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真心懺悔 後不再造(胡妮妮)

真心懺悔 後不再造(胡妮妮)

  真心懺悔 後不再造
很難得這幾天從內地來了好幾位大菩薩,來給我們做分享報告。聽了他們的分享,我有很深的感受,也看到了自己的許多盲點。修行若是修得好,相貌會變得越來越莊嚴,而且生活各個方面都應該是越來越向上提升的。
然而我卻是剛好相反,我在佛門裡這麼多年,每一年的狀況都在向下降。一直延續到去年,下降的趨勢變得更加明顯,很多人看到我,還以為我得了癌症。這就很明顯地說明,自己的修行實在存在很多問題,尤其是有很多的盲點自己看不到。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很可憐,不但是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也很少有人在旁邊提醒。我們今天能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聽到老法師講經,以及其他老師的教導,這是我們莫大的福份。
  身體衰弱心腸硬 猛然回頭知不孝
我自己從去年開始,身體衰退得很厲害。很多關心我的人,幫我去詢問很多靈性生命有關我的狀況,他們到陰曹地府查看我所造之業,我很幸運能看到自己的成績單。然而,成績單上面寫著,我修行沒有及格,這代表去西方極樂世界沒份。
當時很感恩有緣眾生能提早讓我知道,自己的修行出了很大的問題,藉由這些成績單,能及早作一番修正。以前自己覺得這一輩子做了很多非凡的好事,做了大布施,憑我所做的這些好事,到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沒有問題。現在自我反省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的心出了問題,我的心是一種非常病態的心。
學習《太上感應篇》,我深刻地發覺,自己的心實在是壞了,有很多不好的念頭。在共修的時候,我發覺自己的心很硬,別人在流淚時,我不會流淚。去年我們到劉善人講課的地方,培訓了好幾天,當大家哭成一團時,我的心好像還是一點動靜也沒有。這對我來講其實是一個蠻痛苦的事情,「為什麼大家都能懺悔自己的心行,將身體毒素大量往外排,而我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
從那次以後,我自己反復思考,為什麼自己的心會這麼硬?這跟前世所造的很多殺業,絕對有連帶的關係。後來又覺悟到,大概是因為自己十五歲就到歐洲去留學,對於中國傳統文化,實在接觸得太少的緣故。我不知道傳統孝道的重要性,也不懂得只有孝道,才能夠培養我們的真誠心。
孫老師在課程裡提到,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孝道。聽完孫老師的分享後,才知道如何是真正的落實。落實孝道,就如老法師常講的,「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假如不能真正落實孝道,老法師所講的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又怎麼落實呢?
  頤指氣使折福報
《感應篇》有一句經文「輕蔑天民」,這句話表現在我身上,就是對眾生講話很不客氣,且口氣很差,怨別人做事情都沒有邏輯、不用頭腦。其實之所以會這樣待人,最主要還是自己的業障重、沒有福報。因為我自己沒有福報,所以身旁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事情,都不會如我的願。由於脾氣不好就容易造業、折損福報,自己的福報就這樣享盡了。
由於福報不夠,自己的心願就不容易圓滿。因此佛菩薩特別安排,使得我身邊的菩薩們,總是沒有辦法配合我,以此來磨練我。正是由於不能滿願,才能磨我的習氣,看我什麼時候才會醒悟過來,不發脾氣、不心浮氣躁,並讓自己早日放下這些習氣,生起一顆感恩的心。
