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孩子 媽媽只求你離苦得樂(王燕(王婷嬿)


孩子 媽媽只求你離苦得樂(王燕(王婷嬿))



  孩子 媽媽只求你離苦得樂
我叫王燕(王婷嬿),老家在山東。記得我第一次墮胎
是為了要面子,當時已經辦了結婚證,但是還沒正式
舉行婚禮,在八十年代末,沒有舉行婚禮,就懷孕了,
還是怕別人說閑話的。就是這麼一個愚癡的念頭,一個
面子,就輕而易舉的把我第一個人生難得而已即將得到
的胎兒給墮掉了。
過了半年我又懷孕了,就是現在的兒子,我的兒子的
生命不是我給的,雖然我已經舉行了婚禮,但是我又
產生墮胎的念頭,為什麼呢?因為我在懷孕初打了乙肝預防針,怕孩子生下來畸形。所以又產生了墮胎的念頭。當時
我也猶豫,是墮掉,還是留下來?我問家人,問同事,
問朋友,誰也不敢給我答案,他們都勸我去問醫生。
我到了醫院,醫生說:「剛結婚,為什麼要墮胎。」
我說我打了預防針,接著又問醫生要是把孩子生下來
會不會畸形?醫生瞪著大眼睛,大聲的叫道:
「要留你就留,要墮你就墮,畸不畸形,我怎麼知道?」
我嚇了一跳,馬上站起來,心想這麼惡的醫生,
我不墮了,就離開了醫院。在此我也真誠的感恩
這位醫生,是她給了我兒子生命。
兒子出生一年我又懷孕了,雖然才懷孕五十天,
可是我都能感覺到這個胎兒求生的意願特別強烈,
可是由於自己內心的愚癡、迷惑再加上國家政策
不讓生第二胎,還有內心的自私自利,若是不墮胎
工作就沒有了。的確不知道這一個錯誤的念頭,
是沒有了自己的骨肉,自己的孩子啊!
後來,我來到香港,我和先生都想再要一個孩子,
沒過半年我又懷孕了,當我懷孕到四個月時,現在
我還記得很清楚,那天我去醫院復診,醫生用擴音器
讓胎兒心臟的跳動傳遞出來,撲通撲通,好大的
聲音啊!醫生還半開玩笑的說:「很好,很正常,
是活的。」離開醫院。
朋友說晚上請你去吃酸湯魚,我們倆吃過晚飯後,
都各自回家。第二天凌晨,天還沒亮,突然我感覺
肚子不舒服,起來上洗手間,就開始拉肚子了,不到
兩個小時已近二十次上洗手間。當時,我只想到吃壞了
東西,拉乾淨就好了,也沒去醫院。卻忽視了肚子裡
的胎兒,結果流產了。
我先生從醫院裡把我接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兩個
不知為了什麼,在車上就吵了起來,現在想一想真的
不知為了什麼事而吵。我先生一邊開著車,一邊與
我大吵大叫。我也不示弱,比他叫的還厲害。後來,
我先生說:「你再吵,我就把車開到海裡去。」我說:
「開就開,一起死了算了。」
現在想一想,從第一次墮胎後我已經不開心了,而這次
流產以後,我就更不開心了。脾氣天天增長,
看誰都想發脾氣,看誰都想教訓他一頓,我沒好臉給
先生看,也沒好臉給兒子看。
又過了半年,我又懷孕了,這一次懷孕,一開始就
咳嗽,白天晚上咳個不停。等懷到六十天左右,
我去看醫生,醫生說:在B超裡看不出來你懷的
是什麼,不成形,也不動,說是一個死胎。結果,
我又墮了第四胎。
與上次一樣,我先生接我出院,在回家的路上,
我們倆又在車上大吵大叫起來,吵得死去活來,
恨不得一起同歸於盡。現在想一想,還是不知
為了什麼事而吵。
從此,我的脾氣更加火爆,煩惱怨恨天天增長,
一天到晚的念怨不休。認為都是先生給我的煩惱,
都是兒子給我帶來許多麻煩,天天生活在怨恨的
苦海之中。
我不僅自己墮胎四個,我還勸別人墮胎。現在學了
聖賢教導了,想想也是因果報應。我這位朋友因為
做有妻之夫的二奶。我也勸過她不要破壞人家的家庭,
都是女人,將心比心,不要傷害別人的老婆。她不聽。
後來她懷孕了,逼男方離婚,男方不肯離婚,讓她去
墮胎。她不墮胎,用懷孕來逼婚。男方知道我倆是
好朋友,就讓我勸她。我的女朋友說,她很痛苦,
得不到幸福。當時她認為有了結婚證就是幸福。我說
你當然痛苦了,你跑到別人那去找幸福,能不痛苦嗎?
