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女德至要 修身為本(定榮)


女德至要 修身為本(定榮)



女德至要 修身為本
末學定榮,很感恩大家今天給末學這個機會在這裡懺悔,我今天要在
殺、盜、淫、妄這幾方面來跟大家發露懺悔。
少時殺小動物
末學小時候住在舅舅家裡,由於是在農村,生活跟大自然很接近,
所以常會接觸到一些小動物。
我記得小時候,我會拿著蒼蠅拍來打蒼蠅,打到蒼蠅後要交回學校,
這些蒼蠅是用來幹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只記得自己打蒼蠅的時候
沒有一點憐惜之心,一拍打下去打中的話心裡就很歡喜,很得意。
那時候一共打了多少蒼蠅自己也不知道。
除了打蒼蠅以外,那時候我們上廁所是上茅坑,茅坑裡面是有
很多的蛆蟲。我從小就特別怕蟲,所以晚上上廁所的時候,如果
有蛆蟲爬上來,我就會用蠟燭的蠟油滴在蛆蟲身上,活生生把牠
燙死,把牠封在蠟裡面。現在想起才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殘忍的酷刑。
殘忍殺魚
小時候也經常要幫忙家務,幫忙做飯。當時家裡環境不好,每天買菜
的錢很少,由於魚的價錢比肉便宜,所以差不多每天都會買一條魚回家,
自己殺了吃。殺的方法就是把用刀背在魚頭敲一下,把魚敲暈,然後就剖腹,
有的時候刀切下去時,魚會痛得跳起來,自己很怕,就會用刀背在魚頭
多敲幾下,等魚不動了再繼續下手。我也試過煮生魚,把魚敲暈後用熱水
倒下去,要洗魚身上滑滑的東西。結果那魚被熱水燙下去的時候,就馬上
跳起來,而且跳得很厲害。自己就用一個臉盆蓋在燙魚的水桶上,不讓牠
跳出來。現在想起那個情形都覺得有點像電視上變態殺手,不顧受害者的
苦苦哀求而麻木冷血的下毒手。自己當時的行為和這個又有什麼分別呢?
當護士的殺人陷阱
長大以後我當了護士,護士在一般大眾的心目中是白衣天使,
是良善的化身,誰會想到當中會有殺人的陷阱在裡面呢!
我在當護士學生的時候,需要到不同的部門去實習,其中有十二個星期
在婦科工作。婦科包括產前和產後兩個病房。有一次我在一個產前病房
工作,一位婦女躺在床上,向我要一個便盤,她用完以後我去收回便盤,
一拿出來心裡大嚇一跳,我看到裡面有一個小嬰兒,身體有一個手掌
這麼大,已經成形了,皮膚很簿,帶一點粉紫色,它還在那裡一直動。
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所以很緊張立刻報告給主管護士,主管
護士看了一下,只是輕描淡寫的說,這個婦女是來墮胎的,先前給她
下了藥,現在胎兒排出來了。然後叫我等胎兒不動的時候,秤一下胎兒有多重,然後泡上化學藥水,把他送到化驗室。我把胎兒連便盤放在洗手間,看到他還有在動,看見他光光的濕濕的泡在便盤裡,我覺得牠很冷,想給他蓋個毛巾,但是他那個情況又沒辦法給它蓋,只是心裡覺得很難受。後來等他沒動的時候,我就把他取出來,秤完重量以後泡上藥水送去化驗室。當時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心裡有一點震撼。後來又遇到幾次,就已經沒有感覺。而且當我有同學到婦科實習時,我就會跟她們說這個經歷,好像自己有見過世面似的,實在是非常的愚癡。
除了在婦科遇到這種情形,在手術房工作的時候,又遇到手術墮胎。每星期有一兩天是專做墮胎手術,一個下午排五、六個:有刮宮的,有真空抽出的。我看著醫生把儀器放到母親體內,然後一下就吸出一堆血肉模糊的東西,當時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好像流水作業,一點也沒想到自己做了殺人的幫凶,犯了損子墮胎的重罪。
心臟病人護理不易
畢業以後,我就在心臟深切治療部門工作,當中也有幾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有一個病人,從急症室送到手術室,做了心臟手術後上來加護病房。上來後我們要把他移到病床上,移過來以後接好儀器。我看到他身上的手術袍有血跡,並濕了一塊。我就想和同事一起幫他換件乾淨衣服,換衣服的時候需要轉動他的身體,結果他就出現心跳異常,需要急救,結果救不回來。本來他的手術是挺困難的,結果他的手術都能挨過去,卻因為我們幫他換衣服而導致這個結果。當時我內心感到很內疚。
