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戒律的智慧與慈悲--淨空法師



我有一次在北京,住在國際飯店,那一天去,我從樓上下來,在樓梯走下來,碰到華盛頓DC的一個華僑,也是很熟的人,碰到他姓徐,俗家跟我同姓,娶媳婦,喜宴就在下麵。證婚人是程思遠,政協的副主席,所以來參加婚禮的有很多部長,都是些官員。新娘是日本人,他們兩個同學,北京大學同學,所以日本大使館,都是政界跟企業界的這些人士。徐先生碰到我,臨時抓著我,「法師,你也來給我做證婚人好了。」程思遠是電影明星林黛的爸爸,所以林黛的相貌跟她爸爸很像。我跟程思遠就坐在一起,那一天宴會上臨時把我抓去的,所以就沒有做素菜,那怎麼?吃肉邊菜,我也陪他喝一杯酒,我不要他再斟酒,就是這一杯。當中好像是廖仲愷的兒子,叫廖承志,他也在,他對我這印象非常好,他說「法師,你們這樣活潑,我們也可以學佛。」我說「是,佛法是活活潑潑的,一點不呆板。」你說我們在那個時候,我就答應了,因為證婚人要講幾句話,我就用十分鐘來介紹佛法。你看這些人從來都沒有這個緣分,哪裡碰得上?這個好機會怎麼能錯過?歡歡喜喜給他們交流。怎麼樣能夠幫助眾生,機會一定要抓到,這個都是善巧方便,在智慧裡面這叫權智。平時這個戒律,我們守得很嚴格,在這個場合當中一定要活潑,因為他們這些人如果學佛了,影響很大。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160集)--淨空法師 201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