我又勸她要不然把孩子生下來,自己承受,要不然
就墮胎。
幾天後,她決定去墮胎,我帶她去墮的,因為怕
家人知道,出院後在我家做的月子。現在想一想
真是因果報應啊。她心情好請我吃酸湯魚,我流產了,
我好心勸她不要破壞別人的家庭,讓她墮胎,
真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是幫凶啊!
我不僅是墮胎幫凶,她墮胎時在香港私家醫院,
在私家醫院墮胎,因為打麻藥,所以不會疼痛,
但費用貴,墮胎一次當時要港幣六千元正。她說要
那個男人出錢,說要港幣一萬二千元,讓我幫她,
我也答應了。結果她那個先生說:只要你墮了胎就行,
他痛快的給了一萬兩千,我又成了幫凶,我要向
她墮胎孩子懺悔,向那位先生懺悔。
我快樂過嗎?快樂過。結婚後上班、做飯、
打掃衛生、洗衣服,我覺得是一種享受,當我先生說:
「你做的飯真好吃。」我特別開心。家裡時常有朋友
或者先生的朋友來吃飯,都是我做的,快樂極了。
先生的朋友都說:「你老婆做飯真好吃,又善解人意,
又讓人高興。」他們都叫我是開心果。
自從墮胎後,隨著墮胎次數的增加,我的笑容漸漸
消失了,脾氣漸漸增長,發脾氣一次比一次大,
不僅看先生和兒子不順眼,就連看朋友們也都不順眼。
跟朋友說話也是對立的,好像誰都欠我的。在家也
不做飯了,說:「我要罷工了,我什麼都不幹了。」
我跟先生說:「找工人幹吧!我又不是工人,工人做
什麼你和兒子就吃什麼。我就是什都不幹了。」這樣
還是不開心,天天有怨氣,發脾氣。
直至二零零二年六月,我的生活中貴人出現,帶我
來到了協會,使我聞到佛法。我開始靜下心來看光碟,
聽師長苦口婆心勸導,引導我們走回頭。當我聽到
墮胎就是殺生,是親自殺自己的孩子時,
我大吃一驚:「天啊,我在幹什麼?我都在幹什麼?
我怎麼親自殺了自己的孩子,還麻木不仁啊!
我是一個劊子手,我是一個壞女人,我是一個壞母親,
我不配做媽媽,我不是人。」剛聞佛法的那兩三年
我天天自責、悲傷,才開始發現我怎麼這壞,這麼惡,
這麼冷酷,這麼殘忍。不行,我要馬上行動起來,
我要超度我的孩子,我要參加法會救他們。當時的心
天天就想這些,開始知道自己有錯了,還是一個
不可饒恕的錯。
有一次參加協會舉辦的佛七法會。法會進行到了
第五天時,早上八點當佛號在會場剛剛響起時,
我突然感到一股慈悲心往外流,淚水頓時花花的
往下流,想到被我墮掉的孩子在受苦,我衝出會場
跪在地上大哭起來。我哭著說,「孩子們啊!世界
哪有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呢?不保護自己的孩子呢?
