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盜取損福報(若 水)


盜取損福報(若 水)



  盜取損福報
  殺生致身體常不適
學生回顧幾十年來,所殺的眾生,最多的是蟑螂、蚊子、蒼蠅、
一些不知名的小蟲,都是大家公認的「害蟲」。也曾經無知的在
旅途中殺過蝸牛,把牠掉在水裡,以為是田螺。在生日中殺了
白鱔魚來慶祝,平常比較喜歡吃燒鵝腿、油雞腿、田雞腿、雞腿、
雞爪、豬的蹄、牛的筋、牛胃(香港人稱金錢肚)。喜歡吃蛇肉,
或煮或炒。比起一般貪吃的人,我不是那種到處找館子的人,
一個月没有幾次,只是有想吃那些雞腿、牛筋的念頭,就是這個惡念,
已對那一類的眾生起了殺念,令他們痛苦畏懼,一個善念盡虛空遍法界,
一個惡念亦如是。惡念積累了多年,果報漸漸成形。
還有惱害眾生,對父母不孝、對師長不敬、對兄弟姐妹不悌、對人不禮貌、
貢高我慢、好批評論人長短等等,如是等罪,遇緣現果受報。最錯的是,
以為自己沒有什麼大錯,不以為然,麻木不仁,不以為恥,不懂因果。
一隻蚊子也是一條命,蜎飛蠕動將來也可以成佛,那我是在殺未來佛。
花報是身體不調,一個亞健康的身體(没有大病只是不健康),還有一些
長期的毛病,最近幾個月左腳底非常疼,那是吃眾生腿眾生筋的果報。
在此真誠向這些被殺、被吃的眾生菩薩們至誠懺悔,求你們原諒,原諒
我的貪念無知,誠心啟請您們來到佛陀教育協會,好好聽經念佛皈依三寶,
請協會的護法神給我的有緣眾生菩薩們,能進入道場修行,早日離苦得樂。
  偷來盜取最損福
再下來我要懺悔偷盜,這些事情發生了三十幾年,差點忘記了,但陰間已
記錄得清清楚楚。十七八歲的時候,在一間毛巾批發公司做會計的工作,
每天都有現金往來。開始時沒有歪心,有一次老闆發放年終獎金。當時每月

