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向好老師挖寶--淨空法師



今天,我們講普遍來教學,教學今天最大的障礙、最大的困難在哪裡?學生沒有恭敬心。世出世間法,沒有恭敬心什麼都學不到。你看印光大師教給我們,那講學佛,學佛跟學世間法沒有兩樣,「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現在是一分誠敬都沒有,這學生怎麼教法?要把學生的誠敬心把它喚醒,不是短時間的事情,就是要有好榜樣。要讓這些年輕人親自看到,他覺悟了,他學好了,回家會孝順父母、會尊敬尊長、會友愛兄弟了,誠敬心才能出來。沒誠敬心,沒法子學。現在的年輕人心浮氣躁,中國國內我知道的很少,我不曉得,我看到是外國的。我在國外,也是好幾個學校的教授,掛名的,只上過二、三次課我就不再去了,為什麼?學生沒有耐心。學生聽講課的時間,大概只有十分鐘到十五分鐘,然後就眼睛都到外面去了,交頭接耳,心不在焉,那還講什麼?講過幾堂課之後,我再不講了。我在學校裡,喜歡參加教授的座談會,我們教學經驗的交流,我倒很樂意跟這些教授們,年齡跟我也差不多,他們能聽得懂,有很多共同的感受。所以恭敬心不能沒有。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道》,恭敬心才能夠生得起來。你遇到真的好老師,真正有學問、有德行的,你一點恭敬心沒有,他不會教你,他會對你很客氣、會讚歎你、誇獎你,把你打發走。為什麼?他教你東西,你吸收不進去,難在此地,不是不教。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7集)--淨空法師2010/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