只是我們不懂啊,只是媽媽愚癡啊,不懂未成形的
肉團就是自己的骨肉,就是自己的孩子。若是我明白,
我怎能忍心將你們墮掉呢?孩子們啊,罪媽媽向你們
懺悔了,媽媽不求得到你們饒恕,不求得你們的原諒,
只要你們能離苦得樂。你們在哪裡受苦,你們在哪裡
受苦啊?換我去吧!這個苦、這個罪是應該我去受的,
不應該是我的孩子們去受的,佛力加持,敬請
大慈大悲觀音菩薩幫助,地藏王菩薩幫助,
救救我的孩子們,這個苦、這個罪,不應該是
我的孩子們受的,應讓是我這個罪女人受的。」
當時,我就像瘋了一樣,想掘開水泥地鑽進去找
我的孩子們,我嘴裡嘮叨著,我要去地獄找,
到鬼道找。我邊哭邊掘開水泥地邊說:孩子,
媽媽不求得到你們的饒恕,只要你們上來,
我下去受苦就行,不求饒恕,不求饒。你們在哪裡?
你們在哪裡?整整在地上哭了一上午。後來有同修
將我扶起,那一天我一天沒吃飯,因為覺得自己沒臉
吃飯。
感恩佛菩薩把宇宙的真相告訴我們,感恩師長苦口
婆心、不棄不捨傳遞佛音,眾生的苦,眾生的迷
誰知道?只有佛陀最明瞭。最近我母親也病重,
看到母親的病苦,看到千千萬萬的孩子被迷惑的
母親墮掉。我要發願,我要為痛苦的母親發願,
為成千上萬的孩子發願,要為娑婆世界的苦難眾生
發願,我要為盡虛空遍法界的苦難眾生發願:
從今日起依教奉行,眾生不離苦得樂,懺女誓不成佛。
感恩大家!
  做好母親 勇敢改過
首先,我應該向鄭家的祖先懺悔。我先生的爺爺是
教私塾的,是當地一大孝子。「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能到我們家來投胎的,一定多是好孩子,但是這麼多
好孩子都被我墮掉了!現在想起來,真的感到對不起
夫家!在此向夫家的列祖列宗至誠道歉!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年對於墮胎看得非常輕易的事情。
說墮胎就墮胎了,很容易就做出決定殺死自己的孩子。
這說明我的殺業重,不拿墮胎這樣殺人的惡業當回事。
我想這是因為我自己內心有殺氣所致。
我從小到大最愛吃肉,我吃的眾生多,是一個十足的
吃肉大王,自然殺氣很重。與此同時,我和眾生結的
怨也很重。就這樣,自己的殺氣和眾生的冤氣兩相結合,
讓我對殺生非常麻木,以至於不把墮胎當回事。
  瞋恨心毀容
我不是一個合格的母親,墮胎那麼多次,好不容易
才有了一個兒子,但是我卻對他常生控制的心。
我用控制、佔有的心在學佛,學習聖賢文化,這就
導致我用自己所學的傳統文化去要求、壓迫他人,
尤其是我的兒子被我逼迫學《論語》,感到非常無奈。
那時候我爲了讓他學《論語》,甚至到了每天罵他
一小時,如此罵了一年之久。我看到兒子很有定力,
從不頂撞我。
就這樣一年之後,我的地獄相現前,整個人呈兇相。
以前我白裡透紅,後來,人烏黑烏黑的,臉上的肉
都是橫著的。就連我自己照鏡子,都覺得鏡中人
不是我。
那時候,我心裡覺得自己在跟別人笑,結果對方
看到我的表情,還覺得我很厲害,在凶他。現在
想起來,真是謗佛謗法,這裡要向釋迦摩尼佛懺悔。
終於,我意識到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兒子
的問題。我就向兒子懺悔,說:「我不是好媽媽,
要從我解怨,媽媽脾氣不好,我做媽媽不稱職。
從今天開始到未來際,讓我們都是好緣分,我以後
都要支持你。你有什麽話就給媽媽說吧!」現在,
我每每看到他不好的行為,都自己懺悔,反求諸己。
我對兒子只有慚愧的心,沒有怨心。
我現在和我的兒子化解得差不多了。我的心開了,
發現兒子很善良,最喜歡老人和孩子。他現在的心
也開了,有話也願意給我說了。我現在對兒子說:
「你是來度我的。」真希望天下母親都反求諸己。
總之,我們做母親的要自己學《弟子規》,
