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幸福人生須從積德修善中來(黃小芳)


幸福人生須從積德修善中來(黃小芳)



幸福人生須從積德修善中來
我是黃小芳,今年三十八歲,現定居在香港。回想自己這三十八年來的生活經歷,
就是在演一埸因果報應的戲。
不孝父母
我出生在四川一個農村家庭裡,在家排行第四,前面三個都是哥哥,是家裡唯一
的小女兒。因此,父母從小就寵我,養成了我好吃懶做的習慣,性格也爭強好勝,
做什麼事都讓別人順著我。
讀小學時候,我需要回家吃午飯。我那時只要中午回到家裡,見到飯還沒有做好,
就會大發脾氣,甚至會對母親破口大罵,急得母親直冒汗。那時,我一點都不會
體諒媽媽的艱辛勞苦。媽媽每天一早就出去種田,中午還要趕回家做飯,這樣的
艱辛我絲毫不考慮。現在想起來自己真的太不是人了!
父母省吃儉用,自己捨不得花一分錢買衣服,都留著給我打扮。由於總是把我打
扮得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經常讓別人家的小孩羨慕,這就養成了我強烈的虛榮心。
記得小學四、五年級左右的時候,父母在農忙期間忙著收莊稼,免不了衣服會
很髒。有一天,我跟同學在路上踩單車。看到父親滿身大汗、身上很髒,推著
糧食在路上辛苦前行。我不但不下來幫忙推車,還假裝看不見,怕被同學取笑
他髒。但是,同學認出是我爸爸,對我說:「你怎麼不叫你爸?」我卻說:
「那是我叔叔,不是我爸爸。」我同學當時用很怪異的眼光望著我。現在想起來,
真是大逆不道,天地不容啊!
父母含辛茹苦養育我,自己都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把最好的都給我,我還看不起
他們、嫌棄他們,我還算是人嗎?一個披著人皮的禽獸,我不是人啊!爸爸媽媽,
女兒不孝。在這裡跪下來想跟你們說:「爸、媽,對不起,我太對不起你們了!」
不敬師長 無緣功名
雖然我是這樣的大逆不道,但是父母卻把我當寶貝,還引以為榮,這是因為我讀書
的成績一直很好。從小學到初中,年年都是見「三好」學生[1],是班上的幹部,
學生會主席,老師同學都很喜歡我。
然而,我從小就不尊敬老師,經常在背後罵老師,講老師壞話,還給老師起外號。
但是,我在老師面前卻扮得很乖的樣子,很會作假,所以老師都很喜歡我,
以為我是一個「好學生」。
其實這種不恭敬的行為,已嚴重折損了自己的福報,自己還全然不知。在這裡向
所有曾經教導我的老師懺悔,懺悔對他們的不恭敬!
後來,我還造作了一個更加嚴重的惡業。小學畢業後,不知是出於一種什麼樣醜陋惡毒的心態,我跟幾個同學一起,把班上的燈管、玻璃窗用石頭全打爛了。當時居然感覺很開心,很暢快,對母校沒有一點感恩的心,還這樣去破壞它,真是畜生都不如啊!這個惡業真是太大了。我種下了這個惡因,果報很快就生根發芽了。
近小人 百事壞
我本來的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優異,所以初中畢業後就順利考進了一所省重點高中。初中的老師對我說:「只要考進這所中學,就等於一只腳邁進了大學門。」老師對我的前途充滿了信心和希望,覺得我以後會有出息,會給學校和老師爭光,自己那時也覺得前途一片光明。
但是,在高二分班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惡緣。一個家境富有的女同學(也就是我後來男友的妹妹)成為了我的朋友。這位女同學原本並沒考上我們的學校,是她的父母用錢買學位來讀的。
因為她有錢,經常請我吃好的,就這樣跟她越來越近,後來甚至經常跟她一起晚上出去玩。那時我們都在學校住宿,所以我們出去玩,老師和家長都不知道。有時我們還跑去舞廳跳舞,她還帶我去認識一些異性朋友,他們都是社會上的問題青年。而自己的初次邪淫,也是在那時犯了。那時也不是跟人家拍拖,自己對此事還感到沒有什麼,對女孩子的貞潔一點也沒看重。現在想起來,真是恬不知恥了,無知愚痴到了極點,跟畜生沒什麼兩樣。
