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當孝於佛,常念師恩--淨空法師



「當孝於佛,常念師恩」,念老師的恩就得要依教奉行,老師希望我們這一生成就,我們沒有成就,我們對不起老師。尤其是我這三個老師。方老師特別撥出時間來給我講學,不是在學校聽課。章嘉大師也是特別的,每個星期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大多數是兩個小時,他有事情的話一個小時。一個星期一次,很少缺課,學生只有我一個。我們要沒有成就,怎麼對得起他?李老師雖然是開了個班,沒有個別教我,我們在小班上上課他特別照顧我,沒多久我就變成小班的助教。都希望我有一點成就。什麼是真成就?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叫真成就,其他的不算成就。所以這幾句話,「遵師重道」,這個遵是錯字,應該是尊重的尊,沒有這個走部就對了,尊重的尊。這也能講得通,這是遵守老師的教誨,是這個意思,實際上是尊重老師。算也對,遵師重道。尊師重道要依教奉行才是尊師重道,不依教奉行那是假的,那不是尊師也不是重道。所以它標準是依教奉行,依教奉行一定把你所學的落實到生活、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這叫真正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尊師重道,孝順父母是個根,不孝順父母他怎麼可能尊師重道?佛法是師道,要曉得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他不孝,父母他都不孝,他怎麼會尊重老師?所以今天的災難很難化解,原因在此地。
如果恢復,怎麼恢復法?還就這八個字,如何能幫助社會恢復孝養父母、尊師重道,社會就有救。用什麼方法來做?所以我常常想到,這個地區,譬如說一縣、一個市,這個市長是菩薩,市長是想救這個社會,應該在這個市設個小區,一個小鎮,做為傳統文化實驗區。在這個小區做,提倡什麼?人人懂得孝順父母,人人知道尊師重道,把它做出個模樣來給大家看。我們過去曾經實驗,在安徽廬江湯池小鎮做了三年,做成功了。所以我們懂得這個方法好,這個方法有效。當時高昌禮部長在湯池小鎮住了半個月,他深有感觸,他說湯池小鎮的經驗可以救中國。給我們當地書記講的,正好我在那裡,我聽到他這句話。他說得好,一點錯誤都沒有。
如果每個國家都能有幾個實驗區,社會有救,國家有救,世界也有救了。不是用這個方法,光是用講學的沒人相信,講完之後就完了。這個東西,講完之後你不相信你去看,他一看是真的,不是假的,會感動。一定要把它做出來,為什麼?科學就講實驗、講證據,說了不算,那是理想,那個做不到。真正把它做出來,你就相信了。科學講證據,今天不拿出證據來,那個科學頭腦他不能接受;拿出證據他接受了,他也會歡喜,這無量無邊的功德。像現在台灣有兩個地方在做,也有一點成就,但是這個成就跟廬江比還差遠了,馬來西亞在做。最近也有些地方邀請我去訪問,我現在也沒東西好講,如果有這個機會,我就鼓勵大家做這樁事情。湯池的經驗,在海外有緣的地方,讓它在那邊開花,真正有結果的話,好事情,太好了!這叫真正報祖宗之恩、報父母之恩、報老師之恩,只有把這個念頭喚醒了,我們就有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585集)--淨空法師2011/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