有緣的眾生。我們得要配合佛陀,來在這一萬二千年的法運,護好眾生的法身慧命。那我們更不忍心造成他們信心的衝擊,甚至是喪失信心,那這個我們決定不願意這樣做的。

所以這個五逆,我們深入老人家的教導,我們不能覺得我一定不會造這種業。其實我們往往看得太輕了,就會忽略掉;我們慎重對待了,我們自己經歷過的事跟我們看到別人的事,才能對我們產生引以為戒的受用。

所以剛剛提到唐太宗先生,魏徵去世了,他提到,以銅為鏡正衣冠,以史為鏡知興替,以歷史為借鏡,可以學到一個朝代、一個團體為什麼會衰、為什麼會興。一個國家興衰的原理原則跟一個家庭,那也是一樣的。所以中華文明儒釋道它的道理小大圓融,小到個人身心,大到家庭、社會,甚至於世界,理都是通的。

我也曾經跟我們的漢學院院長說到,我們假如沒有高度的警覺,歷史當中所有在每一個朝代造成這個朝代滅亡的這些因素,都有可能在我們一個團體裡面出現。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我現在說的話?所以讀書人寫到,「後人哀之而不鑑之」,後人只看著唐玄宗怎麼這麼誇張,怎麼會愛楊貴妃搞得國家變成這樣?但是他只是哀嘆唐玄宗,他假如沒有反觀,這一關不好過,「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不能掉以輕心,那有可能他哀嘆之後,他的人生可能也會錯在這裡,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可能。所以這一念自己不可能才是問題所在,人生在所有的染污能全身而退的,都是能保持高度警覺,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所以古人這個話,我們不能當知識看過而已。曾子是宗聖,傳孔子的道統。我自己感覺,在台灣確實也接觸不少傳統文化的內容,可是自己的狀態不對了,心態不對了,《論語》趕快背,考試要考,得寫得出來,不知道這些東西對人生多重要!所以假如遇到一個中文老師、國文老師,能讓他知道《論語》每一句話怎麼用在他的人生,我相信他班上每個學生都會因為他改變,一定的。其實孩子還沒出社會以前的染污,還不至於說不能改。當然他要改,我們現在話說,也要有配套措施,因為孩子他還沒有定性。我們就不要只是說孩子沒有定性,我們現在都成年人,甚至是中年人,我們在境界當中定得了嗎?不想發脾氣能不發嗎?所以有時候我們以大人的標準去要求小孩,但是不見得有要求自己。所以孔子的道統忠恕之道,我們得掌握住。

其實不掌握住忠恕就造業了,這跟我們往生息息相關。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假如我們每天的心念都在造業,那心淨佛土淨,跟淨土就不相應了。而且每天造業,那每一個月加起來很嚇人。看起來現在沒事,因為我們還有福報。所以有時候我看一些同仁,他們確實祖上有福報,可是他們做人做事不認真,領的又是十方供養的話,我真替他們操心,但是我也會盡力有緣去護持。人跟人講緣分,人家對我信任不夠,我一講反而適得其反,這我就變攀緣了;真的有緣我們不講,我們對不起他了。也是孔子教的,「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你對不起他了。「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同樣的,成德受邀跟大家一起學習,那我就要對得起這個緣分,我要盡力的,首先從我自己走過的錯路要供養給大家,大家就不用走這些彎路了。

——恭錄自:一條龍師資培訓班(第七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