現在回想起來,這可能跟那時候喜歡看言情小說有關。那位女同學常常借給我一些色情書籍。
後來,我認識了她哥哥,開始跟她哥哥拍拖。那位女同學就經常對我說:「考不考大學沒關係,到時候去我爸公司上班絕對沒有問題。」我就當真了,也想到自己家裡沒錢,就是考上大學父母也未必供得起,就這樣放棄了自己的學業、自己的前途。
那時,我上課不聽講了,甚至因為晚上跟這位女同學出去玩累了,上課睡覺。後來,我只參加了畢業考試,拿了高中畢業證就沒有參加高考了。當時好多同學老師都勸我,我聽不進去,他們都替我感到惋惜。在他們看來,是那位女同學把我帶壞了,我的父母也都這麼認為。
現在自己想起來,一切都是自己感召來的,怎麼能怪人呢?她怎麼不去把別人帶壞?有果必有因,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首先自己從小不孝父母,不聽父母話,還經常跟母親吵架,甚至辱罵她。讀書時又不尊敬老師,小學畢業還破壞學校的公物。高中的時候就犯了邪淫,我是這樣種了諸多惡因的一個惡人,功名全部削掉是必然的結果啊!這樣一個惡人,怎麼能進大學呢?怎麼會有好的前途?以至於最後連考大學的機會都沒有!完全是自作自受啊。
高二時,由於我的邪心重,感召到一位男老師以學習為名,帶我到沒有人的地方想非禮我。他雖然沒有得逞,但現在想起來,這也是自己業力的感召。這個業力真是太可怕了!
淫欲心重 婚姻不合
高三畢業,我沒有學上,人生真正的悲劇也就開始了。沒有讀書後,滿以為可以和男朋友在一起,他家很有錢,覺得也會很好。可是萬萬想不到,他家人強烈反對我跟他在一起。就這樣我們又分手了,以前女同學許下的諾言(到她父親公司上班)也泡湯了。
無奈之下,由親戚介紹,我認識了我的前夫,但是我卻把人家給害慘了。前夫的人品很好,老實可靠,父母很滿意,只有自己不滿意。但是自己剛與男友分手,心態不平衡、不服氣,才勉強和前夫交往。此時前男友要求和好,但是我的父母堅決反對,催促我趕快與前夫結婚。
就這樣輕易地嫁了一個並不喜歡的人。經常無理取閙,整天破口大罵,感覺很後悔嫁給他。結婚沒幾個月就吵著要離婚,經常都以淚洗面。
跟前夫在一起時,有一段時間去他姐夫的鋪幫忙賣香煙,這時又多次從櫃裡拿些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還把這些錢給了我母親,一共有差不多一千元。那時還以為自己很孝順,卻不知自己犯了偷盜罪。
後來,我不能放下對婚姻的不滿,暗中和前男友鬼混,犯了邪淫,做出了禽獸之事,完全沒有夫妻的恩情。
當時,我還怕被父母發現犯了婚外情,丟臉。不顧前夫傷心流淚、父母的反對,為了達到離婚的目的,就跟一個同鄉到了深圳。那時也想跟男友繼續鬼混下去,又怕被人知道會給父母丟臉。
當時迷惑顛倒的我,只顧追求新生活,硬了心腸向前夫提出離婚,完全不理父母傷心反對。前夫那時不想離婚,苦苦哀求。我為了達到目的,無恥的把自己出軌的事講出來,去傷害他,完全不理他的感受,只想快點離婚。
騙入火坑 人財兩失
在我終於拿到了離婚書後,便不理會父母傷心痛苦,南下深圳,滿心以為自己要去做美容師。誰知卻被老鄉帶到一個經營色情的美容美髮廳工作。那時進退兩難,雖然不想出賣色情,但又不想就這樣回去。於是我給自己找藉口說,「跟前夫一起的時候,不喜歡他也會做這種事。現在這裡也做這種事,還能賺錢。」就這樣我留了下來,做了這份見不得人的工作。
在這過程中,自己也用花言巧語討客人歡心,也騙到一些錢。真的很諷刺,這些錢其實自己沒用多少,竟全部給了別人,一部分給了我前夫。我給了點錢跟他離婚,心裡就沒有什麼內疚的感覺,知道是自己從頭到尾都對不起人家;一部分又給了我父母(父母一直不知道我做這樣的工作),父母又將一部份的錢借給了我三個哥哥(當然都沒還錢)。現在想起來這不是在受報、在還債嗎?而且是要用這樣出賣身體,做這些邪淫的事賺錢來還債,是多可憐多可悲啊!