落實《弟子規》,孩子才能學《弟子規》。
我們做母親教育子女,要跟古代的皇帝學。
古代的皇帝並不讓臣民聽自己的話,而是教育臣民
要聽孔子的教導,這一點很高明。父母和孩子
都跟著《弟子規》學習,不應該順著自己的習氣,
不改正自己的問題,卻用《弟子規》去批評孩子。
我覺得真正偉大的媽媽是承傳老祖宗的優良傳統,把老祖宗的教誨發揚光大,教好孩子。母親是大地,大地承載萬物。污穢的東西,到我這發酵,變成營養。厚德載物。我們做母親的德行不厚,承載不了家,承載不了孩子。我真正感到要培養孩子成聖成賢,自己就一定要做聖賢媽媽。
  學佛過程充滿病苦
前些年,我學了佛。學佛後,我看到永明延壽大師,以自己一條命救度千萬條命,感到非常慚愧。因為自己恰好相反,自己一條命卻吃了千萬條命。
這樣重的殺業,讓我初學佛的那些日子非常難過。剛剛學佛就患重病,醫生說如果我不休息就要死亡。一般人學佛,什麽都好了。我則恰好相反,身體困乏,病得要死。
當時,我深深感到自己殺業深重,覺得如果真的要死了,就把我的身體千刀萬剮給被我傷害的眾生——我不求原諒,因為我確實讓眾生受了那麼巨大的痛苦,都是罪有應得,真覺得沒有資格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我求我的靈性要回歸西方,所以我求佛菩薩加持,讓我的慧命回西方老家。
那些日子,我不求自己好,只一心一意求往生,所以也就沒有去看醫生,天天苦熬著也要在佛陀協會做事情,儘自己所能。
就這樣,我沒有死,活到了現在。二零零八年,我遇到有人說我去年應該至少挨兩刀。我想,當時如果我去了醫院,可能就要開刀了。
我雖然有一顆心為協會服務,但是由於我的煩惱習氣非常重,看什麽事情都不順眼,這也是殺業和墮胎所致。我在協會天天用怨恨惱怒煩做事,用控制和佔有的心待人,在此要向協會領導、信眾懺悔道歉。
  學習因果改意惡
後來,我學了因果教育。通過學習《太上感應篇》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才明白一念善,感召百善相隨;一念惡,感召萬惡相聚。這才知道,正是因為自己的貪瞋癡,給疾病帶來了惡緣。所以要努力自淨其念,來感召善的磁場。
我雖然認識到要從端正心念開始改過,但是改意惡的過程很痛苦。因為我這個人反應快,還沒有和人說幾句話,馬上心裡就嘀咕頂撞。我對下屬則直接說一些頂撞的話,還自以為是為他們好。其實就是自以為是,就是控制的心。
開始我發現很難改。後來我每天回家就想,自己對誰又有意惡,就在佛菩薩面前懺悔。經過這樣懺悔後,我發現還要把自己的主意放下。
由於我反應快,我就總是插話。我於是就努力讓人家把話說完,自己保持沉默。可是,我在聽人家說話的時候,很快就沒有耐心了,覺得煩。我發現這也是意惡。我就繼續回家想辦法,終於學會在對方說話的時候,我就一邊點頭,一邊心裡念阿彌陀佛。
回想這個改過的日子,真的是「過五關斬六將,」斬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即用佛號把自己的惡意壓著。
總結起來,還是《弟子規》沒學好。《弟子規》教導我們要「報怨短、報恩長」,而我卻剛好相反。我因此就抓著「報恩還是報怨」這個問題,反觀自己的心念。每天我都看自己對別人有多少恩、有多少怨。後來竟然發現,自己對人都是怨,深深感到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繼續自以為是了。這樣反觀怨多還是恩多的方法,對我特別有收益。
  懺悔改過 病而不痛
懺悔改過對我的改變很大。以前頭總是不舒服,那天懺悔後,我感到從頭到腳、一身輕鬆,尤其是頭腦很輕鬆。我感到至誠心很重要,我沒有求被我墮胎的孩子們原諒我,只是想懺悔。所以,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