二百四十元薪金,獎金發二百元,老闆在數錢的時候,給了我三百元。當時
心想老闆在測試我,我把一百元還給他,起了瞋恨心,想老闆對我不信任,
暗中在鬥氣,把零售的貨款連單據拿走,連憑據也報銷了。做了好幾次在報復,
果報也很快。本來在這間公司很有前途,幹了兩年就離開了。知道偷取
金錢不對,但對自己就很寬容。(不知因果,愚昧無知,敢作惡事,諸苦隨來)。
  不知悔改 再作惡事
在三十多歲時,又再犯這個毛病,一念瞋心又再起,公司很多人亂寫加班費,
自己不甘心也跟著騙錢。還不止,公司是做船務的,主要是運輸石油、柴油。
知道公司的負責人,對一些同事有特別獎賞,心理很不高興。業障又現前,
貪瞋之心又湧現,心裡很不高興。為什麼這樣偏心(不知道因果的可悲),
你不給我,我自己也有辦法,當時膽子很大,敢做犯法的事情,被嫉妒瞋心
燒壞了腦,也用差不多同樣的手法,這一次是在文件上玩弄把戲,騙公司拿錢
給我,嚴重的犯法行為,也幹過好幾次。
做了這些惡事,源自貪婪,貪不到起瞋恚,跟著又愚癡的犯錯,三毒全具足,
當日那一口不知所謂的氣下不了,害誰呢?害自己。
用心的反省,幾十年來的經歷,我算是明白了,那是從小慣壞了,寵壞了的
孩子。從來沒有得不到的東西,不順意的事,患了「公主病」、「皇子病」。
到了社會,碰到不順自己心意的事,就會做出一種不擇手段,不正常違法的
行為,來滿足自己的好勝及欲望。害苦了自己,羞辱了父母、祖宗,也把自己
的福報折損了,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還蒙然不知。果報是資財不聚,容易
耗損,也常給人欺負、毀謗,也憂愁別人對自己不好,還有常犯小毛病,花錢
看醫生等等。這全是做作偷盜的果報,偷來的也是命裡有的。還大大的虧損了。
學佛後我就盡力以財、法布施去彌補以前的過錯,也向以前兩間公司的老闆及
所有同事真誠的懺悔。
  施恩求報 予人追悔 有求就有苦
現在意識到自己的施恩求報、予人追悔的做法,剛好與《感應篇》背道而馳,
缺了一個「不」字,其實是缺了「德」,沒有真實德行才會後悔。這麼多年來,
也有過好幾次,盡心盡力的幫助人,得來的是反顏相向,背信棄義,就是忘恩負義,我為了這些也煩惱了一段日子。反省果報還自受,往昔生中一定也是沒良心的對人,也可能是把別人的生命也拿掉了。今生因緣聚會,無論您怎樣盡心也未完全補償,那得好好接受。果必有因,師父上人說:「只求我與他人和諧,而不要求他人與我和諧。」學生最嚴重的毛病,是自己對別人好,亦希望別人對自己好。有求就有苦受,還有不能忍耐,不能寬恕,心量何其狹窄,能不慚愧?從今以後依隨師父的教誨,處順逆境緣,都要降伏貪瞋二魔。
  感恩 改過
只有感恩才能改過,通過多次的上臺懺悔,感恩的心比以前踏實了。感恩病苦,感恩逆緣,最感恩三寶、老師、父母、所有學長,感恩在工作及生活中的磨練,我從怨恨中解脫出來,感恩心猛然生起。感恩心沒有,懺悔不真實,我要繼續努力深挖,把那惡根惡行擺在太陽下,不要覆蓋著。懺悔以後有什麼明顯的改進?很大的感應那是没有的,有一點是以前不知錯,亦不認錯,現在承認「我錯了」,一切順逆境緣都是自己召感,不怨天、不尤人。要好好的改,把習氣努力改掉。觀照是比前提升了,以前是不知不覺,現在是第一念迷,第二念就知道不對,只是有時那習氣毛病真難搞。相信我找對了門徑,真幹、不要自欺,一定能得三寶加持,慢慢進入佛菩薩的氛圍。亦在此鼓勵大眾,發勇猛心,才能克服自己的毛病,感恩三寶,感恩老師,感恩祖宗,感恩大眾的加持。阿彌陀佛!
學生若水至誠頂禮懺悔
二零一一年七月三十日
【編後語】
人既然貪生怕死,所有物類亦皆如是。欲要趨吉避凶,必先培育慈愛之心,令渾身全是仁民愛物之氣,深信我與天地萬物皆是一體,那吃牠身體之念頭便能日漸淡化,以至全無。聖人積德行善,愛心遍及一切生命。昆蟲雖是細小,亦是生命。既是生命,必有佛性,定能作佛。故愛護牠們,就是愛護佛子。
師父上人在講《大乘無量壽經》中開示:「你去偷盜也是你命裡頭有的,命裡沒有偷都偷不到;我們命裡沒有去偷,還沒有偷到,就被警察抓去坐牢了。你偷到的東西,依舊是命裡有的,那你何必去偷?佛家講『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是真理,這個話不是假話。我們要想自己得財富,你要修財布施;你要想得聰明智慧,你要修法布施;你要想健康長壽,你一定要修無畏布施。」
人有前世、有後世,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欲知前世因」,我前世幹些什麼?「今生受者是」,我這一生所過的,這是果報;果必有因,前生所修的。「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來生我的果報怎麼樣?這一生我們的思想言行,這是造作,造因,來世受果報。所以真正聰明人,真正有智慧人,知道人生很短暫,一定要抓緊機緣做好事,這是世間第一等聰明人。做好事,將來有好報。
佛菩薩與凡夫的差別,就是一個有執著,一個沒有執著。沒有執著的人就叫菩薩,有執著的人就叫凡夫。沒有執著的人,心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有執著,心就小了。執著的心是妄心、是無明,沒有執著的心是真心、是本明。要在境界裡面鍛鍊,把自己的心量拓開。成就佛道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