貴人相助 再次結婚
萬幸的是,在做了三個月左右這樣的工作後,我命中的貴人就出現了。他,就是我現在的先生。是他把我從火坑中救了出來,讓我去學習電腦、會計,讓我走正道。後來他還正式跟我拍拖、結婚。現在想起來,真是太感恩他了!如果沒有他,無法想像現在的我是怎樣的一個結局,怎樣的一個人生……
在跟先生沒多久,自己又發現得了性病。醫生說必須讓先生跟我一起治療才行,雖然他當時沒有任何症狀,但他依然陪我去治療。治療過程中要打干擾素,副作用很大,會全身發冷,沒有胃口。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委屈我先生了,太對不起他了,讓他陪我受罪,這樣的我他還能接受,後來還同我結婚了。這不就是菩薩行嗎?
然而,我卻後來還是經常跟先生吵架,埋怨他不會做生意,不會賺錢;嫌棄他脾氣大。那些年裡,我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自己曾犯下那麼多的罪業!現在想起來真是對不起先生啊!
回首從前,感到自己真是太可憐、太可悲了!自己無知,造作種種惡業而受報,是多可憐……在這迷惑顛倒中自己不停造業、受報、又造業、又受報……
殺盜淫業重 婚姻難好合
我雖然能夠回到正道,並順利再婚,但是婚後不久,我發覺丈夫的脾氣差,沒有前夫好。夫婦之間的角色也顛倒了,輪到自己被丈夫整天呵罵還不了口,又經常懷疑他有外遇,相處十分痛苦。夜晚,我會經常夢到自己老公在外面同別的女人在一起,在夢中氣醒了,之後就很難過,很難過的好辛苦。
有了女兒後,父母到來幫忙帶孩子。看到丈夫呵斥我,整天吵鬧,二老十分傷心!自己還經常對老人發脾氣,心中也想要有孝心,實際卻不能敬順父母。我媽經常流著淚對我說:「這以後的日子,你怎樣過得下去啊!」媽媽說得好無奈!現在想起來自己真不是人,真是愧對父母、前夫、丈夫!
厄運來了
接著,種種厄運接踵而至。我和丈夫經營的小五金廠,原本一直虧本,十分艱難,此時由於欠了銀行好多錢,即將面臨倒閉。那時,只要我的電話鈴一響,就立刻以為債主追數(即追債,追數為廣東方言),因而不敢聽電話。晚上,我經常失眠,時常有自殺念頭,但一想到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兒,又打消了這樣的念頭。這個日子真是太苦了,度日如年。與此同時,我的第二段婚姻,也亮起了紅燈。當時不明因果,只會怨上天不公平。現在想起來,才知道這是自己邪淫、不孝還有墮胎的果報。
輕易墮胎 一生受報
我回想自己這一生,墮胎很多次,造作了嚴重的殺業。我跟前夫從認識、到同居、到結婚、再到離婚,前後不過短短兩年時間,但是在期間,我最少墮了三次胎!由於時間太久了,記得不清楚了,反正至少都有三個。
當時對於墮胎的感覺很平常,覺得胎兒未成形,完全沒有難過與不忍。反而認為這是正常的行為,沒有想過這就是親手殺死自己的孩子。
直到學習佛法後,聽了老師講課,才知道墮胎是犯了殺生罪,開始有點害怕。但還未有慚愧之心。後來在懺悔班裡,看到同學們發自內心真誠的痛哭與懺悔,喚醒了我的良知,才感自己是殺人兇手,心裡很痛很痛!對不起,可憐無辜的孩子們,無知自私的媽媽殺害了你們!求你們原諒,向你們真誠懺悔!
