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住持三寶的作用--淨空法師



覺正淨是自性三寶,佛法僧叫住持三寶,住持三寶它的作用是提醒你。我們人很健忘,我們家裡供個佛像,供佛像意思是什麼?提醒我覺而不迷,一看到佛的時候,我要覺悟,我不能迷惑,是這個意思。你把它當作神去膜拜,錯了,你完全不懂。我們對佛法僧的禮拜、禮敬不是迷信,不是把他當神看待的,是他是性德,我們禮拜性德,尊重性德、學習性德,是這個意思。為什麼?一切法,印光大師說得好,它是從誠敬當中學來的,一分誠敬,你學到一分;十分誠敬,你學到十分;沒有誠敬,學不到。我們對佛法僧的禮敬就是誠敬,真有誠敬,真懂,真學到了,這很重要,決定不能馬虎。誠敬要教,現在沒人教了。佛門現在教,變質了,意思不對了,都求升官發財,這個跟佛法本意真是一百八十度的相違背,全搞錯了。對於法寶的禮敬,拜經典,錫克教,錫克教沒有偶像,但是有經典,錫克教向誰禮拜?經典,經典供在上面,對著經典磕頭,很有道理。經典提醒我們正知正見,我們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僧是出家人,看到出家人想到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要做到,他做到不做到與我不相干。但是他不是這個樣子給我看,我就想不起來,忘掉了,所以他對我功德很大,他常常提醒我。要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住持三寶,佛教給我們它功德很大,沒有它常常提醒,咱們都忘掉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90集)--淨空法師2011/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