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國學治要》--淨空法師



我這段時期常常在想,想一部書,《國學治要》,民國初年中華書局出版的,民國十九年,我民國十六年生的,我四歲。換句話,這部書到今天八十年了,我沒見過,我曉得有這本書,我想這本書。昨天有一位同修給我送來了,我一看很完整,沒有缺一頁,字很清楚,心想事成想來了!我非常感激,我讓同修們把他的名字記下來,我把這個書送到台灣去印三千套,印出來之後我送一套新的給他。可以影印,可以照相影印,字再放大一點,放成十六開看起來就很舒服。這套書是什麼?為什麼會想起來?我在台灣,這很多年前,應該有十年前了,我第一套《四庫全書薈要》,我買了一套,世界書局出版的,非常歡喜,那個時候心裡就想這個分量太大,不是一般人能讀得了的,我也沒有辦法,哪有時間看這個書?所以我就想起來,如果把這個書裡頭重要的東西節錄下來,好的東西、重要的東西節錄下來編成一本書,這樣看一本等於說全書你都看到了。我找我弟弟,他在上海,也給他一筆錢,希望他在大陸請一些退休的教國文老師,沒有事情的時候看這些書把它節錄,也做了,我看到不理想,這個事情就不了了之。沒有想到古人已經替我做了,跟我的想法完全一樣,它不是用《薈要》,它是用《全書》,《四庫全書》依照經史子集裡面重要東西,好東西都把它節錄出來,書的名字叫《國學治要》。這個「治要」怎麼來的?治要是唐太宗編的《群書治要》,他從這個得的靈感,所以他也用「治要」做名稱,叫《國學治要》。但是唐太宗的《群書治要》重點是在政治與政治哲學,裡面關於修身,修身養性、治國平天下,它這一套東西很多。《國學治要》那就很普遍,它是學術一種研究的東西,範圍廣。
所以這個東西,現在我們看如何把中國傳統文化再復興起來,要念這個。這個念到之後你就有能力去看原本,可以看《四庫》,這個做為《四庫》的一把鑰匙,先讀這個,對《四庫》了解、熟悉,你再看就有味道了。所以我想了一套辦法,就是要人紮儒釋道的三個根,德行要緊,人沒有德行這些東西你入不進去,德行是根本。就是《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必修的課程,你不修你不能做人。第二個學文言文,這套書選得好,它內容非常豐富,我們從台灣「國語日報」的,《古今文選》裡面去查,一定有它們選出來的東西在裡頭,如果能選到一百篇,那就很省事了,就背這一百篇,讀這一百篇。因為這一百篇是《國學治要》裡頭有,它也選了,那省很多事情,從這個地方紮根,用個十年時間、二十年時間,我們傳統文化就又興起來了。不從這裡下死功夫不行,一定要依傳統的老辦法,不能夠搞新花樣,新花樣是不能成就的,一定要照古老的方法。這個一百篇文章一定要背,要熟背一百篇,你對文言文的障礙沒有了。德行有的時候,你這個基礎已經夠了,所謂「十載寒窗,一舉成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4集)--淨空法師2010/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