墮胎報應 一、誤上手術臺 身體轉差
回想墮胎不久,就已經受到報應。有一次月經未來,我以為有孕,去醫院檢查呈陽性。便找醫生開藥進行流產,食藥後,只是肚痛,未有流產跡象。醫生說要進行清宮,我就上了手術台。當時沒有打麻藥,有一個長器具直插入子宮,痛得幾乎暈到,但是清出來的,只是子宮膜。醫生說:「沒有懷孕,懷是假陽性。」當時我對醫生很怨恨,怪他不負責。之後,身體就越來越差,婦科病、腰椎病一直未好。
墮胎報應二、脾氣暴躁 情緒失控
由於墮胎的原因,我原本不好的脾氣就更加暴戾了。經常對前夫破口大罵,還直接跟他說我不喜歡他,去傷害他。但他卻能容忍我,後來甚至我去找前男友,跟他出去玩,去鬼混,給我前夫戴綠帽子,幹盡這種天地不容的事。
在跟先生結婚前,我又墮了一次胎。記得手術的當天,自己又因一點小事跟先生大吵大鬧。甚至到晚上也沒回家,買了一支白酒像喝水一樣灌下去,想麻醉自己。自己在寒風中過了一夜,像個瘋子一樣又哭又笑,當時還對老公懷恨在心,覺得他的心太狠了。我剛剛做了手術還這樣對待我,晚上都不出來找我,真的對他恨之入骨。現在想起來這不是在受報嗎?這就是墮胎的果報啊!這是我最後一次墮胎,感受很深。
終於遇到佛法
好不容易熬到二零零三年,我們的經濟剛好一點,就在深圳按揭了一套房。但是,我們住進去之後,一家人就老生病,連我睡午覺都經常被「鬼」壓。結果不到一年又不得不賣掉,真是勞命傷財。自己當時全然不懂,還以為自己運不好、命不好,現在想起來,這其實就是「德不配位」。
我這樣生不如死、怨天尤人的苦日子一直延續到二零零四年。那年的下半年,我的生命終於見到了一線曙光。有一天自己也是很不開心,就走到了佛菩薩面前,只感到自己心裡難過得不得了,眼淚直往外冒,覺得有太多的話想跟佛菩薩說。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流浪兒,終於回到家,見到了自己的媽媽。
我泣不成聲,當時有一位出家師父問我為什麼哭,我把我的一些現況簡單向他說了一下。他最後對我說了一句話,「你要多種善因啊!」
當時我不懂什麼是因果報應,但這句話卻深深印在了我的腦海裡。那時,三十一歲的我初次遇到傳統文化,想自己年齡不算很大,卻作惡甚多,殺、盜、淫、妄全都做齊,半生都在「浪費生命」,真的是一個「可憐憫者」。我開始生出悔過的心,從此以後,我就慢慢走進了佛門,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的救度,把我從茫茫苦海中拉了出來。
後來,我聽了淨空老法師講的經,聽了蔡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終於找到了自己痛苦的根源。從而一步步的解脫出來。
發露懺悔 身心安穩
二零一零年,我來到香港佛陀協會的「分享懺悔班」,自己也鼓起勇氣,將過去的惡業向大眾發露懺悔。懺悔以後身心安穩了很多。特別是在邪淫方面,在懺悔前會經常做關於邪淫方面的惡夢,通過懺悔之後,這方面的夢就沒有再做了。
我明白道理後,努力去改自己的毛病,開始斷惡修善,心變了,行為變了,身邊的人事也變好了,而且走向了佛法家庭。
我現在的感覺是幸福、快樂、知足、心平了,一切都在變好,丈夫也變好了。「命自我作,福自我求」真的半點不假。
尾聲 家族的因緣果報
自從我在懺悔班發露懺悔之後,我不再做邪淫方面的惡夢了。但是,兩周前,我又做這方面的惡夢,感到自己懺悔還沒有深入。我反省自己,感到孝道的缺失,才是我人生中經歷種種煎熬,種種坎坷的重要根源。因此,在這裡,我要代夫家向大眾發露懺悔。
殺生感得短命報
我丈夫的爺爺是一個屠夫,專門殺豬的,殺了很多年的豬,一直沒有兒子。後來,他老人家在祖先祠堂,發願金盆洗手不再殺豬了,才生了我的老爺,即我先生的爸爸。
可是後來,村裡有人辨事要殺豬,請他去殺,他也去了,殺了豬後,沒幾天就被一隻母狗咬了,幾天之後就因瘋狗症死了。那時候,我老爺才只有幾歲大。可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在這裡我代爺爺懺悔,在佛菩薩、在大眾面前真誠的懺悔,向被殺的每一隻豬,及其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懺悔。懺悔所造作的一切惡業,求牠們的原諒,希望在佛力加持下,盡快解怨釋結,不再冤冤相報,共同發願念佛求生淨土,能早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個在我們家族中就得到了很好的證明。
祖父殺業重 子孫多逆子
爺爺死後,他老人家一生殺豬的果報還沒有完,報在了兒子身上。我老爺一生游手好閑、不務正業。年青時就開始吸毒,吸了幾十年,把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賣掉了。
我老公說自己小時候很可憐,由於父親吸毒,家裡一貧如洗。說他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父親經常被抓進戒毒所。後來甚至把親生的女兒賣掉給人,將賣女兒得到的兩百元都拿去吸毒,真是太可悲了!