《感應篇》還提到「暗侮君親」,這句話讓我想到已往生的母親。好多年以前,有一天她對我所說的話,感到非常的不高興,她非常嚴肅地對我說:「你怎麼可以用命令的口氣對我講話?」我覺得很詫異,我怎麼會用命令,或者是指責的口氣,去對母親說話呢?我想自己一定是用平常習慣性的口氣,來和母親講話的。還好那天母親特別地指出來,我才知道,其實這就是前世所帶來的習氣;這種對部下講話的口氣成了習慣,到這一世連跟我母親講話都是用這種口氣。她在世的時候,我沒有機會跟她老人家懺悔,在此我跟她老人家懺悔,希望她在西方極樂世界能看到,我終於明瞭自己深重的習氣,願佛菩薩加持,讓我能早日改掉惡習。
《感應篇》曾提到「知過不改」,我雖然有心要改,但是改得不夠徹底,改過的心不夠強烈。時常因為忍不住性子,便火燒功德林,完全沒有顧到別人,只想自己的氣要怎樣順。希望佛菩薩能夠加持,讓我能夠平心靜氣,不要再因此傷害眾生及傷害自己。
  殺生吃肉害物傷慈
此外還懺悔自己的殺業。我舅舅很喜歡打獵,在我小的時候,他經常拿著槍打鴿子。那時候我大概是十歲左右,每當他在打鴿子的時候,我就會跑到院子裡去大叫,把那些鴿子轟走。回想起來覺得自己那時還不錯,還算是有一點良心。
他打了鴿子以後,就拿到廚房去,廚師就把牠做成了炸鴿子,我吃過好多次。記得舅舅曾經很抱怨的對我說,「每一次我在打鴿子的時候,你都在轟鴿子,但是等到鴿子上桌的時候,吃的最多的就是你。」那天我在回憶的時候,就想到這一點,真的是很貪吃!本來有的慈悲心去哪兒了?所以我跟這些鴿子菩薩們懺悔,我對您們的憐憫心不夠,還吃的這麼開心。希望佛菩薩能夠加持這些鴿子菩薩們早日超生,能夠聞法、修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我長年身體比較羸弱,總是覺得身體很冰冷。曾經聽人說過,在香港秋天的時候吃蛇肉或狗肉,可以幫助身體的循環,增加身體的熱量。爲了給自己的身體增加一點熱量,竟然就去吃這些眾生的肉。非常慚愧,也非常懺悔,因為自己的愚昧與自私,讓牠們受了這麼多的苦。而且我們把牠們吃了,牠們會起瞋恨心,一起瞋恨心,牠們就墮到鬼道或是地獄道。牠們因我而生起怨恨心,從而墮到更痛苦的地方,真的是慚愧萬分。
雖然有些人沒有親自去殺害眾生,但這些眾生都是因為人類要吃肉才受到殺害。所以牠們的怨恨心很重,這才墮到三惡道去受苦。希望佛菩薩慈悲,能夠加持人類盡量不要再去惱害其他的眾生。因此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夠吃素,不要再跟眾生結冤仇。
今天這個地球,四處都遭受重大的災難,這是我們愚昧貪婪的慾望所感召的。貪心感召水災,嗔恨心感召火災,愚癡感召風災,傲慢不平感召地震,懷疑會使大地鬆散。譬如我們吃眾生肉,惱害這些被殺的眾生,這種惱害就會形成一個很大的怨恨的磁場,讓地球遭受到很大的災難。古人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戰爭、災難和吃眾生肉是有直接關係的。
注:《十善業道經》中蕅益法師說十惡果報,其中犯殺生得成十種惱法:「一於諸眾生普施有畏。二常於眾生。起大害心。三難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有病。五壽命短促。六恒為非人之所惱害。七常有惡夢。寢覺不樂。八難除怨結眾怨不解。九有惡道怖。十命終惡趣。」
  惱害眾生也是殺生
更進一步說,惱害眾生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殺生。《感應篇》中有一句「以惡為能」,意思是說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自己所做的都是對的。這是我很嚴重的毛病。
我曾經當過很多世的龍王,也當過很多世的君主,一直都是在指揮別人,權力特別大,也曾在戰爭裡殺人。由於前世曾經有很大的權力,導致我這一世脾氣很大,而且沒有耐性。看到別人做事達不到我的標準,就馬上皺眉頭,很不耐煩。我說話口氣很差,常常傷害別人的自尊心。就如孫老師所講的,眼神也可傳達很多尖銳的訊息。我的言語及眼神,就像刀一樣的,扎到別人的身上去。
