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老師示現的好榜樣--淨空法師



所以這個世界上災難能不能轉?能轉。在佛法理論上是沒問題的,只要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心念要是轉過來,這地球上什麼災難都沒有了。災難是從哪裡來?從貪瞋痴慢疑來的。貪心感得的是水災,海水上升;瞋恚感得是火災,地球溫度上升,瞋恚;風災是愚痴;傲慢是地震,傲慢是心不平。還有個懷疑,懷疑是造的罪,懷疑是什麼?對於聖賢教誨他懷疑、他不相信。這些災難你自作自受,你得要承當;如果你能夠相信,能夠學習,能夠依照這個去做,災難會化解。對個人,個人身心健康,什麼病都沒有,年歲長大,身體狀況、體力跟年輕人一樣。學佛,這是第一個好處,身心健康。我老師做出樣子給我看,李炳南老居士,他九十五歲的時候,還自己燒飯、自己洗衣服,不要人侍候。九十五歲那一年,同學們苦苦的哀求,有兩個學生自動願意照老師,勉強接受。這說明什麼?他自己行,何必要麻煩別人?老師一天吃一餐,吃多少年?他告訴我,他三十多歲的時候學佛就開始,到九十多歲,七十多年,七、八十年,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工作量是普通五個人的工作量,那麼大的工作量。我跟他的那一年,他老人家六十九歲,我跟他十年,他是我們的好榜樣,是證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0集)--淨空法師2010/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