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身命得自於父母,慧命得自於老師--淨空法師



我們前面講到善知識,講了八個小時,善知識是什麼?老師。我們學習世出世間法有多大的成就,關鍵都在老師,老師是我們第一個親因緣。所以老師的恩德大,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慧命得自於老師。一個真正善知識,首先你得要認識他,你要不認識他你會錯過。為什麼?像我們過去,三個老師,我認識,三個老師都有毀謗的。你聽了毀謗,對老師懷疑、疑心了,誰上當?誰吃虧?你自己!說話的人他不管,他不負責任。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自己要有智慧,我跟這個老師學習,我常常親近他,我了解他;說話的人跟他,有的不認識,面都沒見過,他道聽塗說,他的話靠得住嗎?你怎麼能隨便聽?方東美先生,我上課是到他家裡上課,學生就我一個。有說他是非的話,什麼人?同鄉,安徽桐城人。對他老家清清楚楚,說他小時候怎樣怎樣怎樣,都講的過失。我們笑笑,點點頭,一句話不說,一點不影響我。為什麼?孔子說過,「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那是那個時候,他以後成就不一樣。小時候有點過錯,大的時候他變成聖賢,你怎麼可以說他?人家已經改過自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現在的方老師你不認識,你所聽說的,那是幾十年之前在老家那個時候。我們不受影響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84集)--淨空法師2011/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