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慳貪及偷盜的果報(誠 敬)


慳貪及偷盜的果報(誠 敬)



  慳貪及偷盜的果報
  末學至誠懺悔無量劫至今生的慳貪及偷盜。《法華經》云:「諸苦所因,
貪欲為本。」貪心不去,六道輪迴難出。
  使驕且吝
  末學從小慳吝心特重,東西都捨不得給人,記得小時候算是有福報的小孩,
因排行最小,集全家寵愛於一身,不愁吃穿,而且比同齡的小孩吃得好、穿得好,
零用錢也多。

  當時姐姐時常給我做漂亮的衣服,或者買漂亮的衣服,但總是捨不得穿,
想留到過年才穿,媽媽以為我不穿,就把大部份的新衣服都送給鄰居小朋友穿,
當時放學後才發現衣服不見了,就只剩下幾件衣服,因此又吵又鬧,說媽媽沒經過
我同意就把衣服送人,內心生起瞋恨。媽媽說你不穿明年都穿不了了,媽媽解釋好久
都難平息自己小氣的心量,只好用錢來賠償,我才開心不鬧了。但是即使衣服變小,
末學還是捨不得送人,真是慳貪啊!媽媽的美德是節儉,一生都穿那幾件舊衣服,
時常教我們不要亂花錢買東西,家裡多的東西媽媽就送人,所以家裡東西很少。
但每次東西要送人時,末學心就不開心,捨不得。自己善根薄,無量劫來沒修好,
從小就帶著慳貪的習氣,這一生也沒學到母親的慷慨布施,真是可悲啊!《論語》
裡頭孔老夫子說,假如一個人他的才華像周公一樣的美,但是他「使驕且吝,
其餘則不足觀也!」一個人傲慢、驕傲、吝嗇,其他的不要談了,那種才華是假的
而非真才實學。
  見錢眼開
  爸爸媽媽如果叫末學去田裡幫忙,末學都會先和爸爸媽媽談好價錢,拔一行草
或菜要多少錢、或買多少糖果餅乾。如果沒有報酬就不願意幫忙,想想真不孝啊!
有時鄰居田裡需要幫忙,媽媽說一天可以賺多少錢,一聽到錢多就心動,不管太陽
多大都可以去幫忙,真是鑽到錢眼裡去了,唯利是圖的心從小就滋長。小時候想錢
想到作夢都時常撿到錢,非常高興,可是醒來才知是一場夢,無比的失落。後來想
著以後作夢撿到錢,要先去買東西吃飽才醒來,才不會可惜,而不知人生如夢啊!
  其實從小我的私房錢就多,因為父親四十八歲才無意中生我,所以像爺爺一樣
疼我。哥哥姐姐共五位,年紀都比我大十幾歲,大部分都工作賺錢了,因此過年給
我的壓歲錢比同齡小孩多,豬公都養的肥肥的。連自己想吃餅乾、糖果也捨不得買,
叫爸爸去買,花爸爸的錢。哥哥姐姐們都笑我是小金老鼠,有進無出。要吃水果也
叫哥哥姐姐們去買,自己只知道存錢愈多愈好。小時候有一個善願就是存錢長大後
要蓋老人院及孤兒院,所以自己也捨不得花錢。記得有一次有人開車來賣東西,
媽媽給我零用錢去買糖果,自己買了一點點東西,花一點錢,卻偷了一大包蜜紅豆。
一次得逞之後,下次他們來賣時又偷了幾次。現在回想真是可怕啊!沒行善之前就
先造地獄業了!