有一次一位「靈性生命」傳來訊息,她告訴我,因為我對別人的態度很差,讓別人起了很大的煩惱。當別人起煩惱的時候,他對我的怨恨,反作用力馬上就打回到我自己身上,最後最慘的還是自己,眼看著身體狀況就一天比一天的差、越來越虛弱,還搞不清楚原因在哪裡。現在明白,是自己的無知與愚癡,把自己害成這副德行。是我害了自己,不是別人害的,殺手就是我自己,不用去怨別人。
我的心很狠,如果別人做錯事,我雖然不會去報復,但是當這個人受到果報時,我會想「讓他去好好受報」,會有這樣的用心,這確實是很不慈悲。
我的身體健康狀況很不好,就是因為經常惱害眾生所導致的。這基本上是一種病態的心,老法師曾經說克服此問題,要從孝道及慈悲心上去努力。
怒傷肝,恨傷心,怨傷脾,惱傷肺,煩傷腎。從我體弱多病的花報上,印證了師父上人所教誨的真理:「殺盜淫妄酒是一切惡業,貪嗔痴慢疑是一切病因,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緣,臟腑失調、天地變異是一切病果,疾苦短命、自然災禍是一切病報,仁義禮智信是一切病藥。」只有服用仁義禮智信的病藥,才能感得福壽康寧、災戾不起的果報。
  發露懺悔除業障
我最近一直努力在研究,怎麼樣突破惡習氣的困擾,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答案,就是要發露懺悔。我若能用真誠心,對大家發露懺悔,此時,累劫的業力就會慢慢消除。很多人在發露懺悔之後,智慧就慢慢顯現出來,身體也越來越輕鬆;以前聽經聽不懂的,或是讀經讀不懂的,業力消除之後,忽然就聽明白了,悟性越來越提升,對經教理解得更深刻。所以用真誠心去發露懺悔是非常重要的。
很感恩有這麼多的善知識,教導我們這個微妙的方法。若不能發露懺悔的話,我們將被業力所阻礙,進步會變得很慢,自己頭上的一片烏雲就很難散開。我們除了要很努力把自己的習氣改過來之外,真的還要要好好利用各種機會發露懺悔,這是我自己親身的感受。
現在,我只要有機會就做發露懺悔。懺悔的地點是隨時隨地的,不一定要坐在這個平臺上——我和另一個人打電話也好,跟別人面對面講話也好,一人、多人、大眾前,我都儘量找機會發露懺悔。我們當眾發露懺悔,主要有兩個願望:第一、能使被我殺害及傷害的有緣眾生,感受到我的真誠懺悔心,我真的願意改過。第二、讓其他的眾生不要再走我同樣的冤枉路。我們很多人是爲了面子問題,不好意思做懺悔,這個面子問題太嚴重了,很多人是很難突破的,所以我要做給大家看。能夠有機會發露懺悔,使我得到很大的利益。
  祈求身心柔軟 今生成就佛果
和我一起共事的這些菩薩們,都是佛菩薩派來成就我的人。我卻一直嫌東嫌西,覺得她們就是達不到我的標準。自己就變得非常的傲慢,看不起別人,甚至用眼睛瞪別人。感召的果報就是,有一次我整隻眼睛充血,非常的紅,好幾個禮拜都好不了,真是業因果報絲毫不爽啊!現在只要一有狀況出現,我就馬上提醒自己,佛菩薩又來考驗我了,看看我能不能過這一關;假如我不能過關的話,有緣眾生會看不起我,也不會放過我的。
很慚愧有時事情發生了,雖然脾氣沒有馬上爆發,但身旁的人對我說:「你又生氣了。」我覺得我對自己實在是太寬容了,我不能察覺自己的狀態,只能這樣說「我很可憐」。身旁的菩薩們也很無奈,他們都是來成就我的,但我卻始終表現得很差。
爲什麽我不能柔和下來呢?爲什麽我所講的話、一切動作總是這麼剛硬?我實在是太慚愧了,每次過關都沒有辦法突破。真誠的祈求佛力加持,使我的心能更加地柔軟。在此真誠地發願,希望此生能真正報佛恩、能報老法師恩。
  念頭力量不思議 勸修六和救地球
我經常提醒自己一個理念,也跟大家分享一下。老法師每天都在講,我們一個念頭會周遍盡虛空遍法界。要是沒有辦法把念頭看緊,負面的這些念頭,就會在盡虛空遍法界一直累積下去;負面的信息累積得越來越多,就會導致今天我們地球的災難,可見念頭的力量是多麼大。這些災難也許應該五十年以後發生的,現在卻提前發生了。
在此我懇請諸佛菩薩威神加持我們地球上每一個眾生,讓大家的心念都能夠轉善。尤其是我們佛教徒,應該好好的修好六和敬,以我們修六和敬的力量,希望能夠感得佛菩薩來幫助我們,能夠讓這個地球、我們的家園,所要遭受的災難儘量減輕;能夠讓我們地球上這麼多眾生的生命,繼續擁有這個家園,能夠再繼續存活下去。今天謝謝大家,非常感恩!阿彌陀佛!
