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愛惜生命 遠離禍害(楊月鶯)


愛惜生命 遠離禍害(楊月鶯)



  愛惜生命 遠離禍害
  我的名字叫楊月鶯,家鄉在福建泉州,現居住在香港。
  學生很慚愧,「因果」這兩個字,雖然能讀能寫,
但是
意思呢?似懂非懂,似信非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
我在生活上,全憑自己的習性,想做就做,想說就說,
不懂考慮後果,也不能控制自己。所以說,我對因果還是
不懂,沒有真信,沒有把這兩個字緊緊地和生活聯繫在
一起,警惕自己的言行。
  在我學習《太上感應篇》之後,得到老師的幫助,
對「因果」這兩個字開始有深一層的認識,今天學生要
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一說愛惜生命,才能遠離禍害。
  少時離人骨肉 長大兩次流產
  末學出生在一個大家族,堂兄弟姐妹同年齡的有
八九個。五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沒有什麼特別的玩具,
最多是看看小人書(也叫連環畫)。小孩子坐不住,
多數是結伴到處跑,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殺小動物,比如
挖蚯蚓、捉蝴蝶、捉青蛙、拾蝸牛,偷撈伯父養的金魚
活生生地放在燒紅的鐵盒裡煎,果報有沒有呢?是有的,
只是時辰未到,時辰一到,肯定會報。
  (一)離人骨肉 可憐的小雛鳥
  有一天學生發現後花園牆縫裡有兩隻成鳥,輪流很忙
在飛進飛出,原來是母鳥和公鳥回來餵小鳥。當時,
學生起了一個念頭要把小鳥抓下來玩。於是,幾個小孩
架好兩層梯子,小兄弟在下面扶著,學生爬上去動手。
我的手一伸進去鳥巢裡面,馬上天翻地覆,兩隻鳥拼命
抵抗,保護它們的孩子,把學生的手背啄得青一塊,
紫一塊,小鳥在母鳥的保護下,吱吱地叫。當時,學生
只想著趕緊把小鳥抓下來玩,什麼也不管,就使勁抓著
小鳥不放手,一點憐憫心都沒有!當手離開牆縫的一 那,
公鳥和母鳥也一起飛走了,學生手裡握著還沒長毛的小鳥,
高興地把它放進自己的小口袋。神氣地說要把小鳥養大,
小鳥在末學口袋裡吱吱叫。
  第二天一早,母鳥聽到小鳥吱吱的叫聲,便飛到
屋簷下叫。學生還依稀記得,那時小鳥一叫,鳥媽媽
一回聲。現在想起來,它們的感情和我們人類是一樣的,
情景很辛酸可憐!
  第三天,小鳥給我餵死了。像這樣,學生掏了兩次
鳥巢,弄死了兩隻小雛鳥。就因為學生當年年幼無知,
在貪玩的念頭下,作出了惡的行為,離人骨肉,傷胎
破卵。
  (二)兩次流產 女兒多病
  學生掏鳥巢兩次,害死了兩隻小雛鳥,這報應就在
學生結婚後,頭兩胎都是懷孕至四個月就小產了。
  學生的大女兒是第三胎,剛感覺到有孩子的時候,
經醫生檢查,對我們說,必須長期臥床休息,起碼九個月
的時間,不然也保不住這一胎。一旦再小產,以後要孩子
就難了。我們也只好聽醫生的建議,從養胎到孩子出生,
把我們幾年省吃儉用積下的錢,都用光了。孩子出生
四個月後,就開始多病,起碼一個月發燒一次,很難帶。
記得第二個女兒出生那一天晚上,大女兒剛剛一歲,
還發著高燒。因為我們不懂因果報應,以強凌弱,
傷胎破卵,欺害小動物。我們的師長教導我們,因果
不在遠處,就在我們左右。
  (三)無知墮胎 身體差 脾氣壞
  學生在參加這次報告之前,和我先生回憶
二十六年前,墮掉一個胎兒的原因和經過:因為我們
大女兒和小女兒相差一歲,墮掉的這一胎如果生下來,
又是相差一歲,在經濟不允許的情況下,就選擇了墮胎。
我們回想當時,只憑這個理由,沒有再考慮清楚為
人父母應該的承擔;更沒有想過應該繼承我們古人前輩,
刻苦耐勞,任勞任怨的美德。
  我當時不明白,一個生命的到來都是有他的因緣,
更不懂得怎麼去尊重和珍惜。我們應該問自己:難道
當父母就有權力隨便結束自己兒女的生命嗎?現在我想,
就算有天大的理由都是藉口,有真愛的慈悲心,再大的
困難也能度過。《太上感應篇》上說:「昆蟲草木,
猶不可傷。」佛在經上也說,移動一棵樹木,都需要
提前三天和他們商量。想到這裡,我和我先生不約而
同地說:「當時我們連向這位胎兒商量的話都沒有講過
一句,就直接下手,害了他!」我們當時不明白道理,
自私自利,做出了「忍作殘害」的行為,這是多麼痛苦
悲哀啊!而我也必需付出代價!
