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淨空老和尚安排定弘法師跟果清律師學戒律



台灣有一位果清法師,學戒律的,這是早年臺中李炳南老居士辦了個研究班,這個研究班八個學生、六個老師,我也算其中一個,所以我教過他。果清過年時候來看我,三十多年沒見面了,八個學生裡只有他一個成就,所以我稱讚他。他怎麼成就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三十多年的時間用在戒律上。不但他學戒,他真幹,把戒律落實在生活。在香港住了五天,我鼓勵他,他身體不太好,我說:佛菩薩會保佑你,祖宗會保佑你,將來佛法能不能興起,全靠你了。佛法要想興起來,從哪裡興?從戒律。沒戒律,假的!講得再好,這人沒學過戒律就完了。像蓋房子,戒律是基礎,這個房子沒有地基。所以戒律比什麼都重要,決定不可以疏忽。

在我身邊有一個年輕法師-定弘,大家都知道,他跟我不少年了,認識很久了,在美國就認識。那時他在念書,星期假日常常跑到我們小道場,跟著學佛,以後要跟我出家,我說我沒有寺廟,我一生是遊牧,那裡有緣那裡去。所以我給他介紹一個法師-香港暢懷法師,跟他出家剃度;跟著我住在一起,學經教,他講得也不錯。我怎麼也沒想到,果清法師會來看我,這個緣難得。我說也許佛菩薩安排的,就是為你安排的,你到他那個地方好好的學三年,能學五年更好;至少三年,你將來出來講經,這是學過戒律的不一樣,影響力就大了。我當時就把定弘介紹給他。我就告訴定弘利害得失:你要不受這三年、五年的這種訓練,你將來弘法利生有個把柄在人手上,人家瞧不起你,你也沒有辦法把人真正教好。他跟我的好處,是可以跟這個世間許多地區廣結善緣,只能學到這些,但這個不重要,戒律重要。這十年我參加國際活動,他為我做翻譯,是我一個很得力的助手。為了正法,為了佛教,我不能顧自己,我要顧大局,我把他送去。我說我自己寧願沒有助手,苦一點不要緊,你重要!這叫從根紮起。真正發菩提心,持戒念佛,將來才能復興正法,復興傳統文化,盡一份力量。
(恭錄自《2012凈土大經科註》第209集)
*
圖為定弘法師跪著為淨空老和尚搧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