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以佛的大願做我們自己的願--淨空法師





「《彌陀要解》曰: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這兩句話重要。佛的大願是四十八願,要說諸佛的通願,這是四弘誓願。一切諸佛的通願,第一個「眾生無邊誓願度」,特別是指六道裡的眾生,為什麼?六道太苦!我們今天所生在這個時代是苦不堪言,苦中之苦,沒有比這個更苦。苦從哪裡來的?不善業所感;不善業從哪來的?這個時代沒有聖賢教導,就可憐了。古時候人受苦比我們現在少,什麼原因?世世代代在中國這個地區,都有聖賢君子教化眾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我們在前面聽到《仁王經》上所說的,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正法、像法、末法,說得太好了!它說的不是時間,它說什麼叫正法?有聖賢講經,有人真修行,聽經真聽懂了,依教修行,修行人有真正證果的,這叫正法。你看有講、有修、有證,這就是正法;有講、有修,沒有證,這叫像法;有講,沒有真修,也沒有證果的,那叫末法;如果講的人都沒有了,這叫滅法,法就沒有了。我們現在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我們是末法時期裡面的正法。為什麼?我們能往生就是正法,我們決定得生淨土。憑什麼?這部經是我們的保證書,我手上拿到保證書,我今天依教修行,我怎麼能不往生?決定往生。保證書拿到了不去讀它,那個沒用處;不但要讀,要真幹,那就真有成就。
以佛的大願做我們自己的願。所以淨宗學會成立,二十多年前在美國成立的。在美國成立,我們寫了個緣起,緣起裡面,勸導同修們一定要落實五門功課,這就是我們修行依據的原理原則。第一個「淨業三福」。佛說得很清楚,「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就這三條,最高指導原則,三條十一句要真幹。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落實在《弟子規》,《弟子規》真正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做到,這兩句你就有了。第三句「慈心不殺」落實在《太上感應篇》。袁了凡先生的功過格就是《感應篇》,依照這個來斷惡修善。最後《十善業道》,《十善業道》就很容易學,一點都不難。今天十善業道做不到是什麼?前頭沒有基礎,所以你就感覺到非常困難,你做不到。然後第二才是三皈、持戒,這是小乘,真正入佛門,「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入門,入佛門修行。
三皈,三皈有沒有?受了,假的,不是真的。三皈第一條,皈依佛,你們去看《六祖壇經》,六祖給人授三皈是怎麼講的?六祖距離我們將近一千四百年,他給人受持三皈,叫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他是這麼說的,不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他為什麼這麼講?佛法到中國,傳到他那個時候大概七百年,七百年時間太長,愈傳愈訛,受持三皈有名無實,皈依佛,什麼是佛不知道。所以他換個名詞,他叫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然後底下接著說,「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這三皈真的是皈依覺,覺而不迷這叫皈依佛,正而不邪這叫皈依法,淨而不染這叫皈依僧;換句話說,是皈依自性三寶,不是外頭的,這才管用。外面住持三寶它有很大的功德,功德在哪裡?常常提醒我們,我們沒有人提醒就會忘掉。所以你家裡供三寶,看到佛像就想到覺而不迷。今天我們看到佛像還是迷而不覺,那就是假的,沒提醒你。看到經書,這法寶,我要正而不邪;還是邪而不正。看到出家人,我要六根清淨,一塵不染;你還是染污,還是不清淨。所以,名義上是受了個皈依,其實沒有。三皈沒有、五戒沒有、十善沒有,佛教就衰了,這就是沒有真正修行人。有講的人,有這個樣子,形式,沒有真幹的人,這叫末法,我們生在末法。我們今天覺悟了,我們真幹,我們供養三寶,見到三寶的時候馬上能提醒自己。見到佛像,我要覺,自性覺,不迷惑;看到經本,我要正知正見,我不能有邪知邪見;見到有出家人這個樣子,我立刻想到我要六根清淨,一塵不染。完全是自己,不是外頭,外頭是提醒我們。這才管用,你才是個真正修行人。有這個基礎才能學大乘,大乘頭一個,「發菩提心,深信因果」,什麼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是說這個,念佛成佛。「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讀誦大乘就讀這部《大乘無量壽經》,勸進行者是做給別人看,講給別人聽。
這淨業三福,最高指導原則,然後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我們就這五門功課,真落實,真的去幹!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89集)--淨空法師2011/9/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