  孩子墮掉之後,學生的身體開始變差,站著不到
十分鐘,腳從膝蓋開始,往下腫脹。腫的時候,摸不到
腳踝的骨頭,全是平面光滑的,用手指按一下,就按出
一個手指大的坑,醫生說這是水腫。
  好不容易水腫有一點好轉,我就開始出現睡覺早醒的情況。每晚上只能睡三個半至四小時就會醒來,白天眼圈經常是黑黑的。那時,兩個孩子也難帶,經常發高燒。
  當孩子開始上小學的時候,學生就經常會發無名火,事後就會很後悔,自責自己說:「剛才不就是一件小事,為什麼脾氣那麼不好,讓小孩也受怕。」
  由於我在結婚前並沒有這種脾氣,我就把原因歸於家裡有了小孩,說自己整天忙家務,太煩,連累自己把性格都改變了。而現在,又有了一個更大的理由——婦女更年期。我在家裡常說:「你們大的小的都讓著點,不然媽媽發火了,大家都不好受。」這裡我要感謝孩子的爸爸,感謝他對我幾十年的照顧和忍讓。
  學習傳統文化 和諧美好家庭
  學習傳統文化這兩年以來,在老師的教導幫助下,對傳統文化教育奠定了信心。我第一次對著家人,面對自己的過錯,做出自我檢討。學生今天能做到這一點,全憑得到聖賢的教育,讓自己明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深信因果,「禍福無門,唯人自召」。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做人不容易,要學習老祖宗對我們的教育,要不斷進步,用我們的愛心、慈悲心,尊敬宇宙萬物。
  小女兒在前兩個星期六,也跟學生一起來聽了兩堂課。她便開始自發地,為護生做了一點點的愛心布施,這是學生一直以來希望看到的事。學生明白了自己一定要先做到,才能帶動家人,影響社會,我們對因果要真信,幸福人生就是用真心、愛心,去感召得來的。
【編後語】
  《感應篇彙編》記載:從前薊州(今河北唐山市西北)地方,有個薛家小孩,爬樹探取鵲巢內的小鳥。在他之前,已有條大蛇在巢內吃幼鵲,小孩一看,嚇得嘴巴大張,蛇就竄進小孩口裡,小孩隨即掉入水中。當被救起時,蛇已吃掉小孩心臟,小孩和蛇一起死了。佛說:「人若殘暴惡極,不信作惡造罪行善積福,而去捕殺幼鳥食用鳥蛋,讓各種飛禽失去其子,因而悲傷哭泣肝腸斷裂、眼睛出血,如此當得孤獨無子的果報。」敬勸世上一切仁者,慎勿「離人骨肉。傷胎破卵。」
  明朝蕅益大師(淨土宗第九祖)說:「犯殺生。得成十種惱法。一於諸眾生普施有畏。二常於眾生,起大害心。三難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有病。五壽命短促。六恒為非人之所惱害。七常有惡夢,寢覺不樂。八難除怨結眾恐不解。九有惡道怖。十命終惡趣。」凡殺子墮胎之人,現世固然短命,死後更入地獄,長受酷刑,痛苦萬端,絕非言語譬喻之所能知。一切婦女,切勿愚痴造此惡因,免得將來受大苦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