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緬懷大同之治--淨空法師



我早年在新加坡,新加坡的演培法師,我們是老朋友,有一次他請我吃飯,在他的道場,他道場還不錯,相當有規模。那一天他們有個活動,信徒年輕人多,有六、七百人。吃飯的時候他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贊成民主,還是贊成專制?我說:我喜歡皇帝,我不喜歡民主。他說:為什麼?我說:皇帝負責任,民主不負責任,因為他一任就四年,四年就換了,他不負責任;不像皇帝,皇帝他真負責任,他要不負責任的話,他這個朝廷就被人推翻了。在帝王時代,像這種電視、電腦早就被處罰。你們念古書,你看孔子殺少正卯,那什麼原因?擾亂社會,能言善道。少正卯在今天這個時代,沒有人能殺他,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沒辦法干涉他。孔子只做魯司寇三個月,三個月辦這麼一樁事情,把擾亂社會的人給殺掉,所以孔子也下台了。下台是什麼原因,我們能想到,孔子是個正直的人,是要做好事的人,像他那樣的人不多,跟他志同道合的人太少,大家當然排斥他,他在政治上怎麼能立足?他如果像釋迦牟尼佛那麼聰明的話,學問成就之後就教學,那還得了!他老人家七十三歲走的,那就很難得。所以古人這些掌故,我們細心去觀察,你就了解,古人真正是保護人民精神生活的乾淨,他對這個非常重視。古時候確實言論沒有自由,出版沒有自由,國家管得很嚴,人民有福。自由有什麼好處?自由到最後整個世界毀滅,災難這麼多,社會這麼混亂。所以我的主張是有道理的,演培法師說我落伍了,你怎麼還懷念過去?我說過去愈想愈好。
大同之治在中國實踐過,孔子是非常嚮往,他那個時候沒有,孔子生在亂世。中國什麼時候是大同之治?堯舜禹這三代。禹傳位給他的兒子王啟,啟是真正的好人,在那個時代找到像啟這樣的人不容易,是大家公認的。王啟以後,這在中國就叫小康。這是禹王有這麼好的一個兒子,兒子是聖賢,不是凡夫。所以古時候帝王選繼承人,都選聖人、選賢人,所用的這些大臣都是君子,所以政治能有那麼好。靠什麼?教育,沒有別的。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所以「學記」裡才有說「建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政權,治理這個國家,什麼最重要?教學最重要。看看中國的古禮,看看中國古時候的制度,你就曉得,把教育擺在第一,國家所有一切設施都是為教育服務。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0集)--淨空法師2010/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