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地球的安定需要端正人心--淨空法師



古人真有學習的方法、有學習的智慧、有學習的經驗、有學習的效果,值得我們取法。今天我們居住這個地球,遭遇有史以來空前的災難,社會混亂不安,地球災變頻繁。我也聽說有些人談到要改革,怎麼改?我的看法,愈改愈亂。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出在人的心上,不是出在別的地方,人心不能回頭、不能端正,再好的法都沒用。古人的法,早年我在很年輕的時候,我的老師告訴我,《周禮》,十三經裡面的《周禮》,周公訂的,周朝的憲法,方東美先生對這部書讚歎備至,跟我講了很多遍,叫我看看。我對政治沒興趣,所以我從來就沒有看它,三禮裡頭,我只看了《禮記》,《周禮》、《儀禮》沒有涉獵。他告訴我,他說這部書太好了,在古今治國的大典裡面,它可以說是第一,這老師的話。他說如果周朝後代的子孫,世世代代都遵照這部法典來治國的話,他說現在還是周朝。可是我學佛了,對這個沒興趣,我們想到極樂世界去,不想在這個世間搞這些把戲,不想幹這個事情。但是我知道,老師說好一定是有道理的,老師不會欺騙我們。
可惜周幽王完全背叛祖宗的教誨,所以他亡國了。周亡在秦始皇,可是秦始皇不用道德仁義,他完全用法治,商鞅提供他用法治,十五年亡國,這值得我們深思的。中國傳統是以道德仁義來治國。周家的法,我相信是很好,因為我看了當中這小小的這一段,他怎樣培養太子,真用心,真不容易。所以末代皇帝都是違背祖宗的教誨,違背祖宗所訂的這些規章,他才會亡國。他要是依據祖宗的成法,認真去做,人民不願意造反。人民造反是你逼他,逼得不得已他才造反,人民能忍受的,他都願意忍受,都不願意造反,這是人之常情,這一定要懂得。逼到不能忍受的時候,那沒法子!所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這就是取法於古人。你看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也是取法於古人,取法於一切諸佛如來的剎土。都同一個道理!不是自己在家裡想出來的,實地去觀摩、去考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6集)--淨空法師2010/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