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如何為沒有善根的人種善根--淨空法師



第三,「諸佛亦咨嗟,亦自稱彼佛名」。第三就是諸佛如來對於阿彌陀佛由衷的讚歎,由衷的佩服,所以他自自然然遇到人就會介紹,自動的。這種介紹有什麼好處?好處太大,為那些沒有善根的人種善根,我們佛門常講,「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所以學佛的同學縱然他不守戒,他還有很多過失,可是他也有他的功德。譬如學佛的在家同學出門手上拿一串念珠,走在外面人家一看,看到你這個樣子,這是佛教徒,學佛的。他阿賴耶裡那個佛的印象就印下去了,不知不覺就給很多人種了善根,你還不知道,他以後入佛門就靠這個善根,你也不是有意的。然後你才曉得,出家人穿這個衣服,剃了個光頭,你別瞧不起他,他破戒什麼那是另外的,他在外面走一趟的時候,你說度多少人,讓多少人一看見,這是佛教,那佛這個字就印在他心裡。單單從這上說,這是好事情,你沒有他這個形相,人家心裡沒有佛的印象,沒有佛的種子,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早年我在台中老師辦的大專佛學講座,我也參與了。我告訴這些同學,我說你們不要怕難為情,不要怕人家說你迷信,不要顧忌這些,你們在學校就給很多同學種了善根。他說怎麼種法?我說你不要害怕,念佛手上拿念珠。人家一看你,同學一看你,你看這佛教徒。這佛字就想到,你們不是有書本嗎?上課都有書本,書本都寫你的名字,我說你不要寫名字,書本上寫南無阿彌陀佛。他一看,他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書是誰的?這是阿彌陀佛的。我教他這個方法,你接引多少眾生!真正學佛,持戒守規矩,在學校裡做模範學生,好學生,老師讚歎你。讚歎你就讚歎了佛法,就讚歎了佛菩薩,所以你不但度了同學,你還把老師都度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9集)--淨空法師2010/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