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佛教稱謂釋疑--淨空法師



我在早年出家,我三十三歲出家的,三十五歲受戒的,佛門裡面的規矩,受完戒去拜老師,離開戒壇回去之後拜老師。我的老師是居士不是出家人,李炳南老居士,我的經教是跟他學的,在佛法裡面來說,我們的關係,我稱他作和尚,他是我的和尚。所以諸位要曉得,和尚這個稱呼,出家可以稱呼,在家也可以稱呼,比丘尼可以稱呼,在家女居士也可以稱呼。這是印度話,意思是什麼?翻成中國意思就是親教師,你的法是跟他學的,他直接指導你的,這個人就是你的和尚。所以佛門的稱呼一定要曉得它的意思,一說和尚都是出家人,錯了,你根本就不了解和尚是什麼意思。出家人是比丘、比丘尼,這個在家人不能稱。諸位要知道,和尚能稱,法師能稱,阿闍黎都可以稱,這是佛教名詞都可以稱。只有沙彌、沙彌尼、比丘尼、比丘,這個一定是出家人,這在家人不能稱的。所以諸位從稱呼上你就了解,佛法是師道,不是宗教。和尚是老師、親教師,現在的大學裡頭指導教授。學校老師很多,不是親自教過我的書的,不稱和尚,要稱阿闍黎,就是我們一般講稱老師。指導老師跟一般的老師不一樣,他是我們學校老師,沒有上過我的課,所以有分別的。通稱法師,法師未必上我的課的,我未必跟他學的。但是稱和尚,那就一定是你跟他學的這位老師,關係非常密切。稱阿闍黎那是很尊敬的稱呼,雖然他沒有教我,但是他的德行,他的學術、行持都能做我的榜樣,是這個意思。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10集)--淨空法師2010/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