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聖賢的根基--淨空法師



佛家教我們守規矩,一門深入,你就學一樣東西,學多久?學十年,十年學一樣。麥大維教授到湯池去考察,在那裡住了四天,回國的時候經過香港,跟我談了六個小時,想邀請我到劍橋去辦個書院,屬於劍橋的。我也很歡喜,我也很感激他,可是我告訴他,我說我不能去。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們學校那種制度框架加給我,我教不出學生出來。」他說:那你怎麼教?我說「我不會教,我們老祖宗會教。」他說:老祖宗什麼方法教?我就告訴他:「《三字經》念過吧?」《三字經》他會背,《四書》都會背,這個外國人我們不能不佩服。「《三字經》上前面八句話,是中國幾千年傳統教育最高指導原則,那就是貴以專,就是一門。舉個例子,譬如《論語》。」他說:你怎麼教法?我說「我的學生不一定要大學畢業,不一定要碩士學位,我這個博士班只要兩個條件。」什麼兩個條件?「第一個德行,第二個文言文,有這兩個條件行了。」夫子教學頭一個是德行,第二個言語,第三政事,第四文學,德行擺在第一。德行學什麼?儒釋道的三個根。儒家的根《弟子規》,道家的根《感應篇》,佛家的根《十善業》,這三個根要紮穩。都很小的東西,分量非常少,不是背的,不是講的,是叫你做的,字字句句你老老實實做到,這是聖賢的根基,一生不能違犯。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00集)--淨空法師2010/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