  貪婪無厭
  不僅如此,自己從小就有佔便宜的心,覺得不花錢的東西比較好吃,有時跟著
二哥去田裡偷西瓜、在西瓜田裡,兩人像小老鼠一樣,吃飽後回家時再拔幾顆帶走。
還有偷哈密瓜、香瓜、花生、玉米、幾年下來為數不少啊!後來自己膽子大了就自己
跑去偷隔壁的龍眼、番茄、芒果、芭樂。
  記得國小時有好幾次,媽媽叫我拿東西去給隔壁八十幾歲行動不方便的老婆婆吃,
婆婆家門前種很多龍眼、芒果,婆婆就給末學龍眼、還有好多好吃的東西,吃完了
還不走,美其名是陪老婆婆,其實是還想吃龍眼,眼睛直盯著龍眼,所以回家時
婆婆給我帶龍眼及好吃的東西。有些東西是婆婆的兒子及女兒孝敬她的,
末學實在不應該吃的,損福報啊!記得有一次,婆婆家裡沒有摘下來的龍眼,
她自己無法摘,所以給我吃其他的東西,我回家時還趁著她不注意時偷了
她家門口種的龍眼及芒果回家,還撒謊說這是婆婆給的,回想起來真羞恥,
小小年紀如此貪心。犯了「貪冒於財,欺罔其上。索取無厭曰貪,昏昧無恥曰冒,
甚至買東西有時拿母親的零錢,不匯報就拿去買東西吃,其實自己有很多錢,
就是捨不得花,師父上人說錢是通貨是要流通的,不能積在那裏,末學一直有
積錢的習慣,可能是過去無量劫養成的壞習慣,把小豬養的肥肥,就是怕他變輕了,
有時還懷疑哥哥會不會偷我的錢,在學校上課都心不安。真如《十善業道經》
中所言犯偷盜者,常憂損害,而且不懷施意。看到銀行存款數目不斷增加就很開心。
二哥向我借錢要買水果,他說買來水果分你吃,等我有錢再還你。但我還是捨不得借。
他說加利息,我才心動,要佔盡便宜才借他。果報是他一直都沒錢還我,
這就是貪的果報。
  臨財毋苟得
  末學更嚴重的業是為了貪財去造殺業,當時有商人來鄉下買蝸牛,聽說是轉賣
給餐廳當作一道佳餚。所以一下雨,末學就和小朋友一起去撿蝸牛,當時一公斤蝸牛
才賣一、兩元台幣,末學年紀很小就視財如命,不管雨下多大都一定會去撿蝸牛,
末學很熟悉蝸牛會躲在哪裡,別人撿不到鍋牛,末學都可以撿很多,一、二十公斤
是少的,很高興拿著二、三十元,卻不知這是多少生命換來的錢。印象中每次都是
滿滿的一大卡車蝸牛被運走,眼看著這麼多蝸牛自己卻無動於衷,怎麼會如此沒有
慈悲心呢!為了錢而造下殺業。這樣持續好幾年,所傷害的蝸牛無法計數。在此給
蝸牛菩薩深深懺悔自己的惡行!
  上班後也常用公司的東西,如筆紙,影印、傳真私人用品都沒有經過老闆同意,
不予取即是偷,甚至公司的車私用。只想佔盡公司的便宜,處處不想吃虧,因此稍微
受點損失,或不平的待遇,心中就過意不去,生悶氣好幾天。還想方設法少繳一點稅,
且不懷施意,常有占人便宜的念頭,去市場買菜也時常跟小販說這菜可不可以算
便宜一點,一點不知農夫的辛苦,只想自己少花錢。買東西時常要殺價,甚至人家
說貨比三家不吃虧,末學不只是貨比三家,有時可能都到十家了,為了買最便宜的
東西,浪費了不少時間、體力,而不知「寸金難買寸光陰」,損失更大啊!這貪念
處處顯現,真是一即一切,一貪一切貪啊!且不能慷慨大方布施、小氣。大部分
都是同學請客,直到學佛後才慢慢改變一些惡習。結婚後窩藏私房錢怕先生知道,
如果與先生吵架,事後和解就要先生精神賠償,像八國聯軍一樣,割地賠款,
先生只好花錢消災,自己佔一點便宜才開心不鬧。
  錢財貶值
  錢存到三十幾歲都捨不得花,直到有一天媽媽說你小時候還有一隻豬公很重,
藏在衣櫥裡,錢都已經變舊幣了,要不要拿去換新幣。其實已經貶值十倍都不止了,
當時一毛錢可以買好多糖果,現在一塊錢掉在地上,人都懶得撿呢!古詩云:
不結良緣與善緣,日貪財利苦憂煎,豈知往世金銀寶,借汝權看幾十年。
小時候的善願,存錢要蓋老人院及孤兒院也沒實現,學佛後才知道布施要及時不能等,
如果當時隨緣布施給老人及孤兒,也累積不少福報。自己因慳貪及偷盜省下來的錢
也難以受用,因此告訴媽媽把它留著吧!當作警戒。
  慳貪及偷惡報
  長大後常憂損害的心更重,鄰居家很多小朋友來家園玩,不小心彈珠就打破玻璃。
種的芒果、芭樂,楊桃等水果時常被偷,當時自己很小氣,很不高興,其實這就是
果報還自受。而且怕頑皮的小孩子來破損自己的房子,甚至家裡就遭小偷了,門窗
上了幾重鎖,但還是被打破了,雖然錢財才損失一百多澳幣,但卻花了二千多澳幣
去修窗戶及門,如果窗戶及門不上鎖還不會被打破,損失還比較少呢!犯偷盜,
就如同經上云:「資財縱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皆能散滅。」真是咎由自取,
而且時常心不安、擔心。工作賺錢困難,壽命、健康、能力有缺,不安樂。真應驗
《十善業道經》中所言犯偷盜者,財命色力不安樂,辯才不足有缺。因為偷別人的
東西來養自己的色身,哪能身體好,越吃越消瘦罷了!且處眾有畏:膽小、害怕。
講話言辭有礙,時常成語組合顛倒。
  諸苦盡從貪欲起
  因為一生的貪念、貪行、果報是福德不自在,隨欲難物備。夫家偷偷分財產,
不讓我知道,而且分完半年後才知道沒有我們的份,當時自己很氣憤,
沒分到也無所謂,但為什麼隱瞞我呢!一點也不受重視。而不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還有先生偷偷瞞著我去買股票賠了一萬元美金。其實這些都是給我示警,
教我要改過。但我不但不反省自己,還因此當作與先生吵架的資糧,說他的不是!