我老公這幾個兄妹,情況也都不是太好。大哥五十多歲了,還是獨自一人,孤孤單單的。小妹也不聽話,雖有固定的職業,收入穩定,卻不停的在造惡業,勸也勸不聽,一有時間就去釣魚。前幾年,小妹欠下多達幾十萬元的信用卡數無法還清,因而破產。她現在都是快四十歲的人了,卻一直跟男友同居也不想結婚,也不要小孩。我們看她的樣子都很替她難過!
至於我老公,雖然從小還算聽話、孝順。他二十多歲時開始工作,好不容易存了一些錢,可是母親就得了胃癌。我老公的積蓄錢全部花掉為母親治病,但母親還是沒有好,最後也走了。
母親去世後,我的老公跟朋友來到廣東省,在深圳與朋友合伙開工廠。幾年的經營終於生意好了起來,還向銀行貸了款。就在這應該有收穫的時候,又被朋友出賣,將他一腳踢開。老公又得從頭再來,此時我們相識,便一起自己開了工廠。然而,不管怎樣的努力經營,都不能賺到錢,經常出現「見財化水」的事。到現在做了十年的工廠,也沒有賺到什麼錢,只夠我們日常生活開支而已。
從以上種種果報可以看出「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句話,我真體會得太深刻了!
現在的處境,也是我們自己造了太多的罪業的召感。我們自己有了共業,才會作他家的子孫,才會去受種種的報應。現在我先生也學佛念佛了,我們經常互相勉勵好好修行,今生一定要成就。我們成就了,祖先就能得度,祖先的一切有緣眾生也能得度!在這裡,求祖先及被祖先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們,護持我們修行,你們也可以跟我們一起修行,希望大家都能夠早日成就!
我現在真的很感恩佛菩薩,無限的感恩老祖宗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感恩淨空老法師、感恩師長的教導,救了我的生命,更救了我的慧命,改變了我的家庭命運。「我終於走進了幸福人生的大門」我的生命有了目標方向,今生一定要往生西方、不退成佛,再倒駕慈航廣度眾生,以報佛恩、師恩、眾生恩!
【編後語】
真正拯救社會,核心的教育是因果教育。倫理道德好,如果沒有因果教育支持它,一生行倫理道德的人一旦遇到高名厚利,往往還會動心,還會明知故犯,禁不起誘惑;小名小利他不會動心,大名大利的時候他就動心了。懂得因果教育不敢作惡,為什麼?知道將來有報應。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就不敢了。所以因果教育救亂世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
要救眼前這個社會、這個災難,怎麼辦?明因果,災難就化解,再也不敢幹壞事。《十善業道》講的殺盜淫敢不敢做?不敢做了。為什麼?殺人要償命。現在年輕女孩子隨便去墮胎,她要曉得因果她就害怕了。墮一次胎就欠一條命,欠他命將來要還他,墮兩次就要還兩次命。通靈的人看到妳後面有小鬼跟著,能不怕嗎?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奪別人的財物統統要還錢。懂得因果的人心是平的,心是清淨的,他清清楚楚,人在世間有沒有吃虧的?沒有,有沒有佔便宜的?也沒有。古人講「吃虧是福」,佔便宜全都要還債,來生還的時候還要加上利息。懂得因果的人再不敢了。
現在人不懂因果,以為死了就了了。死了就了了就太好了,人何必這麼辛苦?說實在話,真懂因果就曉得,死了就不得了,麻煩可大了!造作不善的,到地獄、餓鬼去受罪,罪受滿之後到人間來還債,欠命的還命債,欠財的還錢債,那個時候就可憐了。殺人太多到哪一道?變什麼東西?到畜生道變蜉蝣。蜉蝣是水上小蟲,牠的壽命只有幾個小時。因為欠的命債太多,殺人太多,讓你一天就要償一、二次命,天天償,要把命債還完,你說還得了!所以懂得因果的人常常存著畏懼,不敢做壞事,果報太可怕了,特別是三途惡報。(恭錄自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一集)
[1]三好學生:這是國內的學校給予班裡品學兼優的學生的榮譽,一般每個學期都會評選,只有少數幾位學生才能得到這樣的殊榮。編者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