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振興師道的尊嚴--蔡禮旭老師







我們也要對教育界盡我們的使命。教育界最重要的師道,我們要把師道的尊嚴振興起來,這是我們這一代遇到的事情,為什麼?《禮記·學記》告訴我們,師嚴而後道尊。人不尊重老師,他怎麼求學問呢?所以看著孩子不尊重老師,我們不只不跟他生氣,我們很憐惜他,因為他這一生只要不深入這些經典,他不明白做人的道理,他這一生只有沉淪的份,怎麼可以跟他計較呢?替他緊張都來不及啦。得個天地人的人身,幹出來的都是畜生的事情,多可憐。

所以不能跟世間人過意不去,為什麼?《禮記·學記》講的,人不學,不知道,沒人教他。你說,他父母應該教他啊?這個孩子回去:爸、媽,你怎麼沒教我?他爸爸媽媽說:你爺爺奶奶也沒教我。結果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去找爺爺奶奶:爺爺、奶奶,你怎麼沒有教我五倫八德?爺爺奶奶說:你曾祖父、曾祖母也沒教我。好,三代,到哪裡去了?墳墓前面。那怎麼辦?所以這個世界現在的狀況,誰也別怪誰啦,幾代人忽略了老祖宗的智慧,統統都是受害的人,都是可憐的人,停止指責,從我們自己做起。

而大家想一想,是家長比較明理,還是老師比較明理?我這個問題有這麼難嗎?諸位教育界的同仁,你們都很謙虛,我知道。我們畢竟深入教育這個領域這麼多年了,教育孩子,我們一般都會比家長懂。

所以人生,人與人都有緣分,親朋好友,包含我們的學生跟他的家庭,跟我們都有緣啊。人要知緣,人要惜緣啊。這個地球上六十幾億人口,人與人能碰在一起,機率等於多少?六十幾億人,機率高不高?很低。所以諸位朋友,現在坐在你旁邊的人,你居然能遇上他(她),這是你生命當中的奇蹟出現了,機率很低哦。

所有的生命有多少?你不能只算人,你今天走在路上也會遇到一只狗,牠也跟你有緣。所以你把所有的生命加起來,那個數目是天文數字。然後兩個生命居然遇在一起,然後還一起學中華文化,請問這個機率有多少?所以機率難得,大家可以抱頭痛哭一下,都是很自然的,那個男生女生就不要了。所以緣分難得。

包含,學生跟你遇上了,家長跟你遇上了,這個都是人生難得的緣分。怎麼去珍惜人生每一份難得的緣分?覺悟自己,覺悟他人。真正幫助人,你給他吃的,你給他物質上的幫忙,都是短暫的,很難解決根本、長遠的問題。這個體會,從事公益工作的人會非常深刻。國家很多地方很窮困,結果他們幫了五年、十年,居然是那個救濟最多的地方的人最不感恩,最視為理所當然。他們非常苦惱,去請教我的師長。老人家跟他們講了一句話,他們連父母都不感恩,他還感恩你啊?所以人要明理,不然福來了,他還把它折掉。所以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育是最根本、最重要的。

所以,真正他有智慧了,他才能改變他的命運,他才能利益他身邊的人;他沒有智慧了,可能他的思想還會造成他下一代,他身邊人錯誤的認知。所以我們先覺悟了,就能去幫助他人。而現在我們對教育比較懂,我們就有一份責任去啟發家長。所以在整個教育的現況之下,老師是能扭轉乾坤最重要的關鍵點。

老師明理了,教育孩子,孩子變乖了,家長馬上,我孩子現在懂得給我倒茶了、端水了。他去搞清楚,孩子怎麼變了?老師教他孝道了,老師教他做人了。慢慢的家長會感謝老師的教導,慢慢的就尊重老師了。所以我們的人生,家長跟孩子的尊重不是我們要來的,是我們做到老師的這一份責任,自自然然贏得的尊重。

相同的,另外一半的尊重,也是因為我們的德行跟盡本分贏得的。人生這些好的境界,都不是去給人家要得來的。自己做到了,自自然然水到渠成,贏得家人、贏得大眾對我們的尊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