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關於正確選擇結婚物件的講解--蔡禮旭老師細講《弟子規》




   假如今天這個男生跟你認識了,他馬上跟你說:我好愛你。這一定是什麼?一定是騙你的,這個不符合自然,這是錯誤的。然後,今天遇到你就告訴你,「我這一生非你不嫁,非你不娶」,你也要趕快清醒過來。他是什麼?他又不知道你是什麼人,是不是?他也不知道你的整個對人、對事的態度,然後他就說他很喜歡你,這叫做什麼?花言巧語;但是花言巧語的力量很大,你沒有相當的定功會承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先給他們建立正確的認知。而相識到相知這個過程要很冷靜,比方說你覺得這個男孩子不錯,你就要細細地觀察,看他都跟他的同事怎麼相處,他都跟他的朋友怎麼相處;或者你跟他是大學同學,你就要看他跟其它同學怎麼相處。你這樣觀察很客觀,就能真正瞭解他的做人、做事的態度。 

  假如一開始,你還沒有認識到他,你就跟他單獨看電影、爬山、喝咖啡,這樣會怎麼樣?他一定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會把他最好的,還會超水準表演給你看;然後最不好的統統埋起來,所以你認識的他就不是他平常的樣子。假如他跟其它的同學、朋友他都非常有愛心,非常關懷他人,保證他假如真正要跟你相惜相愛,一定會對你有很多的付出。所以相知也要客觀、要理智,不能一開始就兩個人去活動,這個都很危險。諸位朋友,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這一點,所以都陷入很危險的境地。有句話講,「因為誤解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對!因為他的瞭解是表面,不是真正客觀的瞭解。所以,相知很重要,要多觀察,要冷靜。 

  再來相惜,珍惜彼此的因緣、相處的機會,之後相愛,再走上地毯的那一端。在這個相知過程有一點很重要,要有共識以後再走向婚姻。很多朋友很有雄心壯志,她說:他的觀念不對沒關係,我去改變他。有沒有雄心壯志?這種人還不少。我會跟她說,有一句詞叫「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你假如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去,回來的、活過來的沒有多少人。因為到了二、三十歲,很多的習慣、很多的性格已經比較固著,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不然別人很難去扭轉他。所以我們還是要隨緣,不要去強求,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婚姻才不會走得很辛苦。 

  相愛,怎麼樣去愛別人?怎麼樣去辨別人與人的相處是真正的愛?你看現在很多人把這個「愛」字拿來威脅別人,有沒有?我很愛你,所以你應該替我怎麼樣怎麼樣。當對愛不瞭解,很可能會拿著愛到處控制別人,到處讓人家生痛苦跟煩惱。我們看這個「愛」字,它是會意字,中間一個「心」,外面一個「受」,所以愛是用心去感受。感受什麼?感受他人的需要在哪裡。當對方都時時感受到你的需要,都會懂得關懷你,你的內心、你的感受會很溫暖,絕對不會像情歌一樣寫得那麼痛苦。所以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我們現在要懂得判別是不是真正的愛,假如不是,要趕快抉擇,不要執迷不悟。 

  愛的言語是正直的,它的言語不會一大堆的花言巧語,今天他會對你花言巧語,改天他同樣會對其它的人花言巧語。反而是不大會花言巧語的男人靠得住,因為他的精神、他的用心都沒有擺在這種花言巧語上,所以他才這麼不會講話。那些花言巧語的,就是把精神都放在哪裡?都放在這些言語的推敲上。有位女士,她說她第一次跟她先生見面,她先生什麼話都沒說,第一句就跟她說:你的牙齒不好。接著又說:所以你的腸胃也不好,因為牙齒不好,你咬食物的時候消化就不好,所以腸胃負擔也會大。後來她就想,這個人真老實,都沒有花言巧語,第一次見面就把我的缺點講出來。她覺得很可靠,後來就嫁給他。事後想想,她還真有智慧,她知道言語正直的人才可靠。所以愛的言語應該是正直的。 

  再來,愛的心地是無私的,他存心是無私的。一個人懂得關懷、愛護別人,他應該是對父母、對妻子,還有對朋友,甚至於是對陌生人,他都是同樣的態度才是。現在很多男女交往,對方不願意繼續交往了,他就惱羞成怒,甚至於會傷害對方。這個不是無私的心,這是控制、佔有欲,他們是穿著愛的外衣在騙人。所以你要會明辨那個叫欲,那是控制跟佔有,絕對不是愛,他們把這個愛字給污染了。 

  再來,愛的行為是成全的,懂得成全別人。我們有位老師,她的先生有個妹妹,在夏威夷讀書、生活。剛好妹妹在財務上出現問題,她的先生就跟他太太講:我們這兩三年存了一些錢,現在妹妹有困難,我想把這兩三年存下來的錢統統匯過去。諸位朋友,假如是你老公,你會怎麼說?怎麼都說不出來?這位老師馬上跟她先生說,她說:你這麼做我很感動,你這樣無私地照顧你的妹妹,相信你媽媽、你父母會很欣慰,所以我支持你這麼做,明天我去幫你匯錢。你看這個太太還親自去幫先生做這件事,所以愛的行為是成全對方的善良,成全對方對的行為。這個老師隔天要去匯錢,剛好另外一個朋友聽到這件事很感動,他說你不用去匯,我去幫你匯,他跟銀行很熟。然後匯完錢以後,告訴這位老師說,你什麼時候給我都沒關係,我已經幫你匯好了。所以,一個人善良的行為會感動身旁周遭的人。 

  從這四個角度,我們可以去判斷他是不是真正懂得愛人。有位朋友提出來,他說蔡老師,這四點後面還要加一點,他說還要加「喜歡讀聖賢書」。我說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這些做人的態度從哪裡學?又不是突然冒出來,也都是要學聖賢教誨才能夠形成這些正確的態度。 

  在自由戀愛的情況之下要謹記三個字,叫慎於始,對於一開始要特別謹慎,所以在找物件的時候,眼睛要擦亮,一定要擦亮,所以要教孩子如何看人。現在很多的年輕人沒有這個概念,沒有這個概念很危險,所以我們現在看這些年輕男女在談戀愛都是險象環生,有沒有這個感覺?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所以我在教書的時候,我有很多學生女孩子長得特別漂亮,我一看我都很緊張,現在漂亮會害死她,真的,為什麼?她從小走出來,因為現在的男人都看色不看賢,所以每一個人都跟她說哇,你怎麼這麼漂亮。她三歲、五歲,你都說你怎麼這麼漂亮。每天她就拿著鏡子幹什麼?照我的臉,她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哪?花在她的臉蛋,花在她的衣服,就不花在她的腦子的學習,就不花在學習上面。所以漂亮的女生從小就聽這些稱讚,所以她已經很重視她的臉蛋,假如一上中學之後,這些男生又誇她你真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一聽她就怎麼樣?這個迷湯一灌下去,她就飄飄然,就很危險。 

  所以我的學生都五、六年級,一定要先教導他如何看人,不然到時候好話一聽進去就麻煩了,所以女怕嫁錯郎。所以這個能力一定要從小開始培養,我就會告訴他們,人與人相交往一定有它的自然的軌跡發展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