這段時間來,懺悔改過令我的身體出奇地好。這不是說我沒有病,而是說我雖然有病,卻能夠正常生活工作,這是奇跡。
我有嚴重的類風濕,指標高出正常一千四百倍。我的朋友幫我拿化驗報告的時候,醫生就問「這個人還活著嗎?」可見,這樣嚴重的疾病,一般人不僅不能工作,連活下來都很難。但是我卻能夠在協會做事情,生活完全不受影響。
有老師說,嚴重的抱怨及我執會感召類風濕。我的情況這樣嚴重,說明我的「怨、恨、惱、怒、煩」是多麼的嚴重。我就問老師:「怎麼辦?」老師說:「你要一百八十度轉回來。」我因此天天找自己的過,抓著這個過,改正它。
我最大的過惡,不聽父母的話。這裡我要向我的父母懺悔,自己自以為是,從小任性,什麽都是我說的是對的。一直以來,我頂撞父母,還覺得自己是為了父母好。對父母如此,對兄長、弟弟更是不禮貌,不恭敬了。
通過一段時間熏習《弟子規》,落實「入則孝」以及「兄道友,弟道恭」。我雖然有一些改變,但是還不徹底。就在前兩天,我還頂撞過媽媽,說:「媽媽,你還不念佛,都八十多歲了。」這個勸的口氣非常不好。求佛力加持,聖賢人加持改口氣。我自己也要努力。
最後,我想感恩老恩師,協會的老師的教導;感恩協會領導一次次給我改過的機會,以及老師和義工對我的包容。感恩懺悔班老師苦口婆心提醒我要上臺發露懺悔,不斷給我機會。感恩父母、先生和孩子對我的包容。人家對我「怡吾色,柔吾聲」,他們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編後語】
在《梵網經》之勸戒殺中有說:「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婆羅夷罪。」犯殺之果報,凡夫與菩薩等同。要念念慈悲,視眾生如己出,便與佛心相應。《了凡四訓》說:「改過者,第一、要發恥心。……孟子曰:恥之於人大矣。以其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耳。此改過之要機也。第二、要發畏心。天地在上,鬼神難欺,吾雖過在隱微,而天地鬼神,實鑒臨之。重則降之百殃,輕則損其現福;吾何可以不懼?」今猛然回頭,敬發誓願,實為轉命之開始。
待人接物兩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辦事的原則也兩句話,「正其誼不謀其利」。你要辦事,你所考慮的,應不應該?應該的,不要問對自己有沒有好處?不為自己!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對一切眾生,有沒有好處?為這個,決不問自己的利害得失,這是辦事的標準。第二句「明其道不計其功」。道是什麼?理。這事情合不合道理?合道理,自己的功過不要去考慮,辦事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是中國聖賢教學的總綱領、總原則。從堯舜禹湯,這有文字記載的,一直到前清,這四千五百多年,將近五千年,中國人都遵守這綱領。
講者勇猛精進改過、不求衆生原諒、甘願承受苦果、落實「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並發大心幫衆生,感得有病不痛,警示世人願力大過業力。誠屬可貴。
  業力轉變成願力,這個身不是業力身。業力,自己做不了主,壽命到了,所謂是「閻王註定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如果業力轉變成願力,就是說願力大過於業力,業力不能做主,願力做主了,則生死自在。願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