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蔡禮旭老師主講:勇猛精進需要堅久的心




我們剛剛講到,精進很重要,勇猛精進需要堅久的心還有信心。有時候人行善,遇到一些境界,要不懷疑真理,要不懷疑自己的能力,這都會在行善當中半途而廢。所以在《弟子規》裡面講到,人勇猛精進就應該勿畏難,任何境界來不怕;勿輕略,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其實善的大小,從心地上看,統統是出自孝心、恭敬心、善心。今天假如一件小善不去做了,那這個善心已經跟事情不相應,自己的心已經生分別了,大的我才做,小的不做了,那叫貪功。真有善心,很細微之善,他都會很自然的去做。
  不知道有沒有跟大家提過,我們二OO四年到澳洲跟大家分享《弟子規》,剛好師長這十天的課程都參與,那我們每天就跟師長坐著車子去參加課程。結果有一天回來,我坐在前座,我心裡想,我一開這個車門,老人家要下車,我車門一定擋到他。所以我就想,等師長走過去了我再下車。結果師長走過去,餘光看到我還沒下車,他就幫我開車門,把我嚇得不行。但是那種自然就會讓我們弟子很感動、也很受教。你說師父這麼高的威望,很自然的看到任何人有需要,趕緊就去協助、去幫忙,勿以善小而不為
  我們也不能隨著,比方名氣大了、地位高了,還有沒有那種時時都能體恤他人的態度?假如這個行小善的敏感度低了,那其實我們已經被外在這些名相、這些身份給污染了。所以修清淨心得要在很多這些細微心態當中去觀照,才比較容易看到自己是在進步還是在退步。比方我們的平等心、我們對人的真誠心,都不能因為外在的這些條件增加而墮落。
  而且這個勇猛精進當中,也不能在人前很積極,沒人看到的時候就退步,這就是用應付、虛偽的心在修行。包含行善要有始有終,不能虎頭蛇尾。剛剛講的是陽奉陰違,現在還要防虎頭蛇尾。你比方,今天聽了這個道理,非常積極,做了兩個禮拜,慢慢的又退了,這個就是沒有有始有終。所以用功要不間斷,不只不間斷還要不斷提升才對,才叫精進哦。,就是提升上去。所以這個堅久心重要。
恭摘自 55-033-0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