末學胡妮妮至誠懺悔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九日
【編後語】
淨空法師說:真正學佛人不能造業,過去所造的業要知道懺悔,普賢菩薩教我們「懺悔業障」。怎樣把這些業障懺除?章嘉大師說,真正懺悔,這些儀式、規矩不重要,「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提升自己境界,懺除業障,這才是實質。實質是自利,形式是利他。形式要有實質才產生攝受的力量。
真正懺悔是「後不再造」。我知道錯了,從今之後不犯同樣的過錯,這叫真懺悔,絕對不是今天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了,明天還照幹,這就不靈了。也就是真正的改過自新,天天要反省,要檢點自己的過失,發現之後就真正肯改,這叫真懺悔。
真改就是真心決定相信佛的標準,佛教導我們入門的標準是《十善業道》,第一「不殺生」。《沙彌律儀增註》說得詳細,不但不能殺一切有情眾生,包括人和所有的動物,連微生物都不能殺他;不但不能殺他,不能惱害他。惱害都是殺業的一分,我叫他生煩惱,我叫他不痛快,這都是屬於殺業的一分。所以「不殺生」這一條要做到不惱害一切眾生。菩薩守住佛陀的教誡,「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眾生看到你不歡喜的時候,就應當避開,他看到你走了他就高興,這是菩薩。久而久之就能感動他,感動大家,也感動了冤親債主。要懂得化怨為親,就是感化冤親債主,把他變成和自己親人一樣;化敵為友,敵對的人要感化他,變成自己的好朋友,這是真正修懺悔法,真正在懺除自己的業障。
【編者按】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前胡總幹事,能率先做好榜樣帶頭發露懺悔,的確發了大勇猛心,難能可貴。因為高層次的人能放下面子問題,對著當場有四五十位,老師、協會各層幹部及同修發露懺悔誠屬不易。
去年是她生命攸關之年,她的身體十分虛弱。為此,她在懺悔班上臺發露懺悔四、五次。不僅如此,她遇到人就懺悔自己以前哪裡做錯了,而且常常對同修講電話中就懺悔。經過這樣努力地懺悔改過ㄧ年多,她的脾氣轉變了許多,且身體、精神都愈來愈好。
今年初有人說她的壽命延長了。一個原因是「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懺悔班是胡總幹事看到台灣懺悔班成功的例子,大力推動,香港才能有這麼殊勝的一個懺悔平台,而且她帶頭懺悔,因為她的帶頭,上從下效,帶動了整個香港佛陀協會的懺悔風氣,所以功德無量,因此福慧增長得特別快。另一個原因是去年她努力推動六和敬大會,給大眾做出了好榜樣,示現斷惡修善的好樣子。這也說明人唯有斷惡後,修善的功德才容易保住。祈願國家領導及各級領導都能帶頭懺悔,功德無量!
懺悔班編輯小組謹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