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下)--淨空法師


我們想想,我們自己父母一生當中有沒有積德?沒有積德,我講我自己,我父母沒積德。為什麼?生在患難當中。在民國年間,我父親、母親大概出生是在宣統的末年,十幾歲清朝就亡國,社會就動亂。早年的時候我們不曉得,到抗戰的時候我們就完全明白,我們自己也長大了,抗戰爆發的時候我十一歲。這是父母一生當中,我們今天讀聖賢書知道沒有積德,我們這一生受苦應該的。祖宗有沒有積德?聽我父親的同學(我父親過世很早,家裡事情不知道),還有一個老朋友、老同學在臺灣,那時候我每年會去看看他,向他老人家請教,特別是請問我祖父那一代的事情,他跟我祖父都認識,晚輩。告訴我,祖父是個好人,也做官是個清官,再往上面去我們相信積了一點德,為什麼?我們這一生才遇到佛法、才遇到真正善知識;如果遇不到,不但這一生苦,來生更苦。遇到這些老師教導我們,我們明白、覺悟,把事實真相搞清楚,知道應該怎樣去做人、怎樣去做事,往後無量的光明。處在這個亂世,我們應該怎樣來表法?要把聖賢教誨從自己身上做出來給人看,身行言教,大家看了才會相信,才會認真的學習。所以這受生自在是菩薩的事情,阿羅漢經上講都有隔陰之迷。阿羅漢會選擇,有能力選擇,可是選擇之後,他一出生就迷了,一切要從頭來起,要從頭學起;只有菩薩入胎、出胎他不會迷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152集)--淨空法師 201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