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不生不滅的是我,生滅的不是我--淨空法師



在楞嚴會上有一段故事,波斯匿王向釋迦牟尼佛請教,因為佛經上常說,我們這個肉身裡有靈性,身雖然有生滅,靈性沒有生滅。我們這個身體,哪一部分是靈性?凡是物質的,我們講的是肉體,物質有生滅,靈性真的沒有生滅。佛就用見性來做比喻,讓他細心在裡面體會。佛舉了個例子,問他:你幾歲看到恆河?釋迦牟尼佛一生在恆河兩岸講經教學的時間很長,所以經上常常用恆河舉例子。這國王說,他三歲時候母親帶他去趕廟會,婆羅門教的廟會,經過恆河,知道這條河流,第一次看過。他說你三歲所看的,你這個能見的,十三歲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變化?三歲跟十三歲身體有變化,長大了,那十三歲的見跟三歲那個時候的見有沒有變化,講能見的?波斯匿王說好像沒有變化。他說十三歲到二十三歲,二十三歲到四十三歲,那個時候波斯匿王六十二歲。你看人這個身體,十年十年衰老了,有變化。佛說,有變化的會有生滅,就有生滅。你那個能見的見,三歲見到的、十三歲見到的,到你六十二歲所見到的,你都能見。眼睛老花,老花那是你的肉眼有了問題,不是見性,見性沒有問題,你看我們現在戴個眼鏡不又恢復了?我們總不能叫眼鏡見,還是自己見的能力,說明見這個能力沒有變化;耳也是一樣,聽的能力沒有變化,沒有變化的就不生不滅。有變化的有生滅,沒有變化的就沒有生滅。波斯匿王就聽懂了,非常歡喜,曉得我這個生滅,身裡頭有不生不滅的,不生不滅的是我,生滅的不是我。所以,這個不生滅的靈性,他在六道裡他又會找身體,這就六道輪迴。所找的身體全都是假的,那個身體統統是生滅的;縱然你找到非想非非想天,那個天身還是有生滅的,靈性真的是不生不滅。所以知道這樁事情,就曉得六道輪迴裡頭大概的一些狀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1集)--淨空法師2010/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