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送子出家偈—定弘法師之母趙良玉老師



昨天是農曆六月十五,新曆是七月十五號,星期五,三個五,暢公定的這個日子讓我出家。我們的淨公恩師特別出席我的剃度圓頂儀式。昨天的這個剃度法會也非常的殊勝,可能有七八百人前來見證。那麼一連好幾天都下雨,大家說這可能是灑淨。尤其是昨天早晨下得特別大,我想可能大概我這心地比較骯髒,雨就下得特別多,要洗得乾淨一點。結果法會當中氣候就變得非常晴朗。

昨天跟我一同出家還有兩位,一位是大陸的,一位是香港的。昨天落髮,還除了傳統的這種儀式之外,暢公還特別恭請我們的淨公恩師,給大家講了幾句話。我們三位新出家的戒子,向淨公恩師頂禮三拜。他老人家囑咐我們,出家以後一定要為弘揚佛陀教育事業做貢獻,要把佛教回歸到教育上來,希望叢林(就是寺院)要回歸到教學。古時候的叢林,就是佛教的大學,每天都有講經說法。現在講經說法的寺院很少,師父上人勸勉我們要發願,將佛陀的教育復興起來。

除了恭請淨公恩師開示以外,暢公還特別也請家母為大家講幾句話。其他的兩位新出家的戒子,他們的家人沒有來,那我母親代表家長出席這個觀禮。我向母親三拜之後,母親也特別的在大眾面前讀了她寫的一個「送子出家」的祝願文。她這個祝願文是這樣寫到的,「祝賀茂森兒,六月十五剃度出家,從此走上覺者的道路。喜見佛陀教育事業中又添新兵。值此圓頂之日,母贈兒『送子出家偈』一首,『吾兒出家三件事,一念彌陀登上品,二證本性明空有,三弘正法度有情』」。旁邊我母親特別標出來,她希望我出家之後做到的三件事,正是《無量壽經》裡面的三個真實。

「一念彌陀登上品」,是住真實之慧,這是真實的智慧。「二證本性明空有」,是示以真實之際,真實之際就是我們的自性、真心。真心當中空有不二,事有理無,相有性空,真正明心見性,那就達到了真實之際。第三,弘揚正法,廣度一切有情眾生,這是惠以真實之利。尤其是淨土法門,這是真實當中的真實。所以我今後其他的經論一切放下,專修、專弘淨土法門,一門深入《無量壽經》,至少要攻它個十年,求得到念佛三昧,求往生把握。

母親祝願文裡面,借宋朝宗澤將軍「早發」這個詩,送兒上路。宗澤將軍這個「早發」是這樣寫的,這是要發兵了、要上路了,準備要去征戰,「傘幄垂垂馬踏沙,水長山遠路多花。眼中形勢胸中策,緩步徐行靜不嘩」。這是將軍借物來抒發自己的心態。發兵的時候大家靜靜的走,所以能聽到傘墜抖動的聲音,和聽到馬踏著沙的聲音。一路上,水長山遠,這條路是很遙遠的,任重而道遠,坎坷、曲折肯定會有。而且路多花,這花是比喻誘惑,有各種各樣的誘惑和障礙需要去克服。「眼中形勢胸中策」,自己心裡有主宰、有目標、有方向,鍥而不捨,一定就能夠達到目的地。那要走這條路不可過急,也不能過緩,我們雖然是緩緩的走,「外若遲緩,內獨駛急」。這是母親對我出家的一個祝福。

(文摘恭録 我為什麼要出家 檔名:57-066-0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