再來有一天當夜班,急症室送了一位心臟病發的病人上來。他在急症室已經給了藥,上來後各方面的情況都很穩定,有一條點滴的針和一條尿管。心臟病人有的人上來的時候情況很差,也有很多人上來的時候情況很好,跟沒病一樣,病好以後身體情況也很好。但是不管是什麼情況,在病發的二十四小時內,其實情況是很不穩定的,有一些問題可能後續出現,所以需要加護照顧。這位男士上來後情況很好,但是他很不喜歡插著尿管,結果他動來動去,然後就把尿管弄出來了,尿管弄出來以後他就很安穩的睡著了。
他是睡著了,我心裡卻嘀咕起來,因為尿管是用來觀察他的出水量,以評估他的心臟功能,如果他睡醒後有小便,也能評估他的心臟功能。但是,我又怕如果他情況突變的話,到時沒有尿管,我要負上責任。所以,想來想去還是報告了當值醫生,當值醫生就說那幫他插回尿管吧!所以我就叫醒他幫他放尿管。放尿管的時候他顯得很難受,然後突然就出現心室異常跳動,需要急救。結果忙了一個晚上,最終也救不回來。
處理好他的事情後,已差不多天光了,我們每兩個小時要幫病人轉一轉身,因為幫他急救,其他的病人都沒照顧到,所以我們就去幫其他病人轉身。其中一個病人,我幫他拿開枕頭的時候,沒有用手扶著她的背放下來,就這樣把枕頭抽開,結果枕頭一抽開,她也出現了心室異常跳動,馬上又開始急救,一直急救到早班的同事回來。當時已經很疲累,自己心裡有一點愧疚感,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很倒楣,一個晚上兩次急救,累死了,卻沒有為這樣失去兩條人命感到惋惜。
在這裡我要向自己累劫今生所殺所害、所吃、所打、所罵的一切有緣眾生真誠懺悔。由於我過去沒有聞到佛法,不明道理,做出了傷害和殺害您們的事情,我在此真誠的向您們道歉。希望您們能夠一起來聽經念佛,放下冤結,早日脫離惡道,得生善道,得聞佛法,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不退成佛。
小時貪圖明星照片
小時候有時會偷爸爸的錢,偷的時候心裡很緊張,很怕爸爸醒來會發現,偷了以後心裡也很不安,所以沒有常偷。小時候很喜歡某個明星,經常搜集她的照片。由於家裡環境不好,所以沒錢買她的照片,因此就常在垃圾箱裡面,找一些人家丟棄的雜誌,然後把她的照片剪下來,貼在一個本子上。但是由於人家丟出來的雜誌也不是很多,所以我就開始從樓上到樓下,每家每戶去走,看到有誰家窗縫或是門口外面的走廊上放著雜誌的,我就把人家的雜誌拿走,然後回家去剪照片。
偷工作場所的物品
小時候跟媽媽到製衣廠去做工,主要做的是牛仔褲。有的時候工廠的女工會把衣服塞在自己衣服裡面帶回家去,自己也試過跟著大家一起這樣做。
在醫院工作的時候,很自然的就會把自己需要用的東西帶回家,包括出門要帶的一些常用藥、止痛藥膏、生理鹽水、藥水膠布等等。真的把醫院當成是自己的家,要什麼就在裡面拿,需要一些特別藥物時就請醫生處方,然後又有時候自己抽血在醫院驗。基本上從上到下都是這種風氣,形成了一種文化,根本沒有把這些跟偷盜聯想在一起。
少時手淫 臉上生斑
自己小時候在舅舅家住,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學會手淫。當時沒有淫慾之心,也沒有羞恥心,只是一種習慣。後來到香港後,我家人發現我臉上長出了這些黑斑,當時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現在我回想起來可能是與當時開始手淫有關。
未婚同居 不怕地獄怕短命
然後我還有邪淫。我在和我同修結婚以前,我們已經住在一起,那是我已經學佛以後的事情。所以我知道自己的罪業是不可思量,罪無可恕,因為我不止自己犯了過錯要受果報,我也對佛教帶來了負面的影響,我這個肯定是無間地獄的果報。但是心裡好像不是特別害怕,到學《太上感應篇》聽到邪淫被奪記算、被削福德的果報,才真正生起了恐懼之心。可能是因為這種果報比較切身,比較真實,所以害怕,反而地獄果報比較遙遠,所以比較不怕,您看這是多麼愚癡,多麼剛強難化!
