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悟道法師:「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我們祭祖就是《論語》這兩句話。


在《論語》裡面講,「祭如在」。我們這裡要祭祖,祭祖這個道理要講,祭祖道理不講,大家從這個儀式拜一拜,不曉得拜是什麼意思。很多人說迷信,你說我們老祖宗迷信嗎?我們都不迷了嗎?實在講,我們是迷得很厲害。以前當主祭官的,祭祀以前是很嚴格的,主祭官祭祀要齋戒三天。這三天不見客,像佛門閉關一樣,吃飯有人送給他吃,齋戒沐浴。齋是什麼意思?讓這個身心放下萬緣。我們打佛七,主七師都會說,「放下身心世界,提起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就是叫你放下萬緣。端坐思惟就是放下萬緣,只有念佛,不想其他的。主祭的人,祭祀的人他要放下萬緣,這三天幹什麼?專門想祖宗、想父母。譬如想你父母他生前的生活習慣、他的聲音、他的容貌、他的舉止、他的動作,他觀想這個,專心的想,想了三天,到了祭祀這一天就有感應,祖宗都來了。「神之來格」,來格就是來受享,接受祭祀,就感應。如果沒有這種誠敬之心,祭祀就沒感應,神不來格。如果你再找一個沒有仁義的人、不孝的人來祭,那更沒有感應。所以,祭如在。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我們祭祖就是《論語》這兩句話。慎終追遠,慎是謹慎,父母臨終要謹慎,不能草率處理。像我們淨宗是最謹慎的,又助念,又不能動他,那是最具體的。古代古禮都是很慎重的,不像現在,父母一斷氣,在醫院一斷氣,拉到冰庫去,馬上下寒冰地獄,那很慘。有的一天就把他燒掉了,像死一條狗一樣,甚至連一條狗都還不如,人家有錢人的狗葬的墳墓都還滿漂亮的。現在人不懂這個禮,那就很慘。所以,慎是謹慎;終是臨終,到命終。命終謹慎處理之後,不是這樣就完了,每一年要上墳,清明要去掃墓,不要忘記。對現在的父母是這樣,對不認識的,祖父母有的還認識,有的曾祖父母,有認識,可能有不認識,再上去有很多祖先都不認識,那統統要追思的。你祭祀想父母,父母就會感應到列祖列宗都來了。所以「祭如在,祭神如神在」,這是跟佛法講觀想的道理是一樣的。這個一定要講,不講不行,大家不懂。不懂,他看到拜那個牌位,拜祖宗牌位,他就跟你講,「你拜那個木頭幹什麼,那個木頭也不會講話!」
  現在四大文明古國剩下中國,為什麼中國還在?現在就是還有人在拜牌位。我家我弟弟都還在拜,拜祖宗牌位。現在大陸自己家裡沒有人在拜祖宗牌位了,只有我到貴州去還有,雲南貴州那邊我還有看到拜祖宗牌位的,其他地方好像沒看到,自己家裡不拜祖先。拜祖先是把祖宗祭祀一代一代列入交代,不拜他是沒有後代的,沒有兒女,沒有兒女去奉祀,那只好把牌位送到寺院去。如果有兒女,不能把祖宗牌位請到寺院,自己兒女不拜。過去在臺灣臺北景美華藏圖書館就有同修跟我講,悟道法師,我們家那個祖宗牌位請來道場,來立個永久牌位,我們就不拜了。我說你這個大不孝,你拿個五百塊,叫我幫你拜你家的祖宗,哪有這個道理!《論語》講,不是自己家裡的鬼去拜叫諂。諂是什麼?諂媚巴結。他跟你沒關係你拜他,那一定有目的,求他保佑,保佑升官發財,這個就是諂,這個心態就不對。所以我說,你來這邊立臨時牌位,你家那個祖宗牌位不但你要拜,你還要教你的兒女去拜。找法師來給你拜,拿個五百塊叫我們給你拜,那個是太不象話了。所以這個如果沒有教他們,他們也不懂。拿到寺院是他沒有兒孫拜,沒辦法,只好請到寺院去,是這樣的。
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二集 悟道法師主講 檔名:WD14-007-0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