正如《太上感應篇》所言:自己「干求不遂、便生咒恨。」以瞋恨心造作了
大量的口業,不知道折損了多少福報,也不知道造作了多少地獄之因啊!所謂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自己所受的一切惡果都是自己感召來的,愚癡無知
怨天尤人,終究不能改變厄運,如果明白行善積德,明白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自己的命運一定會更好。
  因自己的小氣吝嗇,先生如果給婆家錢,末學都會悶悶不樂,豈不知先生是
在給自己種福田的機會,回想自己不開心、與先生吵架都是因為自己的愛計較,
小氣、慳吝、貪心重,所以雖然學佛十幾年心量還是很小。清涼《鈔》云:
欲為苦本者,《法華經》云:「諸苦所因,貪欲為本。」『諸苦』,
可以說是一切世間苦,從貪欲來的;貪名、貪利、貪愛五欲六塵,「欲」是指
財色名食睡,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對這些東西起了貪心,貪而無厭。因貪則
造業,因業就受報,六道輪迴就是這樣變現出來的,可悲啊!
  學佛多年雖然也學布施,但都是有求的心,知道佛門捨一得萬報,求功德、
求福德、求消業障,就是沒求作佛,真是大錯特錯。雖然錢財增多,只是享人天
福報,沒有捨下慳貪二字。章嘉大師的開示,「看得破,放得下」。從布施學起。
如此身心世界能放下。如果想成佛,應布施做到三輪體空,不要想到有能布施的我,
不要想到有接受我布施的人,不要想到我布施的這些物,叫三輪體空。這個布施心才清淨,才沒有染污。可惜自己都是著相布施。淨公恩師開示,最重要的是把分別放下,執著放下,妄想放下,那成就就快了,心才真正能得到清淨。在我們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盡心盡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雖然幫助這些苦難眾生,絕不著相,絕不圖報。《感應篇》裡面教給我們,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仔細反省學佛多年功夫不得力,就是沒有嚴格要求自己從這裡下手,把慳貪的心捨掉。所以都在佛門外,進不了門,這是非常嚴重的障道,自作自受啊!現在努力從不著相布施開始。
  在此至誠懺悔,給無量劫至今生因自己的慳貪及偷盜所惱害的一切有緣眾生懺悔,也願一切眾生引以為借鑑,慳貪是苦本啊!末學願好好修學,將一切功德迴向,因自己的慳貪及偷盜所惱害的一切有緣眾生,同生西方極樂世界。
慚愧末學 誠敬 至誠頂禮懺悔
二零一一年七月十日
【註 一】
  犯偷盜。得成十種不可保信法。一資財縱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皆能散滅。二多人不愛念。三人能欺負。四十方毀謗。五常憂損害。六惡名流布。七處眾有畏。八力不安樂。辯才不足有缺。九不懷施意。十命終惡趣。
【註 二】
  犯貪欲。不成就五種自在。一三業不淨。諸根不足。二財物不自在。一切怨賊能奪。三福德不自在。隨欲難物備。四王位不自在。珍奇難皆奉。五所獲劣物。非本所求。
【註 三】
  「遺教經曰。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故知人能推多取少。自然心地平夷。對境無侵。常行知足。」
【編後語】
  佛家有一句話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真求得到,求財富得財富,求智慧得智慧,求長壽得長壽。看看《了凡四訓》就明白,雲谷禪師教了凡先生這一套方法,他學會了,果然得到。生財有大道,不能勉強。命裡財從哪來的?前世修的,前世要沒有修,這一世就沒有;前世修得多,就發大財,前世修得少,生活能過得去,平平安安,都是過去世修的。現在繼續再修,它就提升。
  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也能得到,那是命中所有的。譬如你是一百年的財富,壽命有一百年,一百年的財富用不正當的手段把它一下提出來,五十年就花掉,五十年就死了,要把生命的代價付出去。所以得大財富不是好事情,把後面像銀行存款全提出來,花光就沒有了。
  聰明人了解這個道理,財從財布施來的,愈施愈多。可是要記住愈多要愈施,那這個財源就永遠不斷。決定不能留,留了就是死水,留了就是禍害。要把錢用掉,用在需要錢的人,這世間還有很多可憐的人,前世不懂得布施,生活在飢餓、病苦、死亡的邊緣,這些人要救他,要幫助他。幫助這些人,不但有財布施,還有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得的是健康長壽。再用好的方法去教他,勸他斷惡修善,那裡頭還有法布施,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之?就是這個方法搞一生,要是能如法,都能明心見性。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任何一法都能成菩薩、都能成佛,問題就是要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