淫念可怕
另外我有更重的罪業,就是曾經喜歡上出家人,自己心裡知道不對,但是念頭就是不自覺的生起來。這可能是多生習氣,還好最終還是能管住自己。但是這個念頭上的罪惡自己想起來都感到非常的可怕。
小時候因為父母沒時間管我們,自己又沒有什麼朋友,生活圈子很小,所以就喜歡發白日夢,幻想自己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和年代,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時候會幻想自己是電視或小說的角色,有時候會自己幻想一些愛情故事,用這些幻想來平衡現實生活的不足,但卻不知道這些都是妄念,雖然沒有實際的行為,但卻用意念造作了無量無邊的罪業。
昧良心說謊
我很多時候為了保護自己都會不自覺地說謊,雖然看上去都是無傷大雅的話,但是卻愧對自己的良心。我的上一份工作,老闆是很偏激的人,執著也很重。每天公司開會都是一開好幾個小時,每次開會都是他一個人在說話,在宣洩他心中的各種情緒,很多時候都會罵人。當時我們幾十個人開會,都是默默的聽,然後他有時候會問人他說的是不是,對不對,大家為了避免會議開得更長,為了避免剌激他,如果無傷大雅的話都會順著他說:「是!」很多做法大家不認同,但是都會由他去做,但是心裡卻有很強的對立情緒,覺得很煩;有的時候會因為他說的話而感到很生氣,也感到一個人的妄想執著可以去到這種地步,好像一個深淵無窮無盡,感到非常可怕。又感到他被這種情緒操縱著幾十年,都放不下心結,感到很可憐,每次開會都會有這些複雜的情緒被引發出來。
我在公司工作的六年期間,公司一直在擴充,所以那段時間都在裝修,沒有停過,而且常常改來改去。到現在,我知道公司還是不斷在進行工程,大家都不敢違逆上命,但是由於這樣浪費了多少的錢財。另外當時公司每年都會加很多次工資,有的人一年裡面可以加一倍工資,每年年底老闆要分花紅,那個金額也是非常可觀。當時我都有負責這些事情,很多時候看到老闆亂加工資和亂發錢,我們會略為勸阻,如果他不聽,我們就沒再往下說。但是,看著公司的錢像倒水一樣地倒出去,心裡很難受。而且,當時公司還沒開始賺錢,開始擴充的時候,用物業抵押來做工程,不知不覺借貸超過了一億。試過幾次公司沒錢,老闆知道沒錢,就越發錢出去,因為他要用這個做法來安定人心。後來公司有一個住宅區賣出去,回了一些錢,大家才心安了一點。但是,想到這些錢又將被毫無意義地花掉,感覺到好像沒有前路一樣。現在回想起來很慚愧,因為老闆對我非常的信任,他做任何事情前,很多時候都會打電話給我和幾位主要同事,分析一番然後才去做。自己當時選擇了明哲保身的方法,沒有盡自己的職責說出真正的想法和看法,沒有把公司推上正道。而且,很多時候對老闆充滿了怨氣,同事們背後都是在一起說他的不是。我們很多時不再認真做事,因為做好了又馬上會改,或是做出來了沒用。當時大家的感覺好像整個公司是他的超級玩具,大家都在陪著他玩。現在回想當時自己的情形,犯了《太上感應篇》很多條,包括——「是非不當,口是心非,諂上希旨,受恩不感,念怨不休,賞及非義,刑及無辜,棄法受賂,以直為曲,以曲為直,知過不改,知善不為,耗人貨財,助人為非,敗人苗稼,勞擾眾生,貪冒於財,欺罔其上,作為無益,懷挾外心……」
報應絲毫不爽 感到隨時身亡
由於以上所犯的這些過失,自己當時身體很差,背酸無力,好像支撐不起自己。經常覺得需要躺下來或靠著背,頭腦很不清楚,常覺得混混噩噩。我當時覺得我自己隨時會在街上暈倒,隨時會突然死亡。
體會到了境隨心轉
後來知道某道堂在香港有診所,我就去看了,開始吃藥。再加上有一位少林法師教了我一套呼吸的方法,我就每天走在路上便做,上班開會時間很長,幾個小時我也做,也因為這樣,開會時沒有再理會老闆說些什麼,不再有對抗的心態,只是專心在呼吸上,我一邊呼吸一邊念佛,身體就這樣好了起來。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感受到自己放下心裡的對立時,開會的情形好像也有改善,老闆的態度也好像變了,我才真正的體驗到境隨心轉這個道理。
懺悔未帶好影響 感恩公司知遇恩
以前在公司,我常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好像很多人都不負責任,自己一直到處在救火。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自己犯了這麼多過錯而不自知,而且當時的同事們對我都非常尊重和忍讓。
自己其實不是商科出身,在這個職位上其實是名不符實,而且學佛不深,不懂得把傳統文化在公司裡帶動,沒有做出一個好的影響、好的帶動,自己覺得有愧於心。
現在回想也是當時的環境成就了我,因為很多的考驗,把自己訓練成對一切都沒那麼執著,對一切都比較容易放得下。
所以我在這裡向以前的老闆和一起工作的所有人員,在此深深的懺悔,我沒有把公司帶好,非常的對不起大家。我也非常的感恩大家在這幾年給我的示現,對我的愛護和幫助,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在傳統教育方面回饋給公司。
我走的時候老闆給了我一筆錢,我當時發願要用這些錢來護持佛法,以後我在佛門所做的一切事情,背後都有著舊公司給我的護持,我所有的一切功德都迴向給他們,只有這樣才能報答公司對我的知遇之恩和培養的恩德。
懺悔後的轉變
末學感覺遂漸比以前更加能反省到自己的錯誤,從前犯了過錯都很麻木,現在開始有感覺,會想到是自己有問題,不是對方有問題。也較會在一些共修時段發露自己的過失,是自己做得不夠好,不能怨人。
現在末學都會把握住時間,儘量力行師父上人教我們的功課。因為末學事務繁多,真的很難做到百分之一百,但都會抽出一點一滴時間來努力,例如在晚齋前先去拜佛,再用飯,以前都是較懶散,不會勉強去抽時間做功課。
現在聽了師父上人讚嘆的大德老師們講課之後,在自己做人方面都覺得有很大收益,遇到問題時都容易想到他們的教導,越來越容易掌握自己的情緒,能較心平氣和去做事。真的很感恩師父上人、各位大德護法、老師們。
【編後語】
印光大師開示:「三業者,一身業,有三,即殺生、偷盜、邪婬。此三種事,罪業極重。學佛之人,當喫素,愛惜生命。凡是動物,皆知疼痛,皆貪生怕死,不可殺害。若殺而食之,則結一殺業,來生後世,必受彼殺。二偷盜,凡他人之物,不可不與而取。偷輕物,則喪己人格。偷重物,則害人身命。偷盜人物,似得便宜,折己福壽,失己命中所應得者,比所偷多許多倍。若用計取,若以勢脅取,若為人管理作弊取,皆名偷盜。偷盜之人,必生浪蕩之子,廉潔之士,必生賢善之子,此天理一定之因果也。三邪婬,凡非自己妻妾,無論良賤,均不可與彼行婬。行邪婬者,是壞亂人倫,即是以人身行畜生事。現生已成畜生,來生便做畜生了。世人以女子偷人為恥,不知男子邪婬,也與女子一樣。邪婬之人,必生不貞潔之兒女。誰願自己兒女不貞潔。自己既以此事行之於前,兒女稟自己之氣分,決難正而不邪。……妄言者,說話不真實。話既不真實,心亦不真實,其失人格也,大矣。」大師苦口婆心,循循善誘,世人為己為人,定當以修身為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