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四大菩薩 (無限的慈悲—觀世音菩薩)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一、慈悲的意義 二、慈悲的類別 三、慈悲的重要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慈悲的代表—觀音菩薩的道場...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真正看破一定放下--淨空法師


這種功夫,首先你已經看破了,對於大乘教裡面常常講的你真懂了,懂得什麼?萬法皆空,《金剛經》所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真看破了,所以你才能夠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生智慧,如如不動是定、是三昧。所以你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看破了,你就真放下。你說我看破了,我放不下,假的。這個話我告訴你,不是我說的,是我的老師章嘉大師早年告訴我的。因為我那個時候跟他講,看破好像容易,放下很難,看得破,放不下。老師說,錯了,你放不下,就是你沒看破,你要看破,一定會放下。他舉了一個比喻叫我去想,他說譬如桌上現在,這邊放的是一堆黃金,這邊放的是一堆黃銅,我要送給你,只送一樣,你要哪一樣?可能黃銅擦得很亮,黃金那裡有灰塵、有染汙,你肯定就拿黃銅去了,你不識貨!你要識貨肯定拿黃金,不會拿黃銅。這就是說明,真正看破一定放下,放下才是看破,沒放下說看破,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你得要承認沒看破、沒智慧。看破是智慧,所以有智慧的人就放下了,沒有智慧的人他放不下。說這麼長的時間,這是表過去時劫太長太長了,太久遠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154集